首頁 > 經營管理 > 簡化是門好生意
創新創業

簡化是門好生意

EMBA雜誌39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08.01

 

降低使用障礙、簡化選購流程,對許多顧客來說非常有吸引力,至少在油漆業如此。很多傳統油漆品牌,像班傑明摩爾(Benjamin Moore)等,店裡一共有幾千種顏色,光是一種顏色可能就有好幾十種色調。到店選色、試色、塗上油漆,對許多消費者來說都不是一件輕鬆的事。


去年,美國出現兩家新的網購油漆品牌:克萊爾(Clare)和「背景」(Backdrop),顛覆了傳統油漆公司的做法,也成功抓住年輕顧客的心。


這兩家油漆公司提供全新採購模式:網上選色、訂貨,宅配到府。兩家公司都走時尚路線,為每支油漆取特別的名字,舉例來說,克萊爾有款綠色叫「酪梨土司」。兩家公司均標榜專業配色,只提供大約五十種商品,大大簡化顧客的選色障礙與流程,而且以可撕貼紙試色,方便又人性化。


一開始,不少人分不清克萊爾或「背景」,就像當初大家搞不太清楚優步(Uber)和來福車(Lyft)一樣。兩家公司都由年輕人所創,而且他們都很會說故事、發掘產業痛點。他們標榜產品對環境友善,選色專業,雖然顏色種類不多,但保證在IG上看起來夠搶眼,產品價格中等,一加侖售價大約四十五美元。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報導指出,目前克萊爾似乎保有先發優勢,去年七月成立,比「背景」早四個月。克萊爾走簡潔風,網站強調家的閒適感。


該品牌的創辦人是三十七歲的知名室內設計師吉本絲(Nicole Gibbons),他常在電視節目中強調油漆對室內設計很重要。他說,「光是常用到的白色油漆其實就有一百多種,一般消費者根本無所適從。」克萊爾的設計宗旨是簡化,讓選色變有趣,而不是讓人頭痛。


公司採用「專業推薦」策略,白色系底色就只有三種,加上一款牆面用修飾漆,及一種調整漆。她也開發一套「聰明選色」軟體(Color Genius),顧客在選單中回答基本問題,像是空間、環境、個人偏好等,最後會跑出幾個推薦色,讓他們更容易做決定。「很多人只希望在少數幾個比較優質的選項中,做出選擇。」她說道。


「背景」也採取少而優的選色策略,但風格和克萊爾大異其趣。公司強調油漆原初樣態,廣告內容也是正要準備上工粉刷,而不是已經完工的室內畫面。


創辦人艾伯夫婦(Caleb and Natalie Ebel)才三十歲出頭,沒有設計或色彩學背景。他們很強調個人風格,這也反映在產品命名上。像米色,在「背景」叫「日本民宿」,是為記念他們兩年前到日本渡假的那間旅館。此外,他們甚至為每個顏色,在音樂串流網站Spotify上,找到他們認為適合的曲目。


從橄欖油的罐子汲取靈感,「背景」的油漆罐是長方型,瓶口有一小塊橡膠片,好倒又不會滴出來。除了油漆,艾伯夫婦還發展一系列品牌週邊商品,像T恤、抹布等。「讓粉刷變得簡單、好玩,只要有新的感動,每半年就重新粉刷一次並不難。」艾伯太太這麼說:「重新粉刷其實是最便宜的空間改造。」


「背景」有一半的顧客根本不試色,單單憑著油漆名字來挑選。例如,如果想選藍色,「衝浪營」這個名字就給人碧海藍天的印象。

 


室內設計師兼部落客艾利特(Annie Elliot)指出,對那些心血來潮、求快、不想花大錢,卻想改變房間的人來說,克萊爾和「背景」這種網購油漆,創造了很大的吸引力。

 

相關文章 ARTICLES
行動貝果公司 讓AI成為辦公室必備軟體
想運用AI工具,一定要有相關專業背景?行動貝果試圖推翻這種想法,降低使用門檻,協 ... ...
2022.03.31
READ
荷蘭商聯想公司台灣、香港、澳門區總經理陳泰麟 要說更多創新的故事
在一片價格戰的個人電腦市場中,他以創新作為應戰武器;在伺服器業務中,則鎖定高階利 ... ...
2017.01.26
READ
管理實務 成功經營遠距工作團隊
受到新冠肺炎的影響,許多企業開始採用遠距工作的方式來維持營運,同時降低病毒擴散的 ... ...
2020.03.31
READ
企業策略 從小雞延伸出大商機
新冠肺炎疫情,讓美國鄉村生活用品連鎖店TS(Tractor Supply),開出 ... ...
2021.06.30
READ
國際品牌大師-林斯壯 Martin Lindstrom 照顧你最重要的資產:員工
當全世界受到疫情影響,準備緊急迫降, 你會先看公司的財務狀況,還是會先照顧好你的 ... ...
面對工作挑戰 新專案,放馬過來!
當主管點名你為新專案的負責人時,你會開心,還是緊張? ...
2018.02.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