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諾基亞從谷底站起的秘密
變革實務

諾基亞從谷底站起的秘密

EMBA雜誌415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1.02.25

 

過去,諾基亞(Nokia)是手機世界的霸主,市佔率高達五○%。但不過短短幾年的時間,智慧型手機崛起,公司沒能迎上改變,以致於從寶座上重重跌落,一度一蹶不振。

 

二○一三年,諾基亞展開了策略大變身。事業主軸從手機跳到網路科技,公司因而成功躋身提供5G技術的先驅企業之一。對比二○一二年,公司市值盪到谷底,只剩不到七十億美元,現在則已漲回超過兩百億美元。

 

歐洲工商管理學院教授阮貴輝(Quy Nguyen Huy),以及芬蘭阿爾托大學(Aalto University)教授沃瑞(Timo O. Vuori),以諾基亞從谷底爬升的故事說明,在嚐到策略失敗的苦果後,公司如果能協助主管好好面對情緒,將有助於提高未來變革的力道與規模。

 

兩位學者於歐洲工商管理學院智庫網(INSEAD Knowledge)撰文指出,許多公司在談策略時,較少考慮到情緒層面,但情緒確實存在,並且會造成一定的影響。當主管迷失在自己對事實的情緒性解讀中,即便身旁已閃滿了危險警示,他們也無法做出合理回應。反而可能更深入同溫層,傾聽應聲蟲的意見。

 

諾基亞所經歷的起伏之大,幾乎難有其他公司可以相提並論。陷入此困境的企業領導人,可以借鏡恢復了活力的諾基亞。

 

兩位學者深入訪談上百位諾基亞的員工,包括最高階主管,結果發現,過去因為公司裡瀰漫了害怕的文化,扼殺了溝通與創新,導致公司對於進入智慧型手機時代毫無準備。後來新董事會帶頭調整大家的情緒、重塑公司的文化,才為策略改變架好了舞台。

 

他們的研究顯示,諾基亞之所以又活了過來,新董事會是大功臣。他們努力讓公司內部再現「誠實」與「信任」、鼓勵多元觀點、壓低對現況的習慣與依賴,並且增加善用數據資料的習慣。

 

例如,公司鼓勵高階主管向董事會進行報告時,多放入一張投影片,標題為「是什麼讓我晚上睡不著?」公司想藉著這個問題,讓主管留意身邊不尋常的訊號,並在危機發生前提出來討論。又例如,公司立了一條新規則:看到別人的所作所為,都先假設他們是出於好意,藉此鼓勵團隊產生更好的交流。

 

這種種做法安撫了公司高階主管們的情緒。在全世界的面前,公司經歷了如此戲劇化的大熄火,高階主管們心中的懊悔可想而知。先處理完情緒的部分,才有可能比較客觀地評估策略選項,把焦點放在未來,而不是為過去的失敗找理由。

 

兩位學者認為,諾基亞的起死回生並非偶然。管理高階團隊的情緒是一個漫長、分階段進行的過程。參與投入心血的不只公司的董事會,還有公司從外界請來的顧問群,甚至公司的合作夥伴。

 

他們總結,公司提供了一個範例,如果大型組織能夠對情緒層面進行管理,有益於形成有效的策略。

相關文章 ARTICLES
專訪西北大學商學院教授尚塔爾 (David Schonthal) 降低摩擦,讓改變成真
抗拒新的做法與改變,是人類的天性。如何降低慣性、力氣、情感,以及反彈的摩擦,讓改 ... ...
2024.01.31
READ
編輯部報告 我還能做些什麼?
「在抱怨之前,在怪罪之前,在敷衍了事之前,問:我還能做些什麼?」唯有展現承擔責任 ... ...
企業策略 把豐田推向世界的人
豐田章一郎是豐田汽車創辦人豐田喜一郎的長子,一九五二年加入公司。最讓人印象深刻的 ... ...
2023.02.23
READ
變革轉型 面臨科技威脅的五個產業
從優步到Airbnb,以數位科技和分享經濟為主軸的新創企業興起,一步步顛覆了許多 ... ...
2017.02.08
READ
台橡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蔡偉強 自己人教自己人,收穫會更多
台橡公司執行長蔡偉強,在EMBA企業學習論壇分享,讓自己人教自己人,當老師的同仁 ... ...
2023.09.27
READ
海陸家赫公司總經理曾煥龍 用數位轉型,轉出二代新使命
在公司裡,他大力推動數位轉型,追求成長,在他的心中,他也展開一場自我轉變的成長之 ... ...
2020.07.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