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工作設計的力量
讓員工更想學,也學更多

工作設計的力量

EMBA雜誌440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03.30

 

覺得公司的教育訓練總像放煙火一樣?覺得課程所學,很少展現在員工的工作中?想促進員工學習,有更直接、更有效的方式。在工作設計中,添加五項關鍵元素,就能激發學習動機,讓員工在工作中主動學習。


在AI等新科技快速崛起的今天,幾乎所有產業都面臨衝擊,某些職位與服務甚至可能消失。想不被淘汰、想跟上時代,公司必須激發員工的學習動機,讓他們快速學習新知識,快速適應新工具、新流程,甚至是全新的職務。


過去,為了要提升員工能力,企業開設許多教育訓練課程,但這些課程卻常像放煙火一樣,很少員工在課程後的工作中展現所學。此外,他們也經常反應參加課程佔用了太多工作時間。


相較於傳統的訓練課程,更有效的方式是將學習和工作結合,讓團隊從工作當中就能學習,以提升學習動機,也因此,工作設計成為關鍵的一環。學者帕克(Sharon Parker)和費雪(Gwenith Fisher)於史隆管理評論(Sloan Management Review)上指出,透過工作設計或工作流程上的調整,能激發團隊成員的學習動機,促進學習的成效,進而提高員工的工作表現。


兩位學者指出,在為員工設計工作與學習途徑前,首先你需要認識兩種智力:結晶智力(crystallized intelligence),以及流動智力(fluid intelligence)。這兩種智力會影響到工作表現,並隨著年齡而產生變化。


結晶智力指的是我們知道的事實、我們對如何做事的了解。在我們的一生中,結晶智力通常隨著經驗的累積、專長與智慧的發展而增加。


舉例來說,銷售人員運用他們對產品的知識來對客戶進行銷售,伴隨一再銷售,他們對產品及客戶有更多的學習與了解,並發展出專長。歷經多年,累積的知識使他們工作上變得有成效,這代表他們的結晶智力成長了。


流動智力指的則是,我們注意、推理,以及處理資訊的能力,像是,我們運用感知及工作記憶來解決問題、做決策。流動智力使銷售人員能快速處理複雜的客戶問題。然而不同於結晶智力隨著歲月累積持續增長,流動智力通常隨著我們的年齡增長而下滑。


同時提升兩種智力


研究顯示,透過工作設計,能改變員工這兩種智力變化的曲線。在人們進入職場後,良好的工作設計能使這兩條曲線往上提升,並提升員工的工作表現(參見下頁附圖)。什麼樣的狀態是好的工作設計呢?帕克與費雪的研究發現,以下五種工作設計的面向,對於學習動機與效果有重要影響:


■職務自主權。

 

這指的是,工作者有多少機會能決定,自己要在何時做特定工作,以及如何完成工作。


■反饋。

 

這指的是,工作者獲得的有關他們工作行為成效的資訊。以業務人員為例,反饋包括顧客的讚美或批評、他們贏得的訂單、公司績效評量制度對他們的評量、同儕及主管給予的意見與評價,以及他們主動去獲得的回饋。


■職務複雜度。

 

這指的是一個職務對於工作者的資質、技能、訓練、思考力、創造力、判斷力等方面的心智能力要求。


■關係層面。

 

這指的是執行工作時的社會環境,例如社會人脈、社會性支持、工作互依性,以及與職務相關的組織外界人士的互動。


■社會心理上的職務要求。

 

例如,一項職務需要工作者體力或腦力的勞動,而這些產生了生理或心理上的成本,像是壓力荷爾蒙分泌增加、疲勞、焦慮感。


良好的工作設計讓工作者有機會應用他們的知識,並從中學習與發展。舉例而言,業務人員的職務複雜度要求高,因為他們必須一再應對有難度的客戶合約,他們便會將自己的知識,投入於需要仰賴工作記憶的認知流程,以快速解決問題,然後從中學到更多。


但若業務人員沒有自主權去處理顧客抱怨,每一個問題都必須請示主管,這就會減少他們應用產品知識,或運用他們的專長來解決問題的機會。當使用認知流程的機會減少,不僅會影響工作者的短期學習,也會使得他們的流動智力隨著年齡增長而衰減。


加強學習動機與效果的兩條途徑


想提升員工的學習動機,讓他們在工作中有更多的發展,有兩條主要的途徑:


1.促進學習


公司可以透過工作設計來促進學習。想要促進員工的學習動機與學習效果,你必須讓職務具有一定程度的複雜度與挑戰性,賦予相當程度的職務自主權,以及提供取得反饋的管道。


複雜且具挑戰性的工作,刺激工作者必須探尋達成目標的有效工作策略;職務自主權讓他們有機會試驗不同的工作策略;反饋為他們提供資訊,幫助了解哪種策略有效。結合這些工作設計原則,能促進工作者的學習。


英國雪菲爾大學(University of Sheffield)的研究發現,對機器操作員賦予更大的職務自主權後,初期的機器故障率降低二○%,長期則降低了七○%。初期的故障率降低是因為,讓操作員能自主解決問題後,他們可以更快速反應,不必等到工程師前來;長期的大幅度故障率降低是因為,這自主權使操作員能夠學習如何預防機器故障。


2.激勵探索學習


另一條途徑則是設法讓員工更有學習動機,願意探索。想激勵員工探索新的學習,你必須運用職務自主權、職務複雜度,以及支持性的社會環境這三個原則去設計工作。


當有職務自主權時,人們對他們的工作產生更強烈的所有權感,激勵他們想要解決問題與提升學習動機。一定程度複雜度與挑戰性的職務,激勵工作者去學習以展現自己的勝任能力。上述這兩點若再搭配支持性的社會環境,能使工作者有高度的心理安全感,讓他們較不畏於犯錯,因此更願意嘗試新的東西,或主動提出新的解決方案。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40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你是創生型領導人嗎? 從我到我們,從好到共好
除了推動公司成長之外,創生型領導人有一個更重要的目標:留下一個更好的世界給後代。 ... ...
2023.06.29
READ
信邦電子公司董事長王紹新 沒有捨,就沒有得
為了避免掉入削價競爭的泥淖,信邦電子一次又一次與訂單「一刀兩斷」。王紹新如何帶領 ... ...
2016.03.01
READ
日本洗衣房連鎖洗衣店 用小材料,拼湊大故事
顧客只要看廣告,就能享受免費洗衣服務,這種創新的經營模式,在日本掀起了革命浪潮。 ... ...
2017.04.20
READ
勤誠興業董事長陳美琪 利他,就是最好的利己
做的是電腦和伺服器機殼,這些「很硬」的產品,勤誠興業董事長陳美琪,卻不斷往「柔」 ... ...
2024.01.31
READ
模仿或差異?數據或直覺? 8個創新的關鍵取捨
要聽數據的話,還是相信自己的直覺?看見市場機會,要盡快抓住,還是謹慎一點?新產品 ... ...
2022.06.30
READ
點點塑環保科技公司 為海洋消除塑膠微粒
他們從一個理想出發,為了清除海洋塑膠微粒,投入研發過濾技術,再從海洋一步步走回源 ... ...
2020.02.25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