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向慣例宣戰
別再說我們都是這樣做的

向慣例宣戰

EMBA雜誌381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05.29

 

時代在變遷,產業在變動,但你的團隊,有跟著一起動起來嗎?挑戰公司已經習以為常的流程與慣例,用新鮮的眼睛尋找新的可能,為公司重新注入生命與活力!

 


如果有一句話,可以惹怒全天下的主管,以下這一句一定榜上有名:「不知道,我們一直以來都是這樣做的。」
 

許多主管因為環境變化太快速,而感到憂心忡忡。然而真正讓人驚恐的是,時代在變遷,產業在變動,而公司的團隊卻像是一座寧靜的湖水,靜止不動。
 

你的組織是否隨著時代與環境改變?一個簡單的方法可以測試一下,隨便選一個組織規範或流程,問問經過你面前的團隊成員,為什麼有這樣的規定。如果他的回答就像上述那樣,這就是一個警訊。
 

每個公司都有它的一套常規,從諸如流程管理等實務,到組織文化慣例等,有如傳家寶般代代流傳。然而,這些被視為圭臬的規則不見得一定有益,甚至可能有害。人人都在閱讀的報紙,就是一個例子。
 

你一定有過邊吃早餐,邊笨拙地翻閱報紙,差點打翻杯子的經驗。相較於雜誌或書本,報紙翻閱起來困難許多,但幾乎每家報社都採用大開本。
 

這件事困擾了倫敦商學院教授韋繆倫(Freek Vermeulen)許久,他曾想過,這背後應該有個合理的理由,也許是因為印在大張紙上可以節省成本。然而在探訪過許多業界高層後,他發現,原來,大張報紙反而更昂貴。既然如此,為何堅持大尺寸呢?
 

經過韋繆倫鍥而不捨地追查後,答案出爐了,原來這只是個壞習慣。這個慣例源自於一七一二年,當時英國政府開始按報紙頁數抽稅,出版商因而擴大版面尺寸,以壓低頁數。只是如今該稅法已廢除,這項做法早已變得弊大於利,報業卻仍舊這麼做,以致變成全世界的慣例。
 

事實上,像這樣的壞習慣在產業當中和企業內部,隨處可見。沒有人會刻意採用有害的實務,但為什麼這些壞習慣卻欣欣向榮?
 

韋繆倫指出,這是因為公司常以成功公司的實務為典範,進行標竿學習(benchmarking),卻忽略了成功者不見得永遠不會出錯。有時候,則是因為某個實務是業界慣例,不這麼做會在他人眼中失去正統性。某些做法則類似報紙尺寸,在推行當初有道理,卻隨著時間而變得不合時宜。
 

造成壞習慣的三大盲點
 

韋繆倫在著作「擺脫壞習慣」(Breaking Bad Habits)一書指出,有三大關鍵要素會使有害的實務在組織內生根,成為難以擺脫的壞習慣。

 

■該實務跟成功有關聯。公司會敞開雙臂擁抱某個做法,必然是因為有證據顯示它會帶來成功,比如這個做法是由某個表現優越的公司所創造或採用的。但是這些優秀的公司不見得不會犯錯,此外,實務本身也可能在移植的過程中複製不完全,而失去真正的精神,或失去了效益。
 

■因果關係不明。有時候,某個實務跟它所造成的不良後果之間,因果關係不夠明確,使得組織無法歸罪於它。這可能是因為組織內部關係複雜、影響某結果的要素眾多,或是某實務的負面影響不一定在施行當下就立刻顯現,於是要觀察或衡量其影響都困難。
 

■該實務的散播速度,比它扼殺宿主的速度來得要快。壞習慣通常並不複雜,不管新舊公司都很容易學會,公司的新員工也極快就能染上習慣。不只如此,它的潛伏期較長,所以採用該實務的公司不會立刻出現異狀,甚至某些在初期乍看之下還對績效有幫助,所以更吸引其他組織學習。
 

這些要素形成了恐怖的死亡三角。然而韋繆倫指出,舊習慣所在之處,就是機會所在,是組織創新與活化的著眼點。
 

回到報業的例子,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原本是大尺寸報紙,直到時任總編輯的凱納(Simon Kelner)注意到小報形式的地鐵報(Metro)廣受歡迎,便動了心思。從二○○三年九月起,公司先區域性地推出小開本試水溫,最後於次年五月停止販售大報。只不過是尺寸的差異,竟使獨立報的發行量在那之後連年都有百分之二十的成長。
 

重獲新生的十誡
 

報業的例子顯示了,組織裡的壞習慣可以毫不被質疑地延續下去,但也顯示了剷除陋習之後,激發的創新力量能為公司帶來成長。該如何擺脫過時或無用的舊習慣?韋繆倫提出了除舊布新十誡,這個架構將為組織除去舊習腳鐐,重新注入生命與活力。

 

1.重新思考你標竿學習的做法
 

許多公司在不知道該怎麼做比較好時,就會選擇跟著群眾走。這裡所謂的群眾不一定要是多數人,只要產業的領頭羊怎麼做,就容易引起他人爭相效仿。但韋繆倫認為,許多企業在標竿學習時,都忘了應該要重新思考。
 

在他所任職的倫敦商學院也有這種現象。比如說MBA課程評鑑之時,學校領導人一聲令下要大家標竿學習。這時,大家就列出十來名競爭對手,如果其中大多數對手都採用了某個課程結構,就會決定跟著這麼做。
 

如先前提到的,公司成功不代表它的實務永遠正確。停止快速、盲目地跟從表現優異的同業,認真思索該做法是否合理,或是否對自身有益,才是更好的方式。

 

2.反過來逆標竿學習
 

不要去做競爭對手都在做的事,而要逆標竿學習(reverse benchmark)。首先看看你的競爭對手在做些什麼。如果他們做的事都差不多,你卻無法說明為什麼這麼做最好,那麼你可能碰上了一條過時的常規。此時若能反其道而行,你就可能開闢出一條新的道路。
 

這個方法在同質性高的產業特別有效。以西南航空公司(Southwest Airlines)為例,在其他公司視提供餐點與其他機上用品為常態時,這家廉價航空大刀闊斧地去除了這些服務,換來的是更低廉的票價,吸引了原本因機票昂貴,而寧可選擇其他運輸工具的旅客。

 

3.勇於嘗試,做「對」的實驗
 

要戒掉過去的習慣、要推動任何改變,都要小心驗證其可行性。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81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時間管理 歐普拉的時間管理
你很可能沒有美國脫口秀女王歐普拉(Oprah Winfrey)那麼忙,然而,她永 ... ...
寶貝友公司 從美感出發,打造健康童裝
「大家都希望可以穿得有自信,但是自信通常是來自於心裡面,不是來自於你的衣服。」寶 ... ...
2021.11.29
READ
美國管理協會大中華區總裁高維新 從C到A,陪客戶走過成長路
十幾年前,當美國老品牌的顧問公司,在中國市場用光了資本額,業務卻不見起色時,高維 ... ...
2017.02.20
READ
影響力策略 不用頭銜,用影響力領導
管理上司,動員同儕,靠的不是頭銜,而是影響力。掌握九大影響力策略,讓自己成為更優 ... ...
2017.07.31
READ
創兆生物科技公司 用數據打造更好的醫療體驗
如果把運用於零售產業的數據分析,以及經營顧客的方式,放入醫療產業當中,會產生什麼 ... ...
2021.07.27
READ
安靜辭職潮 做好3件事,提升員工投入
只做最基本要求的工作,不額外多做其他事,許多員工在心裡安靜辭職,只是表面上不動聲 ... ...
2022.09.2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