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如何提高員工的問題解決能力
品碩創新管理顧問公司執行長彭建文

如何提高員工的問題解決能力

EMBA雜誌44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09.27

 

Q.我每天都花許多時間和部屬開會討論、解決各種問題。但是我發現多數時間都用在協助員工釐清問題,而不是解決問題。我該如何協助部屬提高問題分析與解決的能力,讓我們的討論更有效率呢?


A.許多主管應該都有過這樣的經驗:部屬帶著問題來找你討論,但這些問題都是很表面的現象,或是沒有深入問題最核心。這就像是要打靶,但看不清楚靶心在哪裡,當然無法有效地解決問題。如果能在團隊中建立一套解決問題的默契和方法,將能有助團隊的工作效率,也能提升員工解決問題的能力。


然而,雖然各行業遇到的問題不太一樣,但是問題分析與解決的邏輯與技巧其實是相通的,只差在各行業的專業語言。因此只要學會一套系統性的解決問題方法,就可以跨領域解決問題。


這幾年我自創問題分析與決策:國際PJ法(Problem & Judgement),就是一套有系統的解決問題方法論。透過國際PJ法的以下四個方法,能協助團隊看清楚問題的本質,並用來理性地處理複雜問題:


1.AIG法
你的問題真的是問題嗎?


問對問題,才能找到答案。那麼,怎樣的問題才算是真正的問題呢?「AIG法」即是一個能快速找出問題點的方法,A(actual)就是現況,I(ideal)就是理想或目標,兩者相減後產生的差距,即是G(gap)。


AIG法本質上有四個重點:第一,問題的描述要符合「完整標的物」加「偏差」;第二,現況與目標要量化;第三,目標設定要合理;第四,問題要達成共識。


例如,如果員工說,有個問題是「A物料採購時間太長」,這個說法無論從描述問題或辨識問題來看,都太過抽象,不夠具體,其他人不一定能理解。因此,團隊對於這個問題要設定共同的衡量標準,當問題可以量化,才能有效溝通。


量化後,A物料的採購時間現況是兩週,目標是四週。表面上看起來似乎不是問題,但因為目標是採購人員設定的,而需求者可能不認同目標訂四週合理,因此覺得太久了。這就是為什麼團隊要對AIG的目標設定和問題共識,投入時間討論。


再以「人力不足」描述為例,這個問題也不夠清楚,如果加上部門和職級,就會更清楚,如「業務部門的工程師人力不足」。然而,有時員工認為缺人,但老闆並不認為缺人,這時就有很多討論空間,可以針對現況和目標進行討論。如果彼此有人力不足的共識,再進一步討論差距到底是多少,這樣才算釐清問題。


2.CCB法
原來我們的問題背後還有問題


CCB的觀念來自「QBQ」這本書,談的就是問題背後的問題,能夠看到問題背後的問題,才能看到問題的整體。以「提升餐廳翻桌率」為例,問題的本質是什麼呢?答案是營收不夠,所以才要提升餐廳的翻桌率。如果你可以找出問題的本質,代表你不只看到問題的表象或局部,而是看到問題的整體。


舉例來說,「P先生接獲同仁反應系統測試問題,但P先生卻跟反應問題的人起衝突。不僅同仁的問題沒有解決,還增加新的問題。」所以這個情境的問題出在哪裡呢?有人認為這個問題在於他們起衝突吵架了,那就不要吵就好了。


相對的,也有人提問,那個同仁反應的系統測試問題是什麼?會不會是系統測試時發生了什麼問題,才導致他們起衝突呢?這就是開始在挖掘問題本質的過程。


透過CCB的三個提問,可以協助團隊找出問題本質:


■C(Clear):這個問題清楚嗎?


■C(Core):這個問題是表面問題,還是核心問題?


■B(Behind):這個問題的背後是要處理什麼問題?


根據CCB,上述背景問題背後的真正問題是:「人資的管理系統在做測試」,當測試有問題,同仁就會寫系統的問題單。如果問題單很多,代表系統測試時發生了很多問題。也因為問題單很多,所以有人跑去其他部門抗議,這就是挖掘深層的問題。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46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關鍵趨勢 知名企業如何與AI聯手
「那些可以寫論文或詩句的人工智能工具,就算你本身還沒有用過,很可能你家日常生活用 ... ...
2023.03.30
READ
從「全通路」到「全互動」 打造新時代的顧客旅程
過去,很多公司追求「全通路」,讓顧客在線下試用,在線上購買。今天,顧客互動將以「 ... ...
2023.09.27
READ
美國管理協會大中華區總裁高維新 從C到A,陪客戶走過成長路
十幾年前,當美國老品牌的顧問公司,在中國市場用光了資本額,業務卻不見起色時,高維 ... ...
2017.02.20
READ
創新創業 千萬別對投資人說的五句話
抱著好點子,懷著滿腔熱血,卻礙於沒有足夠的資金開創一番事業,許多創業家都會尋求創 ... ...
2017.05.11
READ
你知道嗎 遠距管理的挑戰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少公司開始讓員工在家上班。過往的管理方式不再管用,主管不 ... ...
2021.05.31
READ
信邦電子公司董事長王紹新 沒有捨,就沒有得
為了避免掉入削價競爭的泥淖,信邦電子一次又一次與訂單「一刀兩斷」。王紹新如何帶領 ... ...
2016.03.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