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和主管開場「會前會」
提案技巧

和主管開場「會前會」

EMBA雜誌375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08.14

 

為了說服高階主管採納你的計畫,你花了好幾天的時間複習資料、調整簡報,並不斷的練習口條和說話技巧。提案過程中,你堅定地看著他們的眼睛,口齒清晰,有說服力,簡報內容也迎合在場所有人的喜好。你自信滿滿,覺得勝券在握……,然而,故事並沒有朝著你所期望的方向發展。
 

這樣的場景是否似曾相識?為什麼看似完美的準備和提案,最終還是以失敗收場?資深顧問米勒(Jo Miller)在繆思職涯網站(The Muse)上指出,其實,很多時候,早在會議開始之前,決策者就已經做好了他們的決定。


想要扭轉既定的結局,讓決策者對你的提案點頭說好,領導力大師馬斯韋爾(John Maxwell)表示,關鍵就在於「會議前的會議」。
 

他在著作「領導的黃金法則」(Leadership Gold)一書中指出,在正式會議開始前,不論是單獨或者幾個人一起,都應該事先與關鍵決策者照面,設法贏得他們的認同,建立彼此間的信任,以及避免讓他們在開會時,對你的提案感到措手不及。
 

若想有效地與高階主管一起工作,你必須掌握一項潛規則:不要讓他們沒有準備。會議前的會議就是避免這種狀況的好方法。在重大會議開始前,你可以先詢問主管,是否能佔用十五分鐘左右的時間,向他說明你的想法,並聽聽他有哪些考慮。這會讓他們覺得自己就像你的投資人一樣,因為他們也參與了提案的準備過程。
 

要注意的是,千萬不要即興演出。雖然會議前的會議聽起來沒有這麼正式,但你還是要準備充分,就像參加正式會議時一樣。米勒建議,不妨把握十五分鐘的時間,問對方下列五個問題:
 

■你覺得這個想法合理嗎?
 

■你同意這個想法嗎?
 

■你覺得它值得我們投入金錢和時間嗎?
 

■這個想法和你的方案一致嗎?如果不一致,原因是什麼?
 

■如果一致,那麼我在提案時,你可以支持我嗎?
 

會議前的會議能讓你測試每位主管的反應,確認對方可能會有哪些考量和異議,以防正式會議時,事情朝你意想不到的方向發展。不過,它的最終目標是,讓主要決策者成為你的支持者。
 

雖然會議前的會議不一定能讓你能贏得所有人的心,但事先向主管銷售你的點子,可以幫助自己摸清大家的立場,知道哪些人支持你,哪些人保持中立,以及哪些人持反對意見。依照這些回饋調整內容,你就能增加在正式會議中,大家對它點頭的機會,讓提案有個圓滿的結局。

 

相關文章 ARTICLES
專訪時間管理大師艾倫David Allen 別把心靈當倉庫
企業主管不能把自己的心靈和腦袋當作倉庫,堆放這些雜事,而必須清空,借用外在的工具 ... ...
2014.11.10
READ
活得更開心 十個習慣,讓你更快樂
快樂的秘密是什麼?哈佛大學一項長達七十五年的研究,給了一個答案。 ...
2017.10.23
READ
個人管理 自誇的學問
人們都想在別人面前顯示自己很厲害,卻往往沒辦法做得很好。實驗發現,想要老王賣瓜時 ... ...
2023.10.30
READ
來一場橋樑對話 跟任何人都能好好共事的秘訣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不該交給老天與命運去安排。想要和任何人都能好好共事,你必須從自 ... ...
2023.07.31
READ
個人管理 消除倦怠,靠自己
面對工作與生活中的種種壓力,想避免讓自己感到筋疲力盡,你不需要擁有夢幻工作,只需 ... ...
2020.05.27
READ
個人管理 新官上任,不超載工作法
你剛獲得升遷,成為新主管,在收到許多道賀之後,你遇到了一個困難:你的行事曆上沒有 ... ...
2018.09.0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