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高EQ的五個特徵
情緒管理

高EQ的五個特徵

EMBA雜誌358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你自認EQ好嗎?管理顧問墨菲(Mark Murphy)在富比士雜誌(Forbes)指出,EQ好的人具有五個特徵:
 

1.面對批評,不否認、責怪、找藉口或感到焦慮。EQ好的人有一個正字標記:具有自知之明,知道什麼會影響自己的喜怒,能夠誠實與清楚地為自己打分數。
 

面對批評時,有些EQ好的人會帶著同理心,思考:「為什麼這個人要批評我?」此外,有些EQ好的人則會像工程師一般,想找出問題根源。他們的想法是:「我需要找出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2.心胸開闊。EQ好的人在聽事情時,不會直覺反應,也不會因為別人跟自己不同,就立刻不願聆聽他們的意見。這是為什麼旁人遇到麻煩時,喜歡找他們聊聊。
 

3.懂得傾聽。EQ好的人能夠分辨聽到的內容,哪些是事實,哪些又只是意見,他們不受情緒干擾,可以完整聽出對方真正想說什麼。
 

4.不會為事實包上糖衣。EQ好的人感受得到別人的情緒,但是不會逃避說出該說的事實。他們會說:「小王,我現在要跟你說的話不是很容易說出口。我不會繞圈圈,希望你知道,我接下來要說的話是為了你好。因為如果你不解決這個問題,你可能會保不住工作。」
 

5.做錯了會道歉。知道自己錯了時,EQ好的人不會浪費時間硬說自己是對的。他們會道歉,好讓自己儘快重回軌道。他們會說:「很抱歉我錯了,我不是故意的,可以讓我再試一次嗎?」

 

相關文章 ARTICLES
個人管理 行為改變的秘密:讓對方自己說服自己
想要讓一個人想法改變,或是行為改變,請不要再努力一直說服他。取而代之,給對方一點 ... ...
2021.08.31
READ
贏得理想的職位 升遷,從轉換角色開始
想升遷卻老是輪不到你?別氣餒,讓「轉換角色」幫你一個忙! ...
2017.10.20
READ
領導力 對部屬暴怒後,該怎麼辦?
你曾經因為員工態度不佳、做事不得要領,而對他大發雷霆,事後卻感到後悔嗎? ...
2021.05.31
READ
個人管理 拋開過時的「生產力」指標
許多的公司對生產力深深著迷,然而,只用生產力衡量工作表現已經不夠。此外,提高產出 ... ...
2022.08.31
READ
百戰百勝的談判法則 溝通達人教你如何說服他人
面對潛在客戶,想要說服對方,提高談判成功的機率,應該只提實證和論點,還是應該說故 ... ...
2023.04.27
READ
解開難題 為自己設計更美好的人生
「我要的是什麼樣的人生?」對任何人來說,這都是個艱難的課題。 ...
2017.01.2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