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召喚最好的自己
個人成長

召喚最好的自己

EMBA雜誌393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05.01

 

什麼事情總讓你感到不知所措?是公開演說、說服客戶下單,還是與部屬進行困難對話?當你感到徬徨時,誰能成為那座指引方向的燈塔?


其實,那個能帶你跨越障礙的人,一直存在你的心中,只是你尚未發現罷了。管理顧問韓佛瑞(Judith Humphrey)指出,所有人心中都存在一個「最好的自己」,他們會在你面對困難時出現,引領你走出難關。


如何找到「最好的自己」?韓佛瑞在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提出以下五步驟:


1.什麼事讓我感到沮喪?生活中哪個領域最讓你受挫,是家庭?還是工作?若能優先解決這個問題,會帶來骨牌效應,讓你獲得解決其他事情的自信。很多時候,阻擋我們前進的是各種情緒,例如,畏懼失敗、認為自己缺少必備技能、怯場,或是缺乏安全感。你必須告訴自己:「我能承擔這個情緒!」才能超越這些阻擋你的事物。


2.我想要怎麼處理這個情況?當你了解為何某個情境讓你感到挫折後,第二個步驟,你應該思考:「面對這個情況時,我想要什麼樣的表現?」或者,假如是「最好的自己」碰到這個難題,他會怎麼做?


舉例來說,若你是一位廣告公司的業務,你覺得主管不尊重你,因此想換工作。然而,在你實際採取行動前,你可以先思考,自己是否能在這個工作中展現最好的自己。你可以自問:「我有勇氣與主管針對這個問題進行對話嗎?」若沒有,你便應該尋找「另一個自我」(alter ego)。


3.在那個情境下,誰能激勵你?另一個自我指的是,那些能激勵你效法他們行為的人。舉例來說,某位華爾街的高階主管,雖然在財經專業方面很有一套,但他希望加強自己的待人處事。經過上述的兩個步驟後,他發現,最能啟發他的人是他的祖母。因此,每次與他人對談時,他都會試著仿照祖母的言行舉止,提醒自己要非常禮貌,而不是對人頤指氣使。


當你找到這個想要效法的楷模時,他們便成為了你的另一個自我,讓你可以從他們身上找到力量。


4.哪些圖騰或幸運物可以幫助你?第四個步驟是,找到某樣可以協助你召喚另一個自我的物品。你可以在需要的時候,藉由它來提醒自己想要表現的特質,或是希望採取的行動。例如,上述的華爾街主管便在辦公桌上放著祖母的相片。每當他要效法她時,都會特意看一下照片,藉此釋放最好的自己。


5.向真實的自我致敬。最後你要做的就是,向內心的那位最好的自己致上敬意。在這個階段,透過向楷模學習,你成為了和他們一樣好的人,也發掘了自己與他們相同的特質。找尋另一個自我的過程,其實就是一種自我發展的好方法。

 

標籤. 個人成長
相關文章 ARTICLES
個人管理 你是哪一種決策者?
從選擇早餐到決定重大投資案,人們每天都在做決策。究竟什麼樣的決策過程,會帶來更好 ... ...
2024.03.28
READ
超級溝通者的秘密 如何聽出對方的心裡話
當對方說工作壓力大時,他真正想說的是什麼?別急著提供建議,或分析原因,想要創造深 ... ...
2024.03.28
READ
編輯部報告 不要只和產業內的人說話
清晨,寒流餘威中,我摸黑到公司去準備,為的是採訪哈佛商學院教授康特(Rosabe ... ...
2021.01.28
READ
編輯部報告 在系統中,我們都需要彼此
專訪他的時候是五月十二日,台灣的疫情還沒有爆發。待一星期後編輯把文章整理出來時, ... ...
2021.05.31
READ
開啟話題 點燃對話的七個問題
和別人聊天,你開頭第一句話通常是什麼?「最近好嗎?」、「你的職業是什麼?」、「你 ... ...
2017.07.11
READ
增進談判技巧 十個談判小秘訣
若你帶著上戰場的心情去談判,那麼你就真的會面臨一場戰爭。」健康零食平台「零食國度 ... ...
2017.08.0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