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你最近在學什麼?
編輯部報告

你最近在學什麼?

EMBA雜誌424期 / 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
2021.11.29

 

「未來,詢問部屬『你在學什麼』的次數,應該和問『你在忙什麼』差不多。」當員工提高能力,這麼一來,某種程度也解決了另一個難題:授權。

 

「未來,詢問部屬『你在學什麼』的次數,應該和問『你在忙什麼』差不多。」BCG資深顧問清楚地宣告。


這倒不是說,要全面鼓勵員工學日文或國標舞(雖然學習總是好的),而是指,因為環境快速變動,未來,學習應該是每個人工作的一部分。


過去在公司,學習大多被員工視為日常工作之外的事情,因此很容易被輕忽。但今天數位崛起,幾乎每個工作都受到衝擊,員工不可能再用原來的方式,一路做到天荒地老。


公司必須把學習融入員工的工作中,讓工作的每個時刻,都成為學習時刻,不論是學新工具,或培養新技能。最好的方法就是,「每天使用這些技能,取得回饋和教練,然後再試一次」(四六頁)。


當員工提高能力,這麼一來,某種程度也解決了另一個難題:授權。


長期以來,很多主管都說,不是我不願意授權,是員工還沒有準備好被授權。主管的經驗是,某幾次讓員工負責,員工卻沒有思慮周延,以致結果不理想。主管最後總要「跳下去」收拾,浪費了彼此的時間。


問題是,當團隊成員沒有成長,主管就沒有辦法做更重要的事,公司也無法走更長遠的路。因此主管必須正視這個課題,為授權做些準備。例如,思考什麼樣的決定應該交給部屬?將那些常常出現,影響規模比較小的決定,授權員工來做。


在授權時,主管必須將公司的價值觀和策略,清楚傳達給部屬,這樣部屬才能有所依循。此外,員工的角色和責任必須定義清楚,員工才知道什麼決定是他該做的,而不致坐等他人處理(七二頁)。


過程中,主管最好的角色並不是啦啦隊長,只站在旁邊打氣,而應該扮演教練角色,引導部屬思考。因此,主管和員工的一對一會議,就變成了一個很好的教練機會。


不妨運用GROW或其他模型,深入討論課題,提高部屬解決問題的能力。這麼一來,主管和部屬都可以從中獲得很大的成長(一一八頁)。    

 

相關文章 ARTICLES
目標達成 為自己找出重新啟動的日子
元旦有如地標一般,劃分出新舊年度,讓人感受到過去的一年已經流逝,新的一頁又將展開 ... ...
2019.02.01
READ
三個做法維持積極正面的態度 學習在危機中找平靜
人類對未來消極的想像,來自生存的本能。「往壞處想」能幫助我們察覺環境中的威脅,提 ... ...
2020.03.31
READ
提高執行力 從實驗看新年目標
從存錢到運動,從哈佛商學院行為經濟學家所做的研究當中,看出如何達到這些常見的新年 ... ...
2017.02.13
READ
專訪德爾國際顧問公司執行長李羅 「當責」是什麼意思?用當責打敗無力感
當公司瀰漫著無力感,當大家都抱持觀望心態,當團隊檢討績效時,都覺得是別人的錯,這 ... ...
2017.02.22
READ
是的,而且呢? 向即興劇團學應變力
即興演出沒有劇本,演出是否成功,端看演員應變的能力,以及團隊合作的默契。即興劇團 ... ...
2015.06.02
READ
編輯部報告 你是校對型主管嗎?
主管的工作有兩大類:控制工作的品質;領導團隊和發展人才 ...
2019.10.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