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如何面對「難以合作」的同事
行為模式

如何面對「難以合作」的同事

EMBA雜誌439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02.23

 

你是否曾經遇過糾結著所有小事的控制狂,或是不容許他人質疑,覺得自己永遠正確的自戀者?面對這樣的同事、主管、部屬,或是合作對象,你該如何應對?

 

你是否曾經遇過,喜歡吹捧自己功勞,不容許他人質疑,覺得自己永遠正確的同事?又或者,是否有同事太專注於細節,糾結著專案裡的小事情,忽略了真正的大目標,拖慢了團隊進度?


事實上,每一個人都有獨特的個性與經歷,必須互相適應磨合,但若因為彼此的差異產生過多內耗,不僅浪費時間,更會影響團隊成員的投入與心情,對團隊效率與個人健康都無益。


面對看似「個性獨特」、較難以合作的同事或主管時,該怎麼辦?心理學家弗斯特(Jody Foster)提醒,這些職場上棘手的人物,絕大多數都不是故意要找碴的,只是他們的個性使然。


她指出,人的個性往往有兩面,例如不拘小節與粗枝大葉,而這兩種一個看起來是優點,另一個看起來像是缺點的特質,往往只有一線之隔。因此,重點在於如何引導出,對方個性中正面的那一面。要做到這點,你就必須先理解對方的特質。


弗斯特指出,職場上較常見到的棘手人物,大多屬於自戀者,以及控制狂類型。她在首輪評論(First Round Review)表示,了解對方的心理需求,以恰當的方式表達看法,才能達到正向的溝通。


玻璃心的自戀者
勇於挑戰新事物,但不許別人質疑


適度的自戀並不是壞事,這會使我們有勇於挑戰新事物的自信,以及令人想追隨的領袖魅力。但若是變得過度膨脹,那情況就完全相反了。


過於自戀類型的人往往剛愎自用。他們喜歡自我吹噓,也需要他人吹捧。成功時會大力說明自己有哪些功勞,失敗時則容易推諉責任。他們往往認為,自己永遠是對的,不允許他人質疑。


但事實是,自戀者看起來有多自大,內心就有多自卑。「把自戀者的自尊心想像成一粒花生米,脆弱易碎。為了保護它,自戀者把它放進一顆氣球裡,然後盡可能地將那顆氣球吹到最大,創造出一個『假自尊心』。」弗斯特如此形容,但只要一戳破氣球,花生米就原形畢露。


因為在傲慢的面具之下,隱藏的是一顆玻璃心。他們就像是需要小心輕放的易碎品,所以在跟自戀者相處時,我們需要多用點同理心。不要跟他硬碰硬,不要戳破他的氣球,並且不要吝於讚美。你必須讓他感到你沒有惡意,幫助他們放下戒心、拿掉面具。


弗斯特舉例,如果你問自戀者:「你現在看起來壓力真的很大,是在擔心會做得不好嗎?」愛面子的他肯定會反駁,「想讓別人覺得自己很厲害」的他,怎麼可能讓你看到弱點呢?


相對的,如果你說:「截止日期越來越近了,大家壓力都很大。我也對自己能不能把事情做好感到很緊張。」反而較能夠引導對方主動吐露自己真正的感受。


有時他們因為強大的自尊心,會公開批評別人。當此事讓你感到不悅時,千萬別說:「不要因為你想要表現自己很厲害,就在公開場合打壓我。」相反地,你可以試著說:「我知道今天你並不同意我的做法,我尊重你的看法。只是你在同仁面前不斷糾正我、指出我哪裡有錯,這會讓我覺得很丟臉。」


數豆子的控制狂
重細節與紀律,但忽略大局


在職場上,常常會碰到重視細節,錙銖必較的控制狂。


從正面來說,他們專注而投入,且注意細節,重視紀律;但從另一面來說,他們容易陷在細枝末節之中,反而會忘記真正的目標、無法顧全大局,因而拖累了效率,結果本末倒置。


以一位主管為例,他每天很早到公司、很晚才下班,但卻沒有有效利用時間,大多時候都在做些瑣碎的小事,像是用不同顏色標示文件夾,真正重要的事反而常常被擱置。


有一次,在一個上百萬美元的預算當中,他為了幾塊錢的落差,請大批會計人員協助調查。他不願將權力下放,不斷參與每個環節。當控制狂罕見地將工作委任他人時,往往只是把對方當成自己遠端遙控的傀儡。


那麼控制狂為何如此呢?弗斯特指出,如同自戀者想要掩飾他的不安,控制狂想要隱藏的則是,他害怕對自己或周遭的事物失去控制。控制狂設立諸多規定與步驟,想用條條框框規範變化無常的人生,即便他明知道這是不可能的。也因此,他對於自己能掌控的事情,往往就抓得特別的緊。


弗斯特建議,如果你是主管,遇到控制狂部屬時,可以順應他的天性,安排對方去做一些比較講究細節,而且有明確規範的工作。但當他犯錯時則要讓他知道,每個人都會犯錯,鼓勵他以平常心對待。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39期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工作流程整合 想得更小,做得更多
「『做更多』並不是提高生產力的方法,而是讓自己感到筋疲力竭的捷徑。」查皮爾公司( ... ...
2020.10.30
READ
情緒管理 高EQ的五個特徵
你自認EQ好嗎?管理顧問墨菲指出,EQ好的人具有五個特徵: ...
先學會聆聽,才能好好對談 打破一對一談話的僵局
和部屬一對一談話時,該如何讓他說出真正的感受?該問什麼樣的問題,才能刺激他思考? ... ...
2022.04.28
READ
執行力 跳開五個陷阱,達成目標!
第一季已經過去,你的新年目標是否還未開始,或根本已經半途廢棄? ...
2019.04.06
READ
提高執行力 從實驗看新年目標
從存錢到運動,從哈佛商學院行為經濟學家所做的研究當中,看出如何達到這些常見的新年 ... ...
2017.02.13
READ
處事應對 面對職場討厭鬼的方法
辦公室裡,總有些人喜歡在背後說長道短;有些人則是以踩別人的地雷為樂。工作上碰到這 ... ...
2017.01.17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