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無畏就是跨出第一步
親愛的畢業生

無畏就是跨出第一步

EMBA雜誌383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07.16

 

跨出第一步,即便你不知道它將領你前往何處,旅途中,請相信內心的聲音,並認同身邊的智慧,萬一失敗了也別沮喪,它會成為推動你前進的動力。


當我們面臨新挑戰時,聽聽過來人的經驗將帶來很大的幫助,這也是畢業演講的主要精神:藉由成功人士的一番話,為即將起飛的年輕人指引方向。以下為二○一八年,各校的精彩畢業演講摘要:

 

1.比起掌聲,遠大的目標才是動力


蘋果(Apple)執行長庫克(Tim Cook)在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告訴畢業生,別讓恐懼阻止自己做出改變。他表示,許多人應該都和他當年畢業時一樣,正想著如何得到夢寐以求的工作,煩惱接下來該住在哪裡,或是如何繳清學貸。儘管這些都是現實的問題,但別讓它們絆住自己。


庫克指出,無所畏懼指的是跨出第一步,即便你不知道自己接下來將前往何處。因為比起掌聲,遠大的目標才是你的動力。他相信,若一個人可以不怕失敗地勇往直前,不怕遭受拒絕而與他人交流和傾聽,並且正直地處理所有事情,即便是無關緊要的小事也一樣,那麼,所有挑戰都將迎刃而解。「最重要的是,如此一來,當大事來臨時,你已經做好了準備。」庫克說。

 

2.工作只是自我實踐的過程


資深媒體人歐普拉(Oprah Winfrey)在南加州大學(USC Annenberg School)傳播與新聞學院的畢業典禮上,分享了她的人生智慧。她期許畢業生,要將目標放遠,真心地向他人道謝,並在與心愛的人吵架後,找到回到他們身邊的路。「因為在我們最漫長的日子裡,生命仍是短暫的。」她說。


歐普拉表示,工作並不是你的全部,工作只是你在自我實踐的過程中所做的事情。工作很難讓你一直感到滿足,你可能會忙於救火,碰到偷點子的老闆,但記住,一定要從這些事情中學到教訓。最後,針對職涯發展,她送給畢業生一個建議:熟練、警惕,並全力以赴地做你正在做的事情,別人將無法忽視你的才能。

 

3.認同你身邊的智慧


在沃頓商學院(Wharton School)的畢業演說中,優格品牌喬巴尼(Chobani)創辦人兼執行長烏魯卡亞(Hamdi Ulukaya)強調,無論是在職場上或生活中,若想展翅高飛,最重要的是腳踏實地,好好紮根。因為這樣,你才能看清什麼是最重要的。


烏魯卡亞期許畢業生,別被頭銜所蒙蔽。他表示,認同一位升降機操作員,或是一位年資三十年保全人員的智慧,並不會削弱自己的經歷。認同他人幫助你坐上某個位子的犧牲,並不會削弱你自己所付出的努力。


「若你相信與你共事的人們,就應該傾聽他們的聲音,向他們學習,並給他們一個相信你的理由,才能實現所有你想做的事情。」烏魯卡亞說道。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83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個人管理 從行為研究看,為什麼你會有選擇障礙?
如果傷口大於三公分,需要動手術;如果不到三公分,他可以自行選擇要不要動手術。一般 ... ...
2021.08.31
READ
個人管理 向即興喜劇演員學四件事
面對突如其來的全球疫情、產業環境的巨大變動,以及工作挑戰等種種壓力,領導人應該如 ... ...
2020.04.29
READ
專訪富蘭克林柯維公司生產力全球實務領導人蔻岡 (Kory Kogon) 鍛鍊時間管理的肌肉
重點不只是時間管理,而是如何做出好的的決策,如何集中注意力,以及如何保持能量。 ...
2023.12.28
READ
編輯部報告 讓改變,變簡單
因為某些原因,我想買一台新的空氣清淨機。家裡的另一半非常反對,寧可把原來的清淨機 ... ...
2024.01.31
READ
溝通技巧 聽得懂我在說什麼嗎?
如果你是一位專業領域的專家,例如數據分析師,該如何向完全不懂這項專業的人,分享你 ... ...
2018.04.10
READ
面對不確定,更有因應能力! 面對變動時如何更有韌性
新冠疫情對人們健康造成威脅,也對社會經濟造成衝擊。面對大環境的劇烈變動,有些人卻 ... ...
2020.09.2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