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為自己設計更美好的人生
解開難題

為自己設計更美好的人生

EMBA雜誌365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01.20

 

為自己設計更美好的人生

 

「我要的是什麼樣的人生?」對任何人來說,這都是個艱難的課題。

 

史丹佛大學教授柏內特(Bill Burnett)和埃文思(Dave Evans),試圖在新書「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Designing Your Life)一書中,以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解開這道難題。

 

若你總被自己的理性與邏輯困住,無法自由思考未來的可能性,不妨試試心智圖(mind mapping)這項設計思考工具。這種以圖像為主的方式,可讓人更自在地產生大量不受拘束的點子。

 

舉例來說,在汽車租賃公司任職多年的格蘭,對於工作心生倦怠,卻不知道下一步要怎麼走。他雖然熱愛戶外活動,卻看不出這要怎麼餬口。因此,他以戶外活動為心智圖的中央關鍵詞,然後環繞著這個主題放射狀寫出聯想字。結果許多有趣的字眼自然地浮現,如小朋友、探險家、熱帶海灘等。這讓他發現,他的選擇其實比想像的多,例如各種不同類型的兒童戶外冒險營。

 

心智圖雖能激發靈感,卻無法提供實行的計畫。因此,你還需要描繪自己的奧德賽計畫(Odyssey Plans),也就是未來五年的人生藍圖。為了逼迫自己不隨便地選擇最明顯的方案,而是試著多動腦,想出更新穎、更優質的解答,你必須寫出三個版本。

 

第一個計畫可以寫你目前已經有的腹案,至於另外兩個,若你真的不知道從何下筆,可以分別寫「如果A計畫行不通,我有什麼備案?」以及「如果金錢不是問題,我也不在乎別人的看法,我會想過怎樣的生活?」迫使自己打破框架。

 

要一個人為了未經驗證的未來藍圖,而拋下當前的生活,還是賭注太大。這就是原型製作(prototyping)出場的時候了。原型製作是為了以低成本的方式,及早測試產品是否可行,並根據回饋做出修正。以人生職涯來說,不妨經由實作經驗,或是訪問過來人,這些較低風險的方式來驗證假想。以格蘭為例,他可以不用離職,而是先在工作之餘,到戶外營隊打工,測試自己是否真的適合。

 

最後就算此路不通又如何呢?至少你嘗試過了。此外,透過設計思考,你挖掘出許多點子與計畫,這就表示你的理想未來不會只有一種。既然如此,有什麼理由守著不快樂的現況呢?現在就為自己設計一個更美好的人生吧!

 

相關文章 ARTICLES
編輯部報告 歐姆蛋與哈姆雷特
你有沒有過這個疑惑?人類都已經登陸月球了,所有的秘方都已經公開在書本裡面了,為什 ... ...
2022.09.29
READ
創新策略 戴森的最新創新與失敗
戴森(James Dyson)推出過的經典產品,都稱得上是「不可能的任務」。不用 ... ...
2020.02.25
READ
管理實務 丟掉投影片的開會法
一般的會議只有單向的溝通,較無法讓團隊集思廣益,激盪新的創意。想要提升公司會議的 ... ...
2019.08.01
READ
個人管理 把逆境當成旅程的燃料
人生不會永遠一帆風順。逆境的出現,往往伴隨成長的機會。我們必須擁抱痛苦,把它當成 ... ...
2022.01.25
READ
讓說明簡單易懂 掌握溝通「三」原則
上司聽不懂你的結案報告?顧客不了解你的產品介紹?整理「三個觀點」,歸納「三個結構 ... ...
2017.08.15
READ
開啟話題 點燃對話的七個問題
和別人聊天,你開頭第一句話通常是什麼?「最近好嗎?」、「你的職業是什麼?」、「你 ... ...
2017.07.1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