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社群活動 > 透過內化,把知識變智慧
EMBA雜誌30周年慶分享會

透過內化,把知識變智慧

EMBA雜誌362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九月八日,參加EMBA雜誌三十周年慶活動的讀者,很多人是帶著滿滿的正面能量離開會場的。
 

這一天,為了慶祝創刊三十周年,EMBA雜誌舉辦了「三十年教我的事」分享會。會中,五位傑出企業的CEO分享了他們過去數十年來的重要學習和心得。一些EMBA雜誌的長期夥伴,包括SGS、歐德集團等公司,也都由領導人帶領高階主管團隊一起前來參與。
 

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表示,三十年前,因為一份簡單的心意,希望幫助企業主管吸收管理知識,提升領導能力,EMBA雜誌因此誕生。方素惠對於多年來曾經閱讀、支持EMBA雜誌的讀者和支持者,致上最深的敬意與謝意,並希望未來繼續努力,和讀者一起變得更好。
 


 

旭榮集團執行董事黃冠華

透過內化,把知識變智慧


 

要把資訊、知識,變成智慧,

只有自己內化,才能做得到。


 

曾經有媒體問旭榮集團董事長黃信峯,經營公司的秘訣是什麼?他回答:「就是閱讀EMBA雜誌。」
 

旭榮集團是台灣紡織產業的領導企業之一,公司為每位副理級以上主管訂閱EMBA雜誌。每個月月初,董事長會親手把雜誌拿給每位主管,並定期舉辦讀書會,久而久之,耳濡目染,公司養成了讀EMBA雜誌的文化和習慣。
 

每一次有新主管來公司面試時,旭榮集團執行董事黃冠華常安排在EMBA讀書會前一小時,面試完後,邀請他參加公司的讀書會。「因為現在的年輕人很聰明,大家都知道選公司不是選錢,而是選未來和成長。」他指出,透過展現公司的學習能力,能讓優秀人才對公司留下深刻印象。
 

EMBA雜誌讓他印象深刻的內容有哪些?黃冠華說,他在思考這個問題時,隨手列了一百多條。對他個人來說,最重要的是領導大師葛史密斯帶來的影響。很多主管說話時喜歡用「不是、不對、不好」當開頭,此外,主管太習慣贏、太習慣加值,部屬呈上什麼東西,總喜歡加點意見。葛史密斯提醒主管,這些做法會降低員工的熱情和投入。
 

此外,有一期內容談到,一家公司的外在是皮,但是內在的核心能力是骨。例如,富士公司是做底片的皮,但背後是做顯像技術的骨。他看完文章後思考,旭榮集團的皮是做機能性的布料,這是外在的產品,但其實是什麼的骨?他思考良久後,得到兩個答案:一是利潤中心;二是異常解決。這個思考對公司的經營策略產生很大的影響。
 

他最後分享EMBA雜誌上印象深刻的兩句話。飛雅特執行長曾說,成為該公司的主管,是一種生活方式的選擇。黃冠華表示,每次在高階主管面試時,他一定提到這句話。作為一家國際的公司,旭榮有一套全世界通用的系統和流程,所以,要成為公司的高階主管,就是一種生活方式的選擇。
 

第二句話在旭榮大陸工廠,以一公尺乘一公尺的大字貼在牆上:「我很健康,我很快樂,我有辦法。」這是一位企業家在EMBA雜誌上說的。「我看了以後感受太深了,做企業就該這樣子。如果你企業越做越大,每個人越來越辛苦,身體越來越差,然後越來越不快樂,那麼生意做大要做什麼?」他說。
 

「資訊變知識,EMBA雜誌幫你整理好了,但是你要怎麼樣把它變智慧呢?最後這個路沒有人可以幫你。」黃冠華強調,要把資訊、知識,變成智慧,只有自己內化,才能做得到。 


相關文章 ARTICLES
轉型創新研討會 轉型的開關永遠開啟
科技推陳出新,環境不斷變動,企業該如何用轉型和創新,回應這個全新的時代?EMBA ... ...
2018.11.01
READ
30年教我的事分享會 路走對了,再遠終究會抵達
若你是一位主管,學習不是願不願意的事情,而是你必須盡的一種責任,也是一個義務。 ...
55688集團台灣大車隊副董事長李瓊淑 推動創新,關鍵在人性
想讓兩萬多名司機一起改變,嘗試新科技、新做法, 李瓊淑的秘訣在於,先從了解他們開 ... ...
2022.10.31
READ
活動報導 打中痛點,注入品牌的靈魂
在競爭激烈的時代,公司該如何留住善變的顧客,甚至讓他們就是指名要你?EMBA雜誌 ... ...
2017.06.01
READ
2019 EMBA企業學習論壇 學習,讓改變發生
溫暖的創意的實務的,五月中舉辦的二○一九EMBA企業學習論壇中,數百位企業主管齊 ... ...
2019.06.01
READ
輝瑞大藥廠台灣訓練副處長狄家葳 員工熱情,是變革最佳燃料
推動文化變革時,比起站在前方拉著員工走,點燃熱情讓他們跟著你,會創造出更巨大的力 ... ...
2019.06.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