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社群活動 > 把人才快速送上打擊區
中租迪和人才發展部協理吳祉龍

把人才快速送上打擊區

EMBA雜誌382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06.01

 

培育海外儲備幹部時,登台率可能比留任率更重要。 這些人才最後是否能真的赴任海外,為組織做出貢獻,才是關鍵。

 

「就像我們衡量球探的績效,不是看他簽的球員有多少人還留在棒球體系,而是他簽的球員中,有多少人已經登上大聯盟。」談到國際化人才培育,中租迪和人才發展部協理吳祉龍這麼說道。


許多人都認為,人才留任率決定了儲備幹部(Management Associate, MA)計畫的好壞。但吳祉龍認為,海外儲備幹部更需要看的是登台率,也就是培訓結束後,他們有沒有辦法真的赴任海外,為組織做出貢獻。


二○一八年,中租迪和橫跨九個國家,擁有海內外一百多個營運據點。它在泰國是上市公司,在中國大陸則是最大的外資租賃公司。然而,回顧二○一三年,中租迪和當時的海外據點,只有中國大陸、越南和泰國。短短的五年內,海外版圖迅速成長,中租迪和是怎麼做到的?


研討會中,吳祉龍表示,中租的亞太MA計畫是其中一項關鍵。不過,公司在二○一三年開始推動MA時,其實已經是後進者,很多金融機構早在五年或十年前,就已經開始推行MA計畫。因此,他們必須找出自己的藍海特色,才能吸引到合適的人選。


觀察競爭對手後,吳祉龍歸納出一般MA計畫的特點:高門檻、高薪資、高淘汰率。換句話說,一般金融機構的MA計畫,是要招募一群菁英進入公司,再從這些人中,選出菁英中的菁英。若他們表現良好,才可能獲得外派機會。


公司化與國際化的最大交集


然而,中租迪和與其他對手不一樣,他們的亞太MA計畫,從一開始就是為了培養大批派外人才。因此,只要申請計畫的人才符合資格,成功完成受訓後,便可直接前往海外據點服務。這個做法在二○一三年時,為金融產業開創了先例。


接受亞太MA計畫訓練的人才,會在台灣受訓兩年,接著再到海外受訓半年。吳祉龍表示,亞太MA計畫的核心概念,是追求中租化與國際化的最大交集。什麼叫作中租化?根據國外的研究,一位「公司化」的員工,指的是真正了解該組織文化、產品、作業、制度和流程的人。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82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活動報導 打中痛點,注入品牌的靈魂
在競爭激烈的時代,公司該如何留住善變的顧客,甚至讓他們就是指名要你?EMBA雜誌 ... ...
2017.06.01
READ
輝瑞大藥廠台灣訓練副處長狄家葳 員工熱情,是變革最佳燃料
推動文化變革時,比起站在前方拉著員工走,點燃熱情讓他們跟著你,會創造出更巨大的力 ... ...
2019.06.01
READ
轉型創新研討會 轉型的開關永遠開啟
科技推陳出新,環境不斷變動,企業該如何用轉型和創新,回應這個全新的時代?EMBA ... ...
2018.11.01
READ
EMBA雜誌30周年慶分享會 透過內化,把知識變智慧
要把資訊、知識,變成智慧,只有自己內化,才能做得到。 ...
領導力大師Marshall Goldsmith 專注於你能改變的事
如果你把時間浪費在那些不在乎的人身上,就等於從那些願意改變的人身上,偷走了時間。 ...
2018.08.01
READ
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 數位轉型,溝通是最大關鍵
轉型的重點不只是科技或系統,而是心態的轉型。員工必須從心裡了解自己為什麼轉型,才 ... ...
2020.09.2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