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以貌取人」的徵才偏見
人力資源

「以貌取人」的徵才偏見

EMBA雜誌449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12.28

 

戴著眼鏡的電腦工程師,看起來是不是比沒戴眼鏡的厲害?這聽起來好像是已經無人理會的刻板印象,實際上還是存在著。


至少,有一份新研究的結果是如此。學者楚克索(Isamar Troncoso)和羅蘭(Lan Luo)的分析發現,使用網路人力銀行的僱主,在面對條件相當的人才時,常會依據求職者的照片做出最後決定。


她們檢視了Freelancer.com接案工作者人力仲介網站的資料,分析橫跨半年、十六萬名接案工作者,以及六萬三千件完成的案子。結果發現,面對數量龐大的人選,看起來經驗都差不多,在最後一輪剩下兩位求職者時,如果他們的技能不相上下,人資主管通常會將求職者的照片納入考量,做出僱用的最後決定。


也就是,如果一個求職者的照片看起來就像是吃那行飯的人,他比較有可能接到工作。她們發現,如果是圖像設計類的案子,女性、照片裡外形看起來專業、有戴眼鏡,都有加分效果;而如果是程式設計類的案子,男性留有鬍子、照片裡看得到電腦,也會產生加分效果。


看起來就像吃那行飯的人,除了比較容易接到案子外,報酬也可能提高五%、評價則可能提高○‧三顆星。因為網路接案的競爭激烈,所以這些因為外表而帶來的效益不容小覷。


在接受哈佛商學院實用知識網路週刊(HBS Working Knowledge)訪問時,楚克索表示,在虛擬世界中,為了多建立一點信任感,不少人力銀行鼓勵接案工作者在履歷表上放照片。


她提醒,人力銀行鼓勵求職者放上照片,可能造成偏見。尤其,使用這些接案平台的,往往是中小企業主或者沒有太豐富徵才經驗的人,更加提高偏見出現的可能性。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領導教練 二○一七年的領導課題
二○一七年領導力的核心問題可能是:當超乎預料的事情發生時,你該怎麼做? ...
2017.02.10
READ
專訪微軟公司學習長佛爾斯 訓練,為提升績效而存在
當職能模式面臨瓶頸,當許多訓練方案無效,佛爾斯為微軟公司發展了一套,以績效為基礎 ... ...
2018.01.25
READ
睿信管理顧問公司亞太區創新總監余佩珊 如何引導團隊創新思考?
想要成功創新的關鍵是,一定要賦予團隊更大的思考彈性、試錯的實驗空間,以及「我們願 ... ...
2019.12.30
READ
馬蒂內利顧問主答/編輯部撰文 如何設計讓人投入的訓練課程
若想設計能讓員工投入的教學課程,我們該掌握哪些要點? ...
2018.08.05
READ
能力發展 打造優秀的第一線主管
第一線主管影響了公司八○%的員工, 是大多數員工主要接觸的領導階層。 他們對生產 ... ...
2017.01.31
READ
把成功內建在工作裡 領導人的每一天
要推動公司持續進步與突破,帶領團隊靈活出擊,你需要一份「領導人SOP」,將影響公 ... ...
2018.02.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