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在訓練結束前,就知道成果
專訪學習成效資深顧問菲利普 Kenneth Phillips

在訓練結束前,就知道成果

EMBA雜誌390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02.26

 

投入資源在教育訓練上,卻總是看不到成果?針對學員進行問卷調查,蒐集資訊,可以幫助你預測,哪些學員將來會把學習用在工作上,哪些則是無效的學習。

 

根據研究,在一般公司,學員參與教育訓練後,只有大約一五%的學員會將所學運用到工作上;六五%的人會試著運用,但三十天後又恢復原形;二○%的人則什麼事情也不做,讓整個訓練資源白白浪費。
 

究竟哪一些員工是後兩類的員工?該如何協助或導正他們?
 

對公司的高階主管和人力資源部門來說,這些正是他們急切想要知道的答案。資深顧問菲利普(Kenneth Phillips)指出,針對員工進行問卷調查,將蒐集來的數據透過電腦演算,公司可以對員工的學習行為產生預測。
 

菲利普是菲利普顧問公司(Phillips Associates)執行長,該公司專精於學習成效與績效管理的衡量。他在學習工具的設計與學習成效衡量方面,有超過三十年的經驗,並常在大型人資研討會、大學,或企業進行授課與演講。
 

他指出,要讓訓練在工作上發揮效用,主要的關鍵要素有三:第一、學習計畫的設計;第二、學員的態度;第三、學員的工作環境。公司如果能夠從這三個方面,對學員進行問卷調查,蒐集資訊,將能夠預測學員未來的行動,和整個訓練方案的成效。
 

「預測學習分析能夠向前看,如果你看到的結果和原來想達成的不一樣,這時你就有了改變結局的機會。」他說。
 

菲利普於不久前應資策會邀請來台,於二○一八年人才發展協會(Association for Talent Development,ATD)亞太區年會進行演講。以下為他接受EMBA雜誌專訪摘要內容:
 

談到訓練,許多主管都困擾於,員工在參加教育訓練之後,沒有什麼行為改變。你提出,公司可以運用預測分析,事先知道員工的學習成效,早一步採取行動。怎麼說?


不只在美國,預測分析(Predictive Analytics)正逐漸成為全球企業界的熱門話題。預測分析的出現,主要是因為現在的公司有了蒐集大數據的能力。現在,公司能夠透過網站、與顧客間的互動、員工,以及社交媒體,蒐集到海量的資訊。因此大家開始思考,如果能善用這些數據來建立演算法,並將這套數學模型用在資料庫上,便能用過去發生的事情,來預測未來可能的發展。

例如,公司可以因此知道應該雇用哪種人才。當公司要為某個職缺找人,可以根據過去的數據辨認,哪些應徵者最可能做好這份工作。在顧客方面,在銷售漏斗的前期,公司可以用演算法計算潛在顧客的資料,辨識哪些人可能會真的成為你的顧客,在銷售產品之前,就預測出結果。
 

舉例來說,惠普(HP)人力資源部門想追蹤的數據是自願離職率,也就是那些主動離開,而非被解雇的人才。主動離職會增加公司的招募成本,而且這類員工大多數是績效比較好的人,他們的離開會讓公司損失生產力。
 

因此,惠普的人資部門就想,有什麼方法可以防止這件事發生。他們請數據分析師設計了一套演算法,將各種變數放進去,最後獲得一些數據,他們稱為「潛逃風險分數」(flight risk score)。惠普的每一位員工都有一個潛逃風險分數,公司可以預測他們主動辭職的機率有多高。
 

惠普的人資部門為所有主管開設了訓練計畫,給他們部屬的潛逃風險分數,並告訴他們如何解讀這些資料。惠普會教導主管,如果某些員工的潛逃分數很高,但你想繼續留住他們,這時應該如何與部屬進行對話。例如,談談對方想在職涯中追尋什麼,並設法將他們現在的工作,與職涯抱負更加連結。在之後的一年內,惠普因此省下了超過兩百萬美元的招募費用。
 

這個案例讓我想到,如果我們可以將這個概念運用在教育訓練上,公司就可以預測,在訓練計畫結束時,哪些學員最有可能將學到的知識運用在工作上;哪些回去後會嘗試,但可能最後還是回到老方法做事;哪些人參加了訓練計畫後,回去什麼改變也沒有。這也是為什麼,我會以預測分析為基礎,發展了預測學習分析(Predictive Learning Analytics)這套模型。
 

獲得改變結局的機會
 

有哪些重要的原則或步驟,可以幫助公司事先預測學習成效?

 

大多數訓練人員最常使用的模型是,柯氏四級訓練評估模型(Kirkpatrick’s Four Levels of Training Evaluation)(參件附錄一)。不過我認為,這個傳統模型有兩個問題:第一,它是設計來評估「計畫」,不像預測學習分析模型是用來評量學員。

第二、傳統模型是回頭看已經發生過的事。因此,你要等到計畫結束並蒐集數據後,接著才往回看,學員是否喜歡課程、有沒有學到知識,或是有沒有將學到的知識技能運用出來。而預測學習分析能夠做到的是向前看,也就是在蒐集資料後,預測可能的結果或學員未來的行動。如果你看到的結果與原來想達成的不一樣,這時你就有了可以改變結局的機會。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90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專訪全球知名領導顧問詹格John H. "Jack" Zenger 優秀領導人必須做的一件事
成為領導人,並不是因為獲得了頭銜與權力,而是因為現在你必須為團隊的表現負責。將注 ... ...
2019.01.18
READ
人力資源 三個方向,培養頂尖人才
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教授弗里茲(Manfred Kets de Vr ... ...
2015.06.01
READ
IDEO公司的創意對話 設計一場帶來改變的對話
會議中,你希望團隊成員共同討論,但其實大家只是各說各話;你認為,你們已經討論好問 ... ...
2021.01.28
READ
提高目標達成率 學會訂定「最聰明」的目標
好的目標應該讓人在過程中,就能感到愉快,而不是只有在完成時,才能獲得滿足。釐清目 ... ...
2017.11.27
READ
亞碩國際管理顧問公司資深顧問林娟 如何讓企業內訓看得出成效
Q.我們公司會定期舉辦教育訓練,但上完課程後,常常很難看出員工有沒有學習到什麼, ... ...
2022.04.28
READ
領導教練 領導力的七個建議
真正的領導人懂得激勵團隊,創造一個有助於大家共同成長的環境。 ...
2020.07.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