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自己人教自己人,收穫會更多
台橡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蔡偉強

自己人教自己人,收穫會更多

EMBA雜誌44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09.27

 

台橡讓自己人教自己人,當老師的同仁反而學到更多;公司舉辦綠色創新競賽,跨部門合作反而成為最寶貴的收穫。


「比起當學生,當老師其實學習得更快。」在二○二三EMBA企業學習論壇中,台橡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蔡偉強用一句話道出了這三年,台橡打造學習型組織的重要心得。


擁有五十年歷史,含海外分公司有一六五○位員工的台橡,是全球合成橡膠產業的領導者。然而近年來因時代變遷,公司面臨內外挑戰。外在挑戰包含,低碳經濟成為主要趨勢、公司在價值鏈中是上下游的「夾心餅乾」;內在挑戰則是重度依賴汽車產業,和公司長久以來的傳統管理思維和價格競爭方式。


「我們要轉型成為全球特用化學材料公司,以創新的解決方案來創造永續。」蔡偉強指出,為此,台橡必須打造學習型組織,讓團隊擁抱創新思維,並建立對永續的承諾,以創造更多價值。


二○二一年台橡推出「交享會」:員工的交流分享論壇,讓團隊跨專業相互學習。做法是邀請每個部門的專家,線上教授他們專業的知識與經驗。比如財務部同仁教大家怎麼看財報、化學博士分享關於產品的知識。


之後台橡的「交享會」持續演變,二○二二年把學習區域擴大到中國與美國,分享重點轉為,將公司的發展方向連結到部門與個人的成長上。二○二三年則是把焦點放在台橡的五個核心價值「誠信正直、創新、團隊合作、卓越、當責」,以訪談和說故事的方式,邀請同仁重新貼近台橡的價值觀。


「台橡交享會是訓練經驗的翻轉,自己人教自己人。當你是老師時,你的學習常常會翻倍。」蔡偉強指出,要發展企業的學習文化,重要的是領導人與高階主管的支持。這三年來,交享會創造出三十三堂課程,將近四千人次的同仁,五十九位內部講師的參與。 


除了學習之外,創新也是台橡希望強化的重點。為了發展團隊的創新思維,蔡偉強認為,關鍵做法是將績效指標與創新連結。他指出,訂定創新的KPI時,不要只訂個人的,而是要訂定整個團隊的,像是提升新產品佔整體銷售的比例。又或是,使研發部門的KPI和創新專案的數量掛鉤。


另外,創新不是只限於高階主管或是研發單位的工作。「要創新,公司必須要從上到下每個環節都要參與,才能形成共同語言與思維方式。」因此台橡推出「綠色創新」行動學習。首先,舉辦創新大講堂,讓團隊都能在線上學習創新的基礎方法,形成共同語言。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46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熱門話題 好好感謝一下員工!
農曆年就要到了,員工辛苦工作了一年,你想好要怎麼感謝他們了嗎?是要給獎金?還是贈 ... ...
2021.01.28
READ
家登精密工業公司董事長邱銘乾 關鍵一役,如何讓家登精密從地獄衝上天堂
建立制度,勇於佈局,讓家登成為半導體產業不可或缺的供應商,一場專利訴訟危機,卻幾 ... ...
2022.03.31
READ
企業策略 讓球員比球隊耀眼
年初美國職籃NBA前總裁史騰辭世,他擔任總裁長達三十年,因為他,NBA才有現在的 ... ...
2020.01.30
READ
領導人教練鮑多尼John Baldoni 變動與危機中的領導智慧
越是在危機的時刻,領導人越應該以慷慨、尊重和同理來待人處事,才能激發團隊更大的力 ... ...
2023.09.27
READ
安口食品機械公司總經理歐陽志成 賣價值,而不是機器
它是台灣第一家獲選為阿里巴巴全球十大網商的公司;它的官網上有四十種語言,比絕大多 ... ...
2018.01.29
READ
專訪創意領導中心(CCL)執行長萊恩 在不自在中感到自在
隨著科技發展和環境變動,今天的領導人不但要終身學習,還要敏捷學習。他們必須把自己 ... ...
2018.02.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