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行銷業務 > 當韓流吹進漫畫產業
文化輸出

當韓流吹進漫畫產業

EMBA雜誌440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03.30

 

防彈少年團的音樂、影集「魷魚遊戲」,近年韓國文化風靡全球,下一波文化輸出,正悄悄以「網路漫畫」的方式蔓延到全世界……

 

近年來,韓國文化風靡全球,不論是防彈少年團(BTS)的音樂、影集「魷魚遊戲」,都受到了廣泛的關注。事實上韓國的下一波文化輸出,正悄悄以「網路漫畫」的方式蔓延到全世界。


這裡的網路漫畫指的是,源自韓國的直式彩色漫畫,它主打讓讀者以手機等行動裝置閱讀,且每週免費更新,讀者也可以花錢購買APP內的金幣,用以解鎖還沒公開的章節。如今,網路漫畫逐漸成長為一個全球性的巨大產業。


在眾多韓國網路漫畫平台中,最知名的就是科技巨頭Naver,在二○一四年創立的網路漫畫平台網通(Webtoon)。目前,該平台在全球擁有超過八千五百萬名月活躍用戶。去年,它的商品交易總額達十三億美元,營收則為八千五百六十萬美元。


在過去的兩年間,平台上已有三十多部漫畫被改編為韓劇,其中包含主打浪漫愛情的「女神降臨」等作品。二○二三年,網通也被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選為「全球五十家最具創新力公司」第八名。


然而,網通公司並不想止步於韓國市場,而是將平台持續推向海外,吸引全球的創作者在平台上發布內容。快速企業雜誌指出,一開始,這些藝術家可以在網通的「投稿新星專區」上免費上傳作品,如果獲得讀者喜愛,或是編輯認為作品具有潛力,公司將會支付費用,取得創作者授權,正式在平台上刊載,成為網通原創作品。


在二○二○年至二○二一年期間,網通平台上有超過十二萬名英語創作者,公司支付給他們的費用超過兩千七百萬美元。在公司最成熟的市場韓國,創作者平均每年賺取二十五萬美元,二○二一年,收入最高的創作者,賺取了約九百萬美元的收入。


美國市場調查公司「聯合市場研究」(Allied Market Research)一項研究指出,目前全球網路漫畫市場規模達到三十七億美元。預計在二○三○年,將成長到五百六十億美元,顯示了網路漫畫市場的光明前景。


就連以漫畫聞名全球的日本,都面臨來自韓國網路漫畫的威脅。根據經濟學人雜誌(The Economist)報導指出,二○二一年,日本漫畫(manga)市場為十九億美元,與前年相比萎縮了二.三%。


隨著韓國網路漫畫的崛起,未來的漫畫市場將會如何發展,值得關注。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品牌行銷 在數位時代做行銷
時代快速變動,很多事情都和以前不一樣了。從行銷的角度來看,更是如此。公司已經無法 ... ...
米米創客公司(MEandMine) 玩出內心強大的力量
成長中的孩童,該怎麼學習情感能力、成長心態?透過一系列的探索盒,米米創客把身體、 ... ...
2021.09.30
READ
銷售管理 管理公司的第一個業務人員
請想像一下這個情況:一直以來,都是你在負責公司的業務工作。有一天,你決定要召募公 ... ...
2011.10.31
READ
超越數據的力量 如何說打動人心的故事
想說服顧客、吸引人才,或凝聚團隊,你都可以借重一個工具:故事 ...
2019.10.31
READ
品牌大師Martin Lindstrom 看見顧客內心的小孩
協助阿拉伯婦女駕駛時,他戴起面紗假扮當地婦女;想了解某區的消費者,他會去當地理髮 ... ...
2020.01.30
READ
品牌大師Martin Lindstrom 你的雙胞胎自我幾歲?
顧客有實際的生理年齡,也有內在年齡,也就是他們在情緒上感覺到的年齡。內在年齡和品 ... ...
2019.12.2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