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行銷業務 > 二○一七日本十大暢銷商品
想要「沒有體驗過的體驗」

二○一七日本十大暢銷商品

EMBA雜誌37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12.21

 

從食材配送服務,到在手上轉的陀螺,二○一七年,日本消費者最大的渴望是什麼?從今年的十大暢銷商品中,你看到了哪些顧客想要,卻還未出現的市場機會?
 

 

年關將屆,日本各大公司開始進行年末大清倉。二○一七年,在日本市場上獨領風騷的商品有哪些,還是消費者最為關心的焦點。日本經濟新聞旗下的日經Trendy雜誌,援例推出了日本暢銷商品的調查,受到消費者廣泛關注。Trendy雜誌指出,「從來沒有體驗過的體驗」,是二○一七年消費者最大的渴望,像是任天堂推出的Switch新遊戲機,就能夠讓遊戲者「感受到遊戲機內的觸覺」。
 

每天早上起床,一睜眼便能夠獲得所有資訊的手機,是否就滿足了消費者的好奇心?答案普遍都是「不」。今年暢銷商品的共同點,幾乎都是「雖然接觸到新的情報,但還是不知其所以然」。消費者對「未體驗過的體驗」,普遍充滿著飢餓感,成為今年消費的最大原動力。
 

排名第一位的是任天堂的遊戲機Switch。Switch既是放在家裡電視旁的遊戲機,也是攜帶型的遊戲機。在家裡的電視上玩過後,只要摘下左右的控制器,裝到手機上,立刻變成了攜帶式遊戲機,能夠繼續闖關。遊戲機還附上「HD震動」功能,所以把水加到杯子裡,或是開槍時的感覺,都能夠體驗得到。
 

有鑑於前一代的遊戲機Wii U沒有造成太大的迴響,任天堂這次推出新機時,很保守地先上市六十萬台試水溫,沒有想到開賣那天,各個家電量販店竟大排長龍。雖然已經上市了七個月,供不應求的現象還是沒有消退。
Switch另一個成功原因在於軟體策略,它推出的第一套遊戲是「薩爾達傳說」(The Legend of Zelda),被譽為是「遊戲界最高級完成度」商品,受到遊戲迷歡迎。接著推出的「瑪利歐賽車八」、漆彈大作戰「Splatoon 2」與「超級瑪利歐奧德賽」,都讓Switch機更上一層樓。

 

排名第二的暢銷商品是明治巧克力The Chocolate。便利超商的櫃子上,擺滿了使用精緻日本傳統工藝紙所包裝的巧克力,這個經過特別設計的包裝,相當受日本女性喜愛。明治製菓在日本原本就是以生產巧克力聞名,去年九月推出以主打女性對象的這款巧克力,上市以後不到一年賣出了三千萬塊,讓其他的廠商望塵莫及。
 

情人節時女性要送心儀男性巧克力,這個傳統在日本蔚為風氣,讓日本成為巧克力的殺戮戰場。公司想讓巧克力賣得好,通常要兼顧「攻守」:攻擊方面,就像明治這次採用前所未見的縱型設計圖案,取代傳統的橫型樣式,以及一般以巧克力照片為包裝的外觀;在守的方面,則是堅持往年原味的巧克力,擄獲了敏感的女性消費者的芳心。
 

幫「作夢者」圓夢
 

排行榜上的第三名是群眾募資網站(crowdfunding)。當你掉了東西,物品上的一個標籤能自動告訴你,所掉物品現在的正確位置;帶有香氣的精油噴霧器,讓你所到之處都充滿香氣等等,這都是一些喜歡突發奇想的「作夢者」所想出的怪點子。他們把點子貼上群眾募資網站後,經由網路的傳播,找到志同道合者募集資金,進行研發後製成商品。這就是網路時代新事業的發展途徑。
 

二○一六年十一月,在日本上演的「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動畫,就是群眾募資成功的代表。這部改編自河野史代同名漫畫的動畫電影,描述二戰下平民的日常。女主角玲是一位平凡的女生,從廣島嫁到二十公里遠的吳市,遇上二次世界大戰爆發,擔起家庭重任直到戰事結束,樂觀積極面對生活的故事。這部電影獲得數千人的出資支援,開出二十六億日圓的票房成績。在日本,Makuake網站為群募網站的代表,九月時,美國群募網站Kickstarter也登陸日本,群募資金成了新的風潮。



2017年日本十大暢銷商品 >>

 

1.Switch遊戲機

 

2.明治巧克力The Chocolate

 

3.群眾募資網站

 

4.食材配送服務

 

5.比特幣

 

6.三得利瓶裝咖啡Craft Boss Coffee

 

7.Wrinkle Shot藥用抗皺美容液

 

8.大隻燒鳥串

 

9.安妮羅背包(Anello)

 

10.指尖陀螺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76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品牌行銷 超級盃廣告帶來的啟示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消費者有三百六十四天想盡辦法避開廣告,但美式足球超級盃這一天, ... ...
熱門話題 南韓天團如何培養超級粉絲
很少有公司的顧客,忠實的程度可以像南韓天團防彈少年團(BTS)的粉絲那麼高。他們 ... ...
2022.09.29
READ
你知道嗎 超級客服五原則
善用「多給一點」的原則,提供令人驚艷的客服。滿足顧客所提出的要求,然後再多給一點 ... ...
2021.10.28
READ
銷售管理 管理公司的第一個業務人員
請想像一下這個情況:一直以來,都是你在負責公司的業務工作。有一天,你決定要召募公 ... ...
2011.10.31
READ
便利、跨界、復古 二○二一日本十大暢銷商品排行榜
過去一年來,日本年輕人之間,流行什麼手機軟體、玩什麼遊戲、看什麼電影?在疫情之下 ... ...
2021.11.29
READ
銷售技巧 銷售技巧大公開,銷售的四個秘訣
銷售商機不等人。要讓顧客不變成過客,你必須將時間用得更有智慧。銷售內幕公司創辦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