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行銷業務 > 提案後,客戶冷掉了怎麼辦?
立本台灣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總經理吳育宏

提案後,客戶冷掉了怎麼辦?

EMBA雜誌411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10.29

 

Q:我是資安軟體商的業務主管,最近公司推出一個新方案。我提案給潛在客戶後,一個月過去了,一部分客戶說公司還在評估;另一部分則是說,已呈報給主管,還沒得到回覆。看起來,我們開發新客戶的進度,依然離設定的目標很遠。在初步接觸潛在客戶後,除了等待,還能做什麼?


A:「在初步提案給客戶之後,除了等待,還能做什麼事情?」這是許多業務人員都會有的疑問。有些業務人員想追蹤提案後續的進度,客戶卻一直回說主管還在思考,或是直接拒絕你的提案。


事實上,業務人員和客戶對談的過程,扮演著關鍵性的角色。與潛在客戶互動時,除了要懂得創造話題,和對方談商業相關的事情之外,業務人員也需懂得和對方聊,一些跟商業目的沒有直接關係的話題,拉近關係。


若你越能跟客戶談論非銷售的話題,你就越能跟對方建立自然的關係,開啟更多商機;若你太主動去抓那些可以推銷的機會,客戶就會將你定位為做生意的對象,反而讓你的路越走越窄。


注意力聚焦於生意本身,是許多業務人員在和潛在客戶互動時,主要會產生的盲點。例如,客戶來詢問產品的規格和價格,業務人員就投注大部分精力在這兩個方面。但這樣做卻會忽略更大的事情,像是產品是要賣給誰,以及市場的概況與分析。


舉例來說,客戶要詢問一台機器的價錢。這時,若業務人員只注意到機器本身,就會被報價單上的規格和價格綁架,容易落入跟對手拼性價比(CP值)或是價格的陷阱。


因此,業務人員的眼光必須從一個小小的產品,擴大到整個流程,包括供應商是誰,背後代表什麼資源等等。價格的確有一部分是來自產品,但有一部分是來自流程。譬如說,你將機器從大陸工廠送到澳洲,中間要經過不同的服務團隊和物流。此外,價格還有一部分是來自背後的策略聯盟,或是供應商的實力,例如日商集團,往往就能給客戶額外的信賴感。


此外,業務人員若能了解你的機器在整個市場的定位是什麼,也會更清楚知道你的優勢跟劣勢是什麼。比如,你可以問客戶,機器送到澳洲後,要在哪些通路銷售?要給什麼樣的顧客使用?為什麼要買這個機器?過去是跟誰買的?現在為什麼要跟你詢價?


若你夠清楚整個流程和市場環境,在跟客戶溝通價錢或其他條件時,就比較不會只去比較兩台機器的DM,而是敢去爭取獲利的空間。


同時,你也會較了解客戶要的是什麼。例如,他要的可能不是最低價的東西,因為他的終端客戶是日商,可能會比較注重是否有好的售後服務。當你對公司的服務有信心,你就會更有自信地向客戶說明這個報價的原因。


期限、魚餌、問題


與潛在客戶討論到一個階段後,往往就會進入提案、報價的階段。進入這個階段時,業務人員需要把握以下三個原則:


1.設期限


在準備提供給客戶報價單時,可以在上面設定需要對方回覆的期限。而這個期限要師出有名,也就是你要告訴他,為什麼你需要在這個時間內得到回覆,可能是主管會問,或是需要知會供應商等等。因此,你在報價的同時,也需要跟客戶溝通,是否能在兩到三個禮拜,或是某個期限內得到正式的回覆?


一般來說,在報價當下,客戶通常會比較熱情,因為他希望獲得你的回應。但如果給出報價後,才溝通回覆的期限,客戶就會變得比較被動。


想像一下,你報價單給出去一星期後,問客戶有沒有後續消息?客戶回覆還沒,過一個星期再追問,客戶一樣說還沒。你接著請他在兩星期內一定要給你回覆,對方可能就會產生負面的感受。因此,較好的做法是,在給報價的當下,就設下回覆的期限。


2.埋魚餌


在報價單或提案中,偷偷埋藏一個魚餌。意思是,在提案中,放入一些客戶看完之後,會想要主動問你的資訊。我稱這個為「魚餌」(bait),而預期會讓客戶提問的問題,就是「魚餌問題」(bait question)。


埋魚餌的一種做法就是,在你的報價單裡面未盡全言,也就是你沒有一次說出所有資訊,留下一點魚餌。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11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秧碩國際管理顧問公司執行長廖孟彥 顧客生氣了,該怎麼辦?
我們是一家連鎖食品店,總部接到顧客投訴。這位顧客訂購的餅乾,因物流關係而缺貨,我 ... ...
2024.02.27
READ
打造美好體驗 讓顧客,留更久
忠實的顧客不再忠誠,獎勵計畫的魅力不再長久,唯有打造美好體驗,才能成功讓顧客,留 ... ...
2017.05.25
READ
別讓顧客不開心 告別組織失能症
惹怒顧客的、讓顧客失望的, 往往不是服務人員,而是公司的流程或體制。 從創新、人 ... ...
專訪行銷大師高汀 Seth Godin 行銷是讓人覺得值得
行銷人員不需要追求炫目的科技,也不需要急著加入最新的通路,而是把注意力放在你要服 ... ...
2021.03.31
READ
米米創客公司(MEandMine) 玩出內心強大的力量
成長中的孩童,該怎麼學習情感能力、成長心態?透過一系列的探索盒,米米創客把身體、 ... ...
2021.09.30
READ
行銷策略 拉「店面」進行銷團隊
在網路時代,顧客連床都不用離開,就可以買到所有要穿的衣服,所以實體店面的體驗必須 ... ...
2017.08.07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