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從小成功,創造大信任
紅帽軟體公司全球副總裁兼大中華區總裁曹衡康

從小成功,創造大信任

EMBA雜誌430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2.05.30

 

離開待遇極佳的IBM,離開從小生長的台灣,二十幾年前,曹衡康在中國大陸從零開始開疆闢土,多年來擔任過許多大型外商公司專業經理人以及領導人。他如何在高度競爭、文化差異極大的環境,持續創造好成績?


在今天全球大型資訊軟體公司裡,曹衡康是唯一來自台灣的大中華區領導人。他是紅帽軟體(Red Hat)全球副總裁兼大中華區總裁。


文化大學化工系畢業,一九九五年,他看好大陸即將起飛的市場,毅然離開待了七年,薪資環境極佳的台灣IBM。他從零開始,一個人到新疆、東北油田拜訪客戶,為石化業軟體公司艾斯本(AspenTech)開疆闢土。


那是極辛苦的一段歷程,卻成為他人生最好的養分。二十幾年來,他擔任過戴爾(Dell)、APC、SAP等外商科技公司的大中華區領導人,每在一個新職務,都能夠創造佳績,並獲得團隊的信賴。


很多人可能覺得,大陸的激烈競爭和狼性文化,必然會讓人顯得權謀與老成,但曹衡康仍然卻展現坦率與真誠。「有人會說,當你做到一定職位就要搞權謀,但我常講,我很笨,我沒這個腦袋去想這些事。我的想法就是事情越簡單越好,能簡單做的事就不要複雜。」他說。


二○一八年,他加入全球最大的開源軟體公司紅帽。二○一九年,IBM以約三四○億美元收購紅帽,堪稱史上最大的軟體收購案。


「疫情反而凸顯了紅帽文化的優勢。」曹衡康強調,公司非常以人為本,因此凝聚力很高。對於最近因上海封城而隔離兩個多月的紅帽同仁,他也特別安排團隊協助和關懷。


「沒有錯,我講的東西很多都是書上的老生常談,但重點是我去做,而且我相信。」他歸納他的領導哲學。


他如何在這種高度競爭、文化差異極大的環境,持續創造好成績?曹衡康最近在上海接受本刊視訊專訪。


■你曾經擔任過許多外商公司的專業經理人,目前是外商資訊科技公司裡,唯一來自台灣的大中華區領導人。你覺得自己持續創造成功的關鍵是什麼?


□我一直想做一些有規模的事,大中華區對我來說是比較有成就感的事,因為這個成就感,我才能夠持續走下去。


能在外商負責大中華區二十幾年,我覺得最根本的還是業績,最好早期很快有業績出來,得到公司的信任。多年前,我離開IBM去了艾斯本,第一年就拿到公司全球達成率和成長率的第一名。當時董事長問我要什麼,我說我想開分公司,他就答應了。


第二,你要有好的溝通能力。你要把大陸的事情清楚地告訴總部;你也要把總部的方向與戰略,讓員工清楚知道,你要做好這之間的橋樑。


要讓國外CEO快速了解中國,我的一個做法是介紹中國文化不一樣的地方,告訴他中國的商業習慣和國外有哪些差別。另外,你要用數據說明中國市場的潛力,告訴他客戶、合作夥伴、員工的情況,快速讓他了解團隊。


第三就是信任,透明度很重要。你要把千里以外發生的事讓總部知道,有問題不要隱瞞。有些外商總經理覺得,只要有交出業績就好了,其他事情不喜歡讓總部知道,久而久之就會出問題。


要怎麼讓總部很清楚發生了什麼事情,我有一個三部曲:第一,你的挑戰和問題在哪裡;第二,造成這個問題的原因是什麼,為什麼會發生;第三,你的策略和你的執行計畫是什麼。一講完,總部會很清楚發生什麼事情,同時也知道你要做什麼事情。


信任也包含員工對你的信任。早期有些大陸員工覺得台灣來的人養尊處優。我會跟他們講,我住過香港、北京,我知道這邊的文化。我一開始來大陸也是從零開始,我跟他們一樣吃過苦。


另外,我個性比較直爽。有人會說,當你做到一定職位就要搞權謀。但我常講,我很笨,我沒這個腦袋去想這些事。我的想法就是事情越簡單越好,能簡單做的事就不要複雜,這也是效率。我也會直接跟員工講,我想什麼,我就會告訴你什麼,你不用猜。


■可不可以舉一個,你擔任專業經理人加入公司後,推動新策略成功的例子?


□二○○七年,我剛加入APC時,公司的問題在於員工太依賴渠道。以季來看,我發覺團隊前兩個月都很輕鬆,最後一個月就會找代理商做一些不合規的事情。例如,某代理商的A客戶要一百套,可是他跟公司說要一千套,因為量越多折扣越深。他拿到一千套之後,一百套給了A客戶,其他九百套就給經銷商,隨便散到中國各地,讓價格亂掉。


我的第一個決定就是,我們不能只完全靠渠道,我要建立一個直銷團隊。大企業客戶的銷售,我們自己要去接觸。第二,我重新建立渠道的系統、流程、折扣制度,讓這些東西更透明。


之後這個不合規的代理商也有來找我,我建議他要經營客戶關係,不能只靠低價,我說我可以開課教他。後來他也確實改變了,生意比以前好更多。


■這兩年疫情對紅帽公司帶來了哪些影響?公司怎麼凝聚團隊?


□我覺得疫情反而凸顯紅帽文化的優勢。紅帽是一個以人為本的公司。兩年前,疫情在大陸爆發。我們馬上成立一個緊急應變小組,在美國買口罩空運到大陸,快遞到員工家,讓他們至少敢出門買東西。


紅帽的另一個特色是開放的文化,公司兩萬多個員工,任何人有關於公司的任何想法,都可以寫信到一個信箱,所有人都可以看到信,並且回應。


紅帽過去的logo是,帽子下還有一個人臉。四年前有個員工寫信到信箱,說他覺得帽子下為什麼是白人的臉,為什麼不是女性的臉,而且這個臉看起來神秘兮兮,跟公司的文化不太一樣。


這封信引起很多的回應。最後有一個工程師覺得,既然是紅帽,就只留下帽子就好了。一家美國上市公司的logo是這樣決定要改的,就是一個員工提出的建議,這是非常開放的文化。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30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熱門話題 AI創造了什麼新工作
在工業四‧○的浪潮之下,許多趨勢都指出,未來,某些工作將被機器人取代。那麼,未來 ... ...
2017.08.07
READ
七大關鍵行動 向危機中的資優生學習
疫情為全球企業帶來嚴峻的挑戰與衝擊,然而有些企業不僅沒有卻步,還大膽行動,從中找 ... ...
2020.08.01
READ
雙連安養中心執行長蔡芳文 給老年顧客一個家
進住率百分之百,一年有近三百個國內外團體前往考察,雙連是安養照護領域中的模範生。 ... ...
2017.08.15
READ
編輯部報告 你的關鍵脆弱點
策略規劃會議常見的情節是,一開始大家興致盎然,但當討論來到,怎麼到達美好彼岸時, ... ...
2018.09.13
READ
品碩創新管理顧問公司執行長彭建文 如何提高員工的問題解決能力
我每天都花許多時間和部屬討論、解決各種問題,但多數時間都用在釐清問題。我該如何協 ... ...
2023.09.27
READ
遊牧行 到高原,上一堂生命體驗課
讓都市人認識青藏高原,讓藏民認識外面的世界, 遊牧行成功牽起,外界和青藏高原的連 ... ...
2019.11.2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