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行為改變的秘密:讓對方自己說服自己
個人管理

行為改變的秘密:讓對方自己說服自己

EMBA雜誌421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1.08.31

 

 

想要讓一個人想法改變,或是行為改變,請不要再努力一直說服他。取而代之,給對方一點自由,鼓勵他說服他自己。


這是暢銷書作家、沃頓商學院行銷教授博格(Jonah Berger)提出的概念,他說,這樣的做法讓行為改變的成效顯著。


他於該校沃頓知識在線網站(Knowledge@Wharton)撰文指出,沒有人喜歡,別人一直試圖影響自己。當一個人被告知應該如何做時,自然的反應就是抗拒。


無論是被告知去支持一項改變現狀的新做法,或者戒煙,一般人會透過「推回去」表達抗議。相反地,給對方越多自主權,允許他們參與過程,一步步說服自己,行為改變的效果會更好。


博格指出,善用以下四個技巧,能引導對方做出你偏好的選擇,進而產生行為改變


1.提供對方一份選項清單。

 

讓對方抵達你希望他去的目的地,但是給他更多權力可以選擇要走哪條路。換句話說,讓對方從你已經過濾的選項中,自由做出決定。


舉例而言,廣告公司就常運用這個做法。他們知道,如果只給客戶一個提案,接下來的整場會議,客戶就會在提案裡挑問題。因此,他們通常會給客戶三個提案,請他們從中選出一個。


又例如,談論薪資福利時,可以提供一個以上,公司可以接受的條件,讓面試者按照自己的好惡選擇。例如,年假跟同事一樣,但是年薪多五千美元,或是年薪跟同事一樣,但年假多七天。


2.問問題,而不是給答案。

 

「吃垃圾食物會變胖!」像這樣子直接給答案的做法,無法改變對方的想法。這種「讓我告訴你」的態度,會讓對方想反駁,或不想贊同。


比較理想的做法是,問問題。「你覺得,垃圾食物對你有好處嗎?」改變對方所扮演的角色,讓他回答問題。因為大部分的人都喜歡對一個議題發表自己的看法。答案是他自己的,也能提高他採取行動,行為改變的可能性。


3.強調「差距」的存在。

 

讓對方知道,他的想法跟行動之間存在著差距。或者,他會建議別人怎麼做,跟他自己真正有沒有去做之間,存在著哪些差距。


例如,當公司的一個專案進行得不太成功,有些人會因為自己已經投入心血等原因,執著於完成專案,遇到這種情況,試著詢問對方,如果當初他已經知道會遇上這些情況,他還會著手進行該專案嗎?讓對方意識到「差距」的存在,就可能促使他改變想法。


4.先了解對方的想法。

 

真正去傾聽對方,且說話時適時引用他的話,能創造信任。這個做法得花較長的時間,但你終會知道,對方藏在心中的需求與動機。這對打破對方的抗拒是相當重要的。

 

標籤. 說服技巧提問影響力
相關文章 ARTICLES
創新策略 你需要的是哪一種改變?
「比起不喜歡改變,你會更不喜歡變得無足輕重。」美國前陸軍參謀長辛塞奇(Eric ... ...
2020.10.30
READ
個人管理 畢業典禮演說教我們的事
今年的畢業典禮演說中,美國脫口秀女王歐普拉、微軟創辦人蓋茲、優格品牌喬巴尼創辦人 ... ...
2023.06.29
READ
爭吵不能解決問題 別將溝通變成辯論比賽
職場上,一不小心,討論就會變成爭吵,甚至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究竟該如何表達自己的 ... ...
2018.09.18
READ
鍛鍊左右腦傳球 讓左腦右腦互相傳接球,找出商業世界裡的感性力量
理性當道的商業世界中,訴求情感與直覺,反而能讓人脫穎而出。左腦擅長邏輯分析,右腦 ... ...
2019.03.18
READ
編輯部報告 最好的對手,最好的隊友
如果你問某個主管,外部競爭和內部競爭,哪個困難,你可能會發現,很多人說,外部競爭 ... ...
2022.05.30
READ
個人管理 培養你的信心復原力
許多人都認為,領導人的一項使命是,時時刻刻自信地站穩腳步,讓其他人追隨。因此,領 ... ...
2019.10.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