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新世界的物種
編輯部報告

新世界的物種

EMBA雜誌420期 / 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
2021.07.29

 

我曾經在各種狀況下寫過編輯部報告。缺水停電的時候,在黑暗中一蕊跳動的燭光下;在飛機上別人都睡了,一個人在那一方小桌上振筆疾書;在斯洛維尼亞的山間,看著山谷從一片漆黑,一點一點亮起來,遠處傳來幾聲教堂鐘聲。
 

這樣的時候,我腦筋總是格外清晰,有滿滿的話要和讀者分享,因為一期的內容裡,常蘊藏很多珍貴的道理。
 

像這一期這樣的一段話:「達爾文提出天擇的概念後,他在給朋友的一封信上這麼寫著:『每當注視孔雀的尾羽,我就心煩!』
孔雀的尾羽龐大華麗,高達五英呎。這只會增加牠的重量,使牠更難逃離侵略者,為何沒有進化而淘汰?或者,為何會進化出這樣的尾羽呢?」(七二頁)


看完不禁令人莞爾。感謝達爾文不像我們其他所有人,對於孔雀視為一種理所當然的存在。更重要的是,他對於和他的研究結論相悖的現實,沒有視而不見。他因為在孔雀面前的焦慮,找到了另一個左右進化的力量:性擇。動物為了提高繁衍機會而具備的特質。


這種擁抱不同可能,或接受自己過去的不相信,正是讓世界進步的一股重要力量。世界變化,逝者如斯。當我們把視角放在時間的長河裡,會發現,今天,很多觀念和我們過去所強調的已經不太一樣了(例如過去強調競爭力,現在強調市場不是競爭出來,而是創造出來的;過去彰顯毛巾要扭到最乾,現在要留一點餘裕,以適應意外的變動)。


因此我們不能夠像一個士兵一樣,磨拳擦掌就急著上戰場去戰鬥或防衛,而更需要另一種能力,那是偵察兵心態,質疑與檢驗,開放與修正。我們必須學習理解自己可能是錯的,甚至刻意擁抱反方的意見(六○頁)。


另一方面,有些事情不斷改變,有些道理卻一直不變,而且越來越重要,例如以人為本的精神。團隊和顧客的核心就是人,越是重視和賦權給他們,越會釋放巨大的能量。


這一期是EMBA雜誌創立三十五週年。白雲蒼狗,觀察周遭,能夠在今天這個世界「跑跳」的企業,和三十五年前的物種應該是不一樣了。


此刻,寫這篇編輯部報告的時候,是疫情從三級降為二級,一切運作從種種限制微解封的第一天。一大清早來到公司,陽光燦爛,天色清朗。對於EMBA雜誌的讀者,我們內心有滿滿的感謝,感謝你一路同行。


大自然又要啟動一次循環,新的世界在前頭,也許有點顛簸。我們繼續上路吧,請繫好安全帶。

 

相關文章 ARTICLES
克服社交恐懼 內向者的社交生存守則
你曾經因為部門聚餐而感到不安嗎?怕去了無法與同事暢談,又擔心如果推辭,會帶給別人 ... ...
2019.03.18
READ
團隊發展 給予隊友犯錯的空間
美國布萊恩兄弟(Mike and Bob Bryan),被譽為史上最偉大的網球雙 ... ...
2022.09.29
READ
點燃目的感 個人目標設定:跨越危機的關鍵領導力
危機時刻,許多公司聚焦在業績和財務狀況,忽略了在巨大變動中,團隊的情緒與工作也受 ... ...
2021.06.30
READ
專訪哥倫比亞大學高階主管課程講師克拉克Dorie Clark 如何變得更策略思考
從根本上來說,策略思考是一種願意花一點時間退後一步,確定優先次序的習慣。策略思考 ... ...
2020.12.01
READ
個人管理 列出「反向」的人生清單
大部分人都認同,有目標地過生活,是讓人生過得更有意義、更滿足的好方法。因此,許多 ... ...
2023.12.28
READ
個人管理 如何做出「好」決定
擔心自己做不好;擔心過程中出問題……。為了做決定,人們往往會給自己施加很大的壓力 ... ...
2022.06.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