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十個習慣,讓你更快樂
活得更開心

十個習慣,讓你更快樂

EMBA雜誌37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10.23

 

快樂的秘密是什麼?哈佛大學一項長達七十五年的研究,給了一個答案。
 

這項研究始於一九三八年,長期追蹤七百多位成人的生活情況,直到研究對象已經過世,進而轉為研究他們的子孫。身為第四代主持人的哈佛醫學院教授威丁格(Robert Waldinger),在TED演講中指出,這項研究發現,快樂與健康的人生要素為:良好的關係。
 

簡言之,跟家人朋友保持良好關係的人,心靈比較快樂,身體也比較健康。威丁格指出,在五十歲時對關係擁有最高滿意度的人,在八十歲時也是最健康的一群。
 

主管教練瓊斯(Matthew Jones)長期擔任企業顧問,他的經驗印證了此項研究。他於公司雜誌(Inc.)上指出,以下十個生活習慣,可以讓人更加快樂:
 

1.透過持續運動、適當飲食與重視睡眠,改善健康狀況。這三件事是一個人的大腦、身體與情緒健康的基礎。即便無法做到完美,特別留心這三件事,帶來的好處將是長期的。
 

2.花時間跟可以增加自己人生價值的人,培養有意義、長期的關係。由於工作跟生活太忙碌,人們很容易忽略與自己在乎的人保持連繫。瓊斯建議,這件事值得你花時間與精力。
 

3.無論如何,跟你的興趣山盟海誓。不管是畫畫還是聽音樂,安排時間給會帶給自己歡愉的事物。
 

4.參加能幫助自我發展的事情。例如諮商、教練等,認真投入,從別人的觀點看自己,努力跨越讓自己無法感到開心的情緒障礙。自我發展是值得投資的股票,越久越看得出價值。
 

5.練習對自己所擁有的感到感恩,即便只是小事情。不要讓自己成為慾望永遠填不滿的人。
 

6.尋找平衡點。要有紀律地生活,也要享受能為心靈注入生命的活動。
 

7.當自己或別人沒有達到預期目標時,具有同情心。把心中愛批評的聲音關小一點,對於自己跟別人都能少些折磨。
 

8.下定決心,從不可避免的錯誤中學習。錯誤並不是例外事件,而是學習過程的一部份。錯誤就是精進的機會。無論是專業領域還是私生活,都要讓自己持續成長。 
 

9.花時間享受大自然。從電話、電子郵件、電視節目抽離,遠離喧囂,讓腦袋休息後重新運轉。
 

10.練習不要執著於一個想法、一個計畫或一個期望。隨著自己內心以及外在的改變而改變,有彈性才能適應,能適應才能帶來快樂與成功。

 

相關文章 ARTICLES
關鍵時刻的決策指南 想清楚的藝術
你曾經因為做錯了某一個決定,懊悔許久;你曾經因為一時情緒,說出不該說的話,讓朋友 ... ...
2023.12.28
READ
個人管理 消除倦怠,靠自己
面對工作與生活中的種種壓力,想避免讓自己感到筋疲力盡,你不需要擁有夢幻工作,只需 ... ...
2020.05.27
READ
重點一頁就夠了 不要小看工作手冊!
設計周全的工作手冊能預防錯誤的發生,但卻是很多企業容易忽略的環節…… ...
2019.11.28
READ
問題推不動,效率太低落? 原來,關鍵就在摩擦力
過時的規則、繁複的流程,每一個步驟都在拖累你的效率,你是否也覺得工作中充滿各種障 ... ...
2024.02.27
READ
編輯部報告 現在就是那個時刻
公司現在有一個重要的課題:這個疫情如何改變了公司和員工的關係?接下來如何和員工攜 ... ...
2020.05.27
READ
展現最好的一面 成為更好的自己
你是否也曾因為工作壓力大,不小心對同事或上司亂發脾氣。想要在辦公室裡展現出自己最 ... ...
2017.11.1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