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社群活動 > 堅持做簡單的事情,就不簡單
可樂旅遊集團副董事長吳守謙

堅持做簡單的事情,就不簡單

EMBA雜誌410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09.29

 

透過系統管理及數據分析,可樂旅遊將顧客的聲音,變成員工、供應商改善的依據。

 

新冠肺炎擋住了人們出國旅遊的腳步,也凍結了今年可樂旅遊的業績成長目標。面對這樣的衝擊,可樂旅遊到目前沒有裁員減薪,反而用歸零的機會重新檢視、調整系統內部不合宜的做法,與行程路線安排,為下一次的出發做準備。


這種追求改善、提升體質的習慣,正是過去十年來,可樂旅遊業績大幅提升的關鍵。可樂旅遊集團副董事長吳守謙指出,公司非常重視顧客的聲音,透過系統管理及數據分析,將顧客的聲音,變成員工、供應商改善的依據。


創立至今已三十九年,可樂旅遊集團是台灣最大的旅行社,線路遍佈全球。十年前,公司開始推動數位轉型,透過智能的科技系統,串連供應商和顧客兩端,讓服務資訊零距離。吳守謙希望公司上下能秉持「以客為師」的精神,傾聽顧客的需求、提供合適的服務,力求讓顧客滿意。


吳守謙變革的起心動念是,十年前,某次遞出名片時,聽到顧客對公司負面的評語,讓他當下立誓要改變公司,扭轉顧客心中的印象。在團隊的努力下,二○○九年到二○一九年,顧客滿意度提升了三六‧五%;再購意願提升了二一‧三%。二○一七年,可樂旅遊創造出四百億元的旅遊帝國。


落實數據管理是可樂旅遊轉型的一大關鍵,更是不易被複製的軟實力。為了讓管理落地,公司嚴格規範顧客意見調查表。每張表單上印有流水號,領隊帶出多少,就要繳回多少。顧客填寫完後會密封,由公司專人將旅客意見鍵入系統,忠實記錄每位顧客的心聲。


吳守謙表示,能將簡單的事情重複做好,就是不簡單。十多年來,他每週檢視顧客反饋的資料,找出要改善的地方進行調整。他帶領公司做到四件事:


第一、將品質瑕疵降到最低。公司嚴格控管服務的品質,當顧客不滿意時,會第一時間了解原因。吳守謙每週會親自和全台兩百位主管連線檢討,找出問題與解決方案。一次次調整後,品質瑕疵率下降到○‧三五%。


第二、提升顧客的再購意願。顧客會願意再回購,才能真正代表顧客肯定行程的品質。對於不願再上門回購的顧客,更要深入了解原因。公司會交叉比對顧客滿意調查表,與領隊的返國報告書,找出顧客不再上門的原因,並改進,使不再參加意願降低到○‧三八%。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10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55688集團台灣大車隊副董事長李瓊淑 推動創新,關鍵在人性
想讓兩萬多名司機一起改變,嘗試新科技、新做法, 李瓊淑的秘訣在於,先從了解他們開 ... ...
2022.10.31
READ
良興電子總經理賴志達 讓每一位員工都是一家商店
當科技與顧客行為的改變,對零售業帶來新的衝擊時,良興如何賦能團隊,讓公司能夠彎道 ... ...
2022.10.31
READ
Thinkers 50 活動報導 跨國直擊 管理界奧斯卡
管理界奧斯卡【Thinkers 50活動報導】 EMBA雜誌編輯部獨家現場直擊 ...
2019.11.28
READ
EMBA雜誌30周年慶分享會 透過內化,把知識變智慧
要把資訊、知識,變成智慧,只有自己內化,才能做得到。 ...
友達光電永續發展總部永續長古秀華 自主當責由「我」開始
公司、單位、你自己,是自主當責的三條活力線,而這三條線,需要搭配三個心:真心、初 ... ...
2018.06.12
READ
EMBA雜誌30周年慶分享會 內在力量,成就偉大
無論是人、樹木,或城市,要成就偉大,必定要在本質上更豐富,或更有內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