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社群活動 > 不足感是進步的動力
EMBA雜誌30周年慶分享會

不足感是進步的動力

EMBA雜誌362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九月八日,參加EMBA雜誌三十周年慶活動的讀者,很多人是帶著滿滿的正面能量離開會場的。
 

這一天,為了慶祝創刊三十周年,EMBA雜誌舉辦了「三十年教我的事」分享會。會中,五位傑出企業的CEO分享了他們過去數十年來的重要學習和心得。一些EMBA雜誌的長期夥伴,包括SGS、歐德集團等公司,也都由領導人帶領高階主管團隊一起前來參與。
 

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表示,三十年前,因為一份簡單的心意,希望幫助企業主管吸收管理知識,提升領導能力,EMBA雜誌因此誕生。方素惠對於多年來曾經閱讀、支持EMBA雜誌的讀者和支持者,致上最深的敬意與謝意,並希望未來繼續努力,和讀者一起變得更好。

 

 


 

老爺酒店集團執行長沈方正

不足感是進步的動力
 

 

肚子很餓時吃飯,就會覺得活著真好;

工作當中,一直存在著不足感,才有意思。
 

 

「工作越做,越感到不足,才是對的!」老爺酒店集團執行長沈方正說。在飯店產業工作三十年的沈方正,分享了他在工作中的三個學習。首先,他指出,不足感一直存在才有意思。如同,肚子很餓時吃飯,就會覺得活著真好;工作也是一樣,沒有不足感,就不會追求進步。
 

二十幾年前,沈方正加入知本老爺酒店負責行銷與業務,當時這是台灣第一家以溫泉為主題的五星級渡假飯店。整個大環境和趨勢都是好的,他認為,就算是別人負責這份工作,也會做得不錯。因此,兩三年之後,當公司需要商業不動產投資評估的專業人才,沈方正向公司提出自己有興趣學習,並出國進修。日後在工作中,他深刻感受到這段學習對自己的幫助。
 

後來老爺集團陸續創立很多酒店,儘管公司的經營與獲利狀況都不錯,但沈方正依然覺得有些不安,主要是因為,對於這些屬性不同的酒店,每一位消費者都有不同的解釋。當時公司的品牌在台灣已經將近二十年了,他認為,在品牌的價值累積上,公司有改善的空間。因此四年前,他啟動了公司的品牌工程,劃分出不一樣的商品線。
 

「事情磨練工作力,權責磨練領導力」,是沈方正在工作中學習到的第二個課題。擔任主管的前十年,他常覺得為什麼部屬無法成長到自己期望的程度。一次偶然的機會下,他驚覺,儘管最後部屬把事情完成了,但在過程中,自己常不經意的給答案,或在部屬做錯時馬上指導。
 

他指出,把專案授權出去,讓部屬實際承擔一定的責任,主管一定清楚風險所在,也知道可以授權到哪些程度。此時,主管應該要是一位好的觀察者、好的導師、好的顧問,就算對執行的方式感到不安,只要風險是可以承擔的就好。「如果你沒有這樣做,跟你工作的人很吃虧,因為他的成長受到侷限,磨練不出他的管理能力。」他說。
 

臉上總是掛著笑容的沈方正,常常被人問起,是如何保持快樂和正面的心情。沈方正指出,旅館業的工作,是一棒接著一棒,群體一起完成的工作。工作了很長一段時間之後,他了解了一件事:「巨大的力量,其實是來自別人,而不是來自於自己。」這是他工作中的第三個學習。力量若是一直都在自己身上,工作越久會越沉重。無論生活或工作中,每個人其實都有很多的問題要面對,我們應該多從另外一面思考:「問題大部分都會被解決。」
 

他指出,自己是帶領團隊前進、解決問題的人,背後是公司的顧客和同仁,「從這個角度思考,我覺得我沒有負面的權利。」他說。

 

相關文章 ARTICLES
2020 EMBA企業學習論壇 數位轉型X擁抱改變
九月九日,二○二○EMBA企業學習論壇熱烈地展開。這是EMBA雜誌第三年舉辦這個 ... ...
2020.09.30
READ
聚和國際執行董事郭美璘 讓知識在公司裡「動起來」
想讓對方徹底理解,一定要先說 why;想成為知識工作者,必須先懂得分享。聚和國際 ... ...
2022.10.31
READ
企業讀書會:我從EMBA雜誌學到的一件事 企業讀書會:我從EMBA雜誌學到的一件事
EMBA雜誌於八月中舉辦了一場特別的線上讀書會,與讀者們一起慶祝三十五歲生日。活 ... ...
2021.08.31
READ
信義企業集團倫理長暨人資長楊百川 做對的事情,先義後利
人才帶來品質、品質帶來績效、績效帶來的財富分享給更多人才……信義房屋如何創造良性 ... ...
2019.06.01
READ
Thinkers 50 活動報導 跨國直擊 管理界奧斯卡
管理界奧斯卡【Thinkers 50活動報導】 EMBA雜誌編輯部獨家現場直擊 ...
2019.11.28
READ
晶華麗晶國際酒店集團人資部副總經理劉富美 發酵人才的饅頭計畫
麵糰要變成一顆好的饅頭,需要經過提問的搓揉,以及思考與學習的發酵。 ...
2018.06.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