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社群活動 > 關鍵時刻的創新與轉型
活動報導

關鍵時刻的創新與轉型

EMBA雜誌361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6.09.01

 

在充滿不確定性的今天,傳統模式失靈,市場環境劇變,企業該如何透過新的商業模式,突破瓶頸?如何一邊進行轉型,一邊持續經營公司既有業務?EMBA雜誌舉辦了一場「創新與轉型」研討會,探討致勝策略。
 

台大EMBA執行長謝明慧

消費驅動的創新商業模式

 

隨需經濟、免費經濟、商業生態系統,這些新興的創新模式正如何改寫各個產業?
 

「網路經濟是一種新興的經濟環境,它興起於人際、物件,以及商業網絡之間快速、即時、互動的數位化連結。」在研討會的開始,台大EMBA執行長謝明慧指出,今天因為網路科技的關係,出現了許多創新的商業模式,例如隨需經濟、免費經濟、粉絲經濟,以及所謂的商業生態系統,這些新興的創新模式正在改寫許多產業。
 

Uber為隨需經濟成功案例的最佳代表。隨需經濟的關鍵在於擁有「剩餘資源」,有人需要,也有人有空。Uber透過網路科技,將想搭車的民眾,以及有時間、有車子的司機媒合。
 

此外,為了培養消費者新的習慣,隨需經濟也必須投入相當多的資金。企業可以運用兩種方式,協助消費者形成新習慣,一個是「推」,一個是「拉」。推就是給消費者一些補貼,讓消費者用久了逐漸習慣;拉這裡指的則是口碑,各式各樣的社群媒體正是口碑傳播的重要載具。
 

謝明慧指出,如何在補貼(資金)燒完之前,成功養成消費者的習慣,把自己的核心能力建立起來,會是採用隨需經濟企業成功的主要關鍵。
 

免費經濟
 

Dropbox是免費經濟的代表企業之一。Dropbox在一定的容量之下免費,等用戶養成使用習慣之後,若需要使用更多容量,就必須付費。在採用免費經濟的過程中,透過實驗,企業必須思考兩件事:第一,哪些東西要免費,如何讓消費者願意推播;第二,哪些東西會讓消費者覺得,免費的不夠用,願意多付一點錢。
 

對於免費經濟,許多企業的迷思是,運用免費衝出流量,接著賣給花錢買大數據的其他企業。事實上,在免費經濟這個模式當中,比較好的做法會是,企業得同步培養出自己的忠實顧客。
 

在第一階段免費的時候,企業透過口碑,傳播給更多人知道,讓更多人使用免費服務;第二階段,企業開始思考轉換率,思考有多少人願意多付額外的費用,接著推出某些附加價值較高的,可以收費的服務,逐漸累積忠誠用戶;第三階段才將「眼球」賣給廣告主,並將收集到的數據賣給其他企業,以增加收入。
 

奇虎360科技是最早在中國推出免費掃毒的公司。在免費經濟的過程中,它透過「360安全衛士」掃毒軟體,匯整在使用者電腦上找到的安全程式「白名單」,與軟體本身偵測到的惡意軟體「黑名單」。此即是企業透過所有用戶經驗及數據資料,幫自己累積核心能耐,充分展現其學習能力及效果。
 

這其中一個很重要的概念是,資源不是越多人用,剩餘越少;相反的,像是數據或是知識這類的資源,越多人使用,越能共創更多價值。當奇虎的核心產品累積了廣大的使用者,即能吸引第三方軟體使用者,把奇虎視為其接觸顧客的管道。同時,奇虎也開始交叉銷售自家非免費產品,例如瀏覽器以及搜索引擎。等到這兩個產品佔有一定的市佔率,則可成為一個廣告平台。
 

 

波士頓顧問公司(BCG)合夥人兼董事總經理徐瑞廷

右手轉型,左手穩定成長

 

在變動的時代中,領導人必須確保所採用的策略,與所面臨的商業環境緊密結合。
 

 

近十年來,企業面臨最大的變化之一,就是產業環境的日益多樣化,從平穩到難以預測,從固定不變到高度可塑,從高利潤到嚴苛的環境條件。「今天,企業的規模不再是獲利的保證。」波士頓顧問公司(BCG)合夥人兼董事總經理徐瑞廷說道。
 

想要成功,領導人必須確保所採用的策略,與企業所面臨的商業環境緊密結合。為了達成這一點,BCG創造了一個策略調色盤:Y軸為不可預測性,越上方代表越不可預測;X軸為可塑性,越左邊代表環境越難改變;第三個軸代表環境嚴苛性,也就是公司現在是否有危機(如下頁附圖)。
 

1.經典型環境
 

經典型的環境非常穩定,企業也不太能改變環境,能做的就是精準的規劃與分析,哪邊最有生意就往哪邊去,然後精準的執行。就像賣檸檬水的小販計算出,哪個路口會有最多的慢跑者經過,就將攤販設在那裡。
 

在這個環境之下的創新,關鍵在企業是否以創新的方式研究消費者洞察。以前企業運用市調研究消費者洞察,然後做出區隔,現在則運用大數據做顧客標籤,年紀、喜歡運動、喜愛流行,都是一種標籤,把區隔變成幾千種。
 

2.適應型環境
 

如果企業處在一個非常難以預測,而且也改變不了環境的情況之下,最好的方法就是適應。在嘗試各種新方法以適應環境的過程中,企業必須盡力壓低變動成本,或者成立一個新的團隊探索新事物,讓組織原本的團隊繼續做核心業務。
 

舉例來說,印度的塔塔IT顧問公司(Tata Consulting)內部,有一群人不斷地在探索最新科技,以及最新科技會為公司核心事業帶來哪些影響。公司支持這些人盡快學會這個新科技,最後推出探索出的新業務,並且從中獲利。
 

這個做法看起來很簡單,但卻跟傳統經營公司的方式有很大的衝突。探索這件事情,遇到最大的障礙是企業文化。在很多公司裡,大家不敢探索,因為探索新東西失敗的機率很高。公司是否容忍犯錯?是否設計某些機制,將犯錯融入公司文化當中?舉例來說,有些公司為了鼓勵探索,會請員工回答,今年犯了哪些錯?有哪些學習?並將回答列入績效評估,包含升遷,以及獎金都與此有關。
 

3.願景型環境
 

願景型的環境則是比較能夠預測,而且也有可塑空間。若認為未來可以因為投資,獲得更多競爭優勢,公司便可以進行大量投資。有點類似半導體或面板公司,投資蓋新廠房,將來就會賺更多錢。

除了投資既有的產業之外,企業也可以投資一個願景型的新事業。舉例來說,網路產業的亞馬遜公司,投資了大量物流與倉儲,原因在於讓線上銷售體驗更好,可以幾個小時之內就收到商品。

 

4.塑造型環境
 

塑造型的環境變動非常大,同時也有很高的可塑性。例如,蘋果的平台裡有上百萬種APP,有時候流行這個,有時候又流行那個,但不管它們怎麼變動,蘋果收取的費用都是固定的。在變動非常大的環境下,如果有可塑的可能性,企業可以選擇做平台,以降低風險。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61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 數位轉型,溝通是最大關鍵
轉型的重點不只是科技或系統,而是心態的轉型。員工必須從心裡了解自己為什麼轉型,才 ... ...
2020.09.29
READ
2020 EMBA企業學習論壇 數位轉型X擁抱改變
九月九日,二○二○EMBA企業學習論壇熱烈地展開。這是EMBA雜誌第三年舉辦這個 ... ...
2020.09.30
READ
信邦電子董事長王紹新、總經理梁偉銘 勇敢捨棄,才能成功轉向
當市場開始進入削價血海時,信邦放棄消費性電子產品;為了強化合作與成長動能,信邦打 ... ...
2022.10.31
READ
EMBA雜誌30周年慶分享會 內在力量,成就偉大
無論是人、樹木,或城市,要成就偉大,必定要在本質上更豐富,或更有內涵。 ...
台電公司副總經理徐造華 化身變形蟲組織的國營企業
分布全台一百多個單位的兩萬多名台電員工,承載的是全台灣穩定供電的使命。這樣複雜龐 ... ...
2022.10.31
READ
輝瑞大藥廠台灣訓練副處長狄家葳 員工熱情,是變革最佳燃料
推動文化變革時,比起站在前方拉著員工走,點燃熱情讓他們跟著你,會創造出更巨大的力 ... ...
2019.06.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