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社群活動 > 每月一小時的成長蛻變
福記冷凍食品總經理杜昭文

每月一小時的成長蛻變

EMBA雜誌382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06.06

 

一旦我們停止學習,就是災難的開始,一場午餐讀書會,就是一次分享與改變的機會。

 

你可能吃過福記冷凍食品的產品,但也許你並不熟悉這一家公司。台灣拉麵店的溫泉蛋,百分之六十以上都是由福記冷凍食品供應,公司販售鐵蛋、滷蛋、豆干等產品,產品銷售地區擴展到全球五大洲。在群雄爭踞的商業世界裡,是什麼力量支撐這家公司年年成長?


「一開始公司很窮,訂EMBA雜誌不知道要做什麼,只是覺得企業需要一個動能。」福記冷凍食品總經理杜昭文表示,一般人離開學校後,就很少學習,但一旦我們停止學習,就是災難的開始。因為想要成長,福記才有了現在的「午餐讀書會」


他指出,公司有專屬的教室進行讀書會,就是因為團隊有決心要做好這件事。公司以EMBA雜誌作為讀書會的教材,從十八年前的第一本到最新的一期,每一本都好好地保存在公司的書庫。


杜昭文在研討會中分享,公司的讀書會在每年三月到十月舉辦,避開年底忙碌的時段,利用中午的十一點半到十二點半進行。公司提出半小時,員工犧牲半小時。同時,公司會編列預算供應午餐,每人每年聚餐費一千五百元。


為了鼓勵員工認真閱讀,公司要求員工自己花錢訂EMBA雜誌,「員工的書,一定得自己花錢買,因為自己花錢買的書才會認真去看。」杜昭文說道。然而,只要員工讀書會出席率超過八○%,公司就會頒發獎金三千元作為獎勵。


讀書會的運作方式是,將參與同仁分成四組,由四位導師帶領,每一組針對封面主題與自選文章報告十分鐘。學員先提出文章的重點,接著說明自己的學習改變,與對公司或部門的建議事項,最後再進行五分鐘的雙向交流。


在集合報告前,小組成員會透過小組會議分享自己的學習心得,以及挑選文章的原因,再由組長彙整起來,交由一人報告。若有需要補充的內容,其他成員也能上台說明。


不同部門,相同的閱讀情感


準備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挫折,這時,好的領導人就能帶來正向的動能。因此在決定讀書會組長時,公司通常選擇年輕、有向心力,並且能接受新觀念的員工。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82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一之軒食品公司董事長暨總經理廖明堅 企業是員工最後一所學校
員工從學校畢業後,公司扮演推動他們成長的重要角色。事實上,提升團隊,正是企業存在 ... ...
2019.06.01
READ
活動報導 如何領導新世代人才
如何激勵新世代人才?如何提高他們的工作成果?拋開石器時代的人才管理,讓我們學習和 ... ...
2016.11.01
READ
活動報導 信任是社群與品牌的關鍵
如何運用網路行銷與社交媒體,創造成長?如何將粉絲轉化為一買再買的顧客? ...
2016.07.01
READ
領導力大師Marshall Goldsmith 專注於你能改變的事
如果你把時間浪費在那些不在乎的人身上,就等於從那些願意改變的人身上,偷走了時間。 ...
2018.08.01
READ
信邦電子董事長王紹新、總經理梁偉銘 勇敢捨棄,才能成功轉向
當市場開始進入削價血海時,信邦放棄消費性電子產品;為了強化合作與成長動能,信邦打 ... ...
2022.10.31
READ
活動報導 打中痛點,注入品牌的靈魂
在競爭激烈的時代,公司該如何留住善變的顧客,甚至讓他們就是指名要你?EMBA雜誌 ... ...
2017.06.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