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社群活動 > 數位轉型,溝通是最大關鍵
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

數位轉型,溝通是最大關鍵

EMBA雜誌410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09.29

 

最近,遠傳電信和亞太電信宣佈結盟,成為媒體的焦點。事實上,過去兩年來,遠傳對於迎接5G新時代,成為新經濟的領導企業,公司全力推動數位轉型,做了各種變革和準備。
 

遠傳總經理井琪曾經在AT&T工作二十三年,二○一八年擔任遠傳轉型辦公室首席轉型長,肩負起推動公司數位轉型的重責大任,並於二○一九年升任總經理,希望將遠傳從傳統電信公司,轉型為提供「大人物」(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雲端技術的服務公司。


她指出,5G的到來,將催生很多新的應用,例如智慧製造、遠距醫療與電競等,為各個產業開闢很多的新機會。


井琪分享過去這兩年推動數位轉型的經驗指出,轉型的重點不只是科技或系統,而是心態的轉型。因此在轉型的過程中,她非常強調溝通。她希望讓員工知道,公司為什麼要轉型,要解決什麼問題,商業模式要如何改變。員工必須從心裡了解自己為什麼轉型,才能夠在心態和行為上有所改變。


支持數位轉型的三主軸


她表示,要支持數位轉型,有三個主軸,那就是文化、組織,和人才。在文化方面,她在公司原有的核心價值上,再加了一項:關懷。她每季做一次員工大會(Town Hall),希望透過線上直播和同仁溝通,讓員工和主管同步了解公司的方向,有機會跟管理階層對話,而不是總從報紙上看到公司的新聞。最近一次員工大會,遠傳六千名員工中,扣除大約一半需要輪班的同仁,有兩千七百人參加,比例相當高。


井琪指出,溝通不能一直停留在高層次概念性討論或制式說法,這樣很多人聽不懂,卻沒有人敢問,那就變成國王的新衣了。「所以我在跟同仁說話的時候,喜歡用他們了解的語言來溝通。」員工大會時,她開放員工線上匿名提問,然後選擇獲得最多讚數的問題當場回答,讓大家覺得她真的願意開放溝通。


最近遠傳和亞太電信結盟,資訊發佈後,她也立刻寫信給員工,希望大家不是從媒體得到資訊,而是從公司內部得到消息。「我很在乎員工的感受,我覺得這就是向心力的關鍵。」她說。她也推動「敏捷辦公室」(Agile Office)改造工程,導入「活動導向辦公空間」(Activity-Based Workplace)的理念,提供同仁面對數位轉型所需的工作空間。透過環境改變行為,進而培養出敏捷的企業文化。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10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55688集團台灣大車隊副董事長李瓊淑 推動創新,關鍵在人性
想讓兩萬多名司機一起改變,嘗試新科技、新做法, 李瓊淑的秘訣在於,先從了解他們開 ... ...
2022.10.31
READ
台灣怡和餐飲集團前執行長徐苺 人處理好,事情就搞定了
推動教練文化,徐苺讓肯德基在三年內轉虧為盈。她指出,硬實力很重要,但事是由人做出 ... ...
2020.09.29
READ
轉型創新研討會 轉型的開關永遠開啟
科技推陳出新,環境不斷變動,企業該如何用轉型和創新,回應這個全新的時代?EMBA ... ...
2018.11.01
READ
信邦電子董事長王紹新、總經理梁偉銘 勇敢捨棄,才能成功轉向
當市場開始進入削價血海時,信邦放棄消費性電子產品;為了強化合作與成長動能,信邦打 ... ...
2022.10.31
READ
輝瑞大藥廠台灣訓練副處長狄家葳 員工熱情,是變革最佳燃料
推動文化變革時,比起站在前方拉著員工走,點燃熱情讓他們跟著你,會創造出更巨大的力 ... ...
2019.06.01
READ
EMBA雜誌30周年慶分享會 內在力量,成就偉大
無論是人、樹木,或城市,要成就偉大,必定要在本質上更豐富,或更有內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