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社群活動 > 數位轉型,溝通是最大關鍵
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

數位轉型,溝通是最大關鍵

EMBA雜誌410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09.29

 

最近,遠傳電信和亞太電信宣佈結盟,成為媒體的焦點。事實上,過去兩年來,遠傳對於迎接5G新時代,成為新經濟的領導企業,公司全力推動數位轉型,做了各種變革和準備。
 

遠傳總經理井琪曾經在AT&T工作二十三年,二○一八年擔任遠傳轉型辦公室首席轉型長,肩負起推動公司數位轉型的重責大任,並於二○一九年升任總經理,希望將遠傳從傳統電信公司,轉型為提供「大人物」(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雲端技術的服務公司。


她指出,5G的到來,將催生很多新的應用,例如智慧製造、遠距醫療與電競等,為各個產業開闢很多的新機會。


井琪分享過去這兩年推動數位轉型的經驗指出,轉型的重點不只是科技或系統,而是心態的轉型。因此在轉型的過程中,她非常強調溝通。她希望讓員工知道,公司為什麼要轉型,要解決什麼問題,商業模式要如何改變。員工必須從心裡了解自己為什麼轉型,才能夠在心態和行為上有所改變。


支持數位轉型的三主軸


她表示,要支持數位轉型,有三個主軸,那就是文化、組織,和人才。在文化方面,她在公司原有的核心價值上,再加了一項:關懷。她每季做一次員工大會(Town Hall),希望透過線上直播和同仁溝通,讓員工和主管同步了解公司的方向,有機會跟管理階層對話,而不是總從報紙上看到公司的新聞。最近一次員工大會,遠傳六千名員工中,扣除大約一半需要輪班的同仁,有兩千七百人參加,比例相當高。


井琪指出,溝通不能一直停留在高層次概念性討論或制式說法,這樣很多人聽不懂,卻沒有人敢問,那就變成國王的新衣了。「所以我在跟同仁說話的時候,喜歡用他們了解的語言來溝通。」員工大會時,她開放員工線上匿名提問,然後選擇獲得最多讚數的問題當場回答,讓大家覺得她真的願意開放溝通。


最近遠傳和亞太電信結盟,資訊發佈後,她也立刻寫信給員工,希望大家不是從媒體得到資訊,而是從公司內部得到消息。「我很在乎員工的感受,我覺得這就是向心力的關鍵。」她說。她也推動「敏捷辦公室」(Agile Office)改造工程,導入「活動導向辦公空間」(Activity-Based Workplace)的理念,提供同仁面對數位轉型所需的工作空間。透過環境改變行為,進而培養出敏捷的企業文化。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10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全新主管養成計畫 如何運用線上領導課程,提高領導力,成為更好的領導人?
每次碰到有關領導或帶人的問題時,總希望有一位前輩或導師能夠請教嗎?歡迎加入「我們 ... ...
2022.06.09
READ
信義企業集團倫理長暨人資長楊百川 做對的事情,先義後利
人才帶來品質、品質帶來績效、績效帶來的財富分享給更多人才……信義房屋如何創造良性 ... ...
2019.06.01
READ
EMBA雜誌30周年慶分享會 透過內化,把知識變智慧
要把資訊、知識,變成智慧,只有自己內化,才能做得到。 ...
可樂旅遊集團副董事長吳守謙 堅持做簡單的事情,就不簡單
透過系統管理及數據分析,可樂旅遊將顧客的聲音,變成員工、供應商改善的依據。 ...
2020.09.29
READ
一之軒食品公司董事長暨總經理廖明堅 企業是員工最後一所學校
員工從學校畢業後,公司扮演推動他們成長的重要角色。事實上,提升團隊,正是企業存在 ... ...
2019.06.01
READ
聚和國際執行董事郭美璘 讓知識在公司裡「動起來」
想讓對方徹底理解,一定要先說 why;想成為知識工作者,必須先懂得分享。聚和國際 ... ...
2022.10.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