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你建立的是派系,還是團隊?
5步驟打破本位主義

你建立的是派系,還是團隊?

EMBA雜誌40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03.31

 

行銷部想調整網頁介面,資訊部不願協助;研發部想改良產品,行銷部遲遲不提供回饋。公司裡的各個部門,究竟是派系,還是團隊?運用五個做法,凝聚團隊,彼此互助扶持,才能朝公司的策略目標大步前進。

 

如果你要發射一枚火箭,你需要所有人朝同一目標前進,而不是大家互相爭搶控制權,或是各自有各自的方向。但在很多公司,實際狀況卻是,資訊部門不願協助行銷部門的某個新方案;行銷部門又抵制研發部門的某項新產品;然後某些資深同仁,又排斥另一些新加入的同仁……。


當公司形成派系和本位主義,不但會阻礙團隊相互支持、造成彼此爭搶資源、降低工作成效,更讓公司形成多頭馬車,無法朝公司的大策略方向與目標前進。另一方面,它也會影響公司的工作氛圍,造成優秀人才離開。


為了使各個團隊更有凝聚力,很多專家主張團隊人數不應該太多,例如,亞馬遜(Amazon)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主張,一支團隊的成員人數應該維持在兩個披薩可以餵飽的規模。然而,擔任過許多公司工程部主管、現任波士頓顧問公司高階主管的葛羅斯(Alexander Grosse)指出,形成小圈圈,跟組織人數多寡沒有必然關係,「有時候,一支十人團隊中就有五個派系。」他說。


葛羅斯表示,組織分裂成派系的原因很多,例如對公司目標的解讀分歧、部門理念不同,或是對資源分配方式的意見不一致。可以確定的是:分歧往往很早就開始了,若不加以注意,問題將會隨著公司規模擴大而惡化。因此,一旦發現組織分裂的徵兆,公司必須儘快採取行動,遏止問題進一步發展。
若發生以下狀況,公司很可能已經出現派系之爭:

 

■人員沒有為了公司的共同目標互相合作,而是以部門本身的優先要務取代。


■團隊開始把自己的要務,擺在公司的要務之前。


■部門之間的溝通沒有成效。


■團隊之間似乎因視野、工作型態不同,無法合作。


■團隊之間似乎不信賴彼此。


■成員不以相同的規則相互競爭,他們玩自己的。


葛羅斯和新創公司領導人洛泰尼斯(David Loftesness)在接受首輪評論(First Round Review)專訪時指出,公司可以在以下五個領域採取行動,防止形成派系,或是在派系內鬥惡化之前,消除它們:

 

1.人員招募


誰有同理心,且願意合作

 

「一切始於人員招募,派系的種子也始於這裡。」洛泰尼斯說:「公司犯的第一個錯是,沒有招募價值觀與公司或創辦人的願景一致的人。」他指出,在價值觀一致的基礎上,招募不同背景與觀點的人才,對公司的發展及創新將有所幫助。


林肯總統就是一個最佳例子。加入他的團隊的人,全都信仰民主制度,信仰建立「民有、民治、民享」的政府,只不過對於做法上如何展現這些原則,有不同的看法罷了,而林肯有能力運用這些不同觀點來做出決策。


許多公司往往急於推出迎合市場的產品,或能引起反應的品牌活動,忽略了確立公司的價值觀。「價值觀」不是幾串好聽、崇高的話,你必須明確地定義每一條價值觀,因為這些定義可預防潛在衝突。舉例而言,「有雄心抱負」是Wi-Fi路由器新創公司伊羅(Eero)的核心價值觀之一。「有雄心抱負」可以指,在資歷發展階梯上追求攀升,也可以指勇於接受完全不同領域的新挑戰。伊羅公司的創辦人有膽識躍入一個非原本專業的全新領域,因此「有雄心抱負」是他們的核心價值觀之一。顯然,其明確定義屬於後者:勇於接受新挑戰,因此,這是該公司招募人才時重視的一項特質。


面試流程是防止形成派系的第一個最佳機會,你的重點應該擺在了解應徵者和他人互動,以及處理衝突的方式。葛羅斯和洛泰尼斯建議用以下三種方法,推測應徵者是否有拉幫結派的傾向:


1.詢問應徵者對於工作衝突的看法,注意他們更聚焦於衝突情節抑或觀點。你應該招募具有同理心、能換位思考,也能站在同事立場去看,了解對方不同於自己的人。


葛羅斯和工程師面試時,喜歡請他們敘述自己以往和產品團隊發生衝突的一個經驗。其中一個常見的衝突來自,是把產品做對做好,抑或儘快推出產品,以取得反饋。「我想聽到應徵者了解另一方的觀點與需求,我不想聽到他們事事都贊同,我想知道他們是否了解,取得適當平衡,才能產生最佳成果。」他說。


洛泰尼斯指出,那些缺乏同理心的人只會談表層細節,他們會這麼回憶:「我們的爭論點是……,我認為我的見解正確的理由是……,他們的見解不對的理由是……。最後,我們的解決方法是……。」相反地,有同理心的人則是會尋求了解,以及闡釋衝突的根本原因,他們會說:「我的感覺是這樣……,對方的感覺不同,那是因為……。」這種同理心通常是化解衝突的最有效途徑。


2.探查應徵者對於跨領域團隊合作的傾向。尤其是對職階較高的職務應徵者,或是先前任職較封閉型的企業環境的應徵者,這個探詢更為重要。


例如,你可以詢問應徵者:「若你能改變你團隊的結構和運作方式,你會如何改善?」你的目的是看看對方會不會自然地在其團隊的結構或流程中,納入其他功能部門領域及觀點。那些說想要結合不同觀點及團隊,以增強自己團隊長處和彌補弱點的應徵者,應該獲得較高評分。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04期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效率溝通 困難談話如何更成功
加薪、談條件等這樣的困難談話,如果沒有計畫,只會讓一切變得更加困難。想讓困難談話 ... ...
2022.05.30
READ
危機變動時代,企業最需要的能力 學會如何學習
許多公司投入大筆預算在教育訓練上,但「沒有學習與成長」,依然是員工離職的主因。問 ... ...
2021.05.31
READ
盧貝思公司 咖啡產業裡的高科技烘焙
當半導體技術走進咖啡市場, 產生了什麼新的火花?創造了新市場機會? ...
編輯部報告 一場名為感動的革命
對很多主管來說,最令他們頭痛的恐怕不是外界的競爭對手,而是團隊成員。他們提不起勁 ... ...
2021.09.30
READ
台灣百靈佳殷格翰公司總經理邱建誌 提升價值,創造正向循環
市場環境低迷,但過去三年來,它年年都創造二○%的成長;台灣只佔全球藥品市場的○‧ ... ...
2016.11.16
READ
海豹部隊指揮官教你擊破領導困境 面對領導的六個棘手現場
昔日同事變部屬,我該怎麼領導他們?該如何讚賞部屬,卻又不讓他鬆懈,而激發他更努力 ... ...
2020.02.25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