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揭開完美表現下的秘密
績效心理學

揭開完美表現下的秘密

EMBA雜誌375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11.29

 

想像成功人士一樣,在正式上場時絕不出錯?讓心理學家告訴你,他們暗藏的秘訣是什麼。
 

 

不論你是運動員、舞台劇演員、醫生還是銷售人員,正式上場時,幾分鐘的失誤,就可能讓好幾個月的心血付諸流水。
 

因此,即使是身經百戰的演說家,或大公司的執行長,在上台前,也難免感到焦慮害怕。那些在重要時刻絕不出錯,甚至表現得比平常還要好的成功人士,究竟是怎麼做到的?
 

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資深編輯麥金(Daniel McGinn),為了揭開優異表現背後的秘密,採訪了各行各業的傑出人士,包括運動員、娛樂界名人,以及具有影響力的企業領導人。他發現,雖然訣竅不盡相同,但這些人都懂得在適當的時機(不論是正式上場前,或是行動當下),選擇對的方式,將自己的心理調整到最佳狀態。
 

結合豐富的訪談和最新的心理學知識,麥金在新作「振奮精神,邁向成功」(Psyched up)一書中,藉由提問的形式,破除許多常見的心理準備法迷思,並配合真實案例,整理各種能有效提升表現的實際做法。

 

Q1緊張時,應該「冷靜下來」,還是順應自然?

 

若你的朋友將在全校師生面前獻唱,他告訴你他很緊張,這時候你會怎麼做?調查顯示,超過九○%的人會安慰對方「試著放鬆,冷靜下來」;只有不到八%的人會說「把它想成你是在興奮,而不是在緊張」。心理學家指出,後者才是真正能減緩焦慮的方法。
 

學者布魯克斯(Alison Wood Brooks)針對該怎麼做,才能有效減緩上場時的緊張情緒,進行了一項實驗。他將實驗參與者隨機分成三組,並讓他們對著歌唱評分機唱歌,接著,再發表一個以自己工作為主題的演說,以及解決困難的數學問題。三個組別中的每個人,在唱歌前,都必須做一件事:第一組的成員什麼都不用說;第二組的人要大聲地說「我好緊張」;第三組的人則要大喊「我很興奮」。
 

結果顯示,比起說自己緊張,或是告訴自己保持冷靜的人,大聲說出自己很興奮的參與者,表現明顯比其他成員還要出色。布魯克斯表示,這是因為緊張和興奮都會促進腎上腺素的分泌,也就是說,它們是非常相似的情緒。因此,比起離得十分遙遠的「冷靜」,將緊張情緒轉換為正向的「興奮」,更能有效減緩焦慮。
 

不過,麥金提醒,在布魯克斯的實驗中,這些參與者並沒有運用任何工具,只想憑空讓自己冷靜下來,所以緩和焦慮的效果才會大打折扣。
 

因此,他建議,除了將緊張的情緒轉為興奮之外,想要成功化解焦慮,不妨參考心理學家奈德佛(Robert Nideffer)提出的中心法(centering),藉由明確的七個步驟,幫助自己不再專注於當下的緊張情緒:
 

1.訂定一個明確且正向的目標,來沉澱紛亂的想法,例如,「我要說服顧客簽下合約」。
 

2.讓眼睛對焦在一個遙遠的點上。
 

3.閉上眼睛,鼻子吸氣,同時將肚子撐大,接著以嘴巴吐氣。
 

4.從頭頂開始,每次吸氣時,循序漸進地放鬆身體各處的肌肉。
 

5.尋找位在肚臍往下兩英吋,肚皮下方兩英吋的身體中心點,將注意力集中在這個點上,幫助自己靜下心來。
 

6.複述你的過程暗示(process cue),也就是某項能幫你達成目的的行動,舉例來說,要和別人協商前,你可以重複告訴自己:「問問題時要友善一點。」
 

7.想像自己將多餘的能量、壓力和緊張,投到步驟二的焦點上。

 

Q2幸運物和準備儀式,可以讓人表現得更好?

 

重要考試時使用的幸運鉛筆,運動員各式各樣的賽前儀式,還有舞台劇演員上台前的個人或團體準備,許多人都對幸運物和準備儀式的魔法深信不疑,但它們真的可以讓我們的表現更出色嗎?
 

根據研究顯示,答案是肯定的。然而,並不是物品或動作本身擁有神祕的力量,而是我們的信念賦予了它們魔力。心理學家表示,當某件事情有了好的結果,人們會傾向尋找其他同時發生的事物,並將它們視為造成正向結果的原因。因此,當我們相信這些毫無相關的動作或事物,能影響最終結果時,它會增強我們的自信,進而激發出更卓越的表現。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75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什麼,為何,如何 給面試主管的問題守則
面試時怎麼問問題,才能讓應徵者說更多話?又該問哪些類型的問題,才能更深入了解應徵 ... ...
2024.01.31
READ
成功領導人 主管必須親自做的三件事
哪一件事是身為主管無論如何都應該親自做的事?公司雜誌(Inc.)從五千大企業榜中 ... ...
2017.06.05
READ
目標設定 如何訂定打動人心的目標
若部門訂定的目標只有兩個目的:一、讓公司利潤成長一○%;二、幫主管拿到升遷。請問 ... ...
專訪遊戲化學習專家卡普 像遊戲設計師一樣思考
遊戲化並不是只有遊戲和趣味。領導人應該要像遊戲設計師一樣思考,將遊戲吸引人的元素 ... ...
2018.05.28
READ
領導理念 勇氣的力量
你知道世界上最難走的路在哪裡嗎?知名佛教禪師釋一行表示,它就位在我們的大腦和心之 ... ...
2018.02.01
READ
專訪學習成效資深顧問菲利普 Kenneth Phillips 在訓練結束前,就知道成果
投入資源在教育訓練上,卻總是看不到成果?針對學員進行問卷調查,蒐集資訊,可以幫助 ... ...
2019.02.26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