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學會訂定「最聰明」的目標
提高目標達成率

學會訂定「最聰明」的目標

EMBA雜誌375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11.27

 

好的目標應該讓人在過程中,就能感到愉快,而不是只有在完成時,才能獲得滿足。

釐清目標本質,從掌握七項訣竅開始。

 

為了創造令人滿意的成長,公司訂定了年度目標;為了提升部門的生產力,團隊訂定了季度目標;為了成為更好的領導人,你也會為自己訂下目標。
 

無論希望完成的事情是大還是小,幾乎所有人都曾訂過目標,然而,成功達成目標的人比例卻偏低。
 

為什麼我們總是無法達成目標?暢銷書作者莫里斯(Thibaut Meurisse)在著作「訂定目標」(Goal Setting)一書中指出,許多人之所以無法達成目標,並不是因為缺乏天份,或受到不可抗力的外在因素干擾,而是一開始,便以錯誤的方式,訂定了錯誤的目標。
 

他指出,想要讓目標不再落空,我們必須釐清目標的本質,破除限制自己的思想框架,並將目標拆解,讓它成為日常習慣的一部份。
 

首先,錯誤的目標指的是,許多人所訂定的目標都太過模糊,不夠具體。明確的目標才能集中我們的心力,支持我們持之以恆地完成任務。莫里斯表示,人的大腦喜歡清楚的事物,它能驅使我們採取行動;相反地,模糊的目標則容易分散注意力,讓我們的思緒迷失方向。
 

莫里斯表示,想要告別一直達不到目標的挫折,在訂定目標的過程中,我們應該注意下列七項要點:
 

釐清目標背後的價值
 

在訂定目標時,你必須確認它背後所蘊含的價值,能否體現你的最終目的。也就是說,目標是幫助你達成最終目的的其中一條路徑。舉例來說,你希望運用專長,幫助其他人開創成功的事業(最終目的),因此,你架設了提供諮詢服務的網站,並期望每個月至少要有十萬人次的流量(目標)。
 

此外,目標只有在能夠提供我們滿足感時,才真正擁有去實踐的價值。許多人都認為,既然已經訂好了目標,那麼不管發生任何事,都不應該放棄。然而,若這項目標已經無法讓你感到興奮,或是出現了更好的方式,可以幫助你達到最終目的,你就不應該硬著頭皮繼續執行。更改目標,或是直接放棄並另起爐灶,會是更好的選擇。
 

記住,快樂不應該是需要等待的事情,因此,你的目標應該現在就能帶給你快樂。訂定目標是為了改變現狀,讓我們變得比現在更好。它應該要讓你在執行的過程中,就能感到愉快,而不是只有在完成時,才能獲得滿足。
 

別限制了自己的力量
 

我們總是會因為外在的因素,不知不覺地限制了自己的潛力。勵志演說家羅恩(Jim Rohn)表示,每一個人都是他最常相處的五個人的平均。也就是說,你周遭的人往往決定了你的觀念和眼界。舉例來說,若你身邊的人賺的錢都不多,那麼你可能會覺得,要拿到比他們多出十倍以上的薪水,似乎是不可能的事。
 

想要破除限制自己的思想框架,順利達成目標,莫里斯建議,你可以採取下列五個步驟:
 

認清這些限制住你的負面想法,了解這並不是事實,最後有意識地放下這些想法。
 

你的潛意識總是想要保護你,但它並不知道該怎麼做。因此,別只是一味地抵抗;相反地,你應該與自己的潛意識合作,了解這些負面想法背後所代表的意義。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75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人力資源 三個問題,找到高EQ人才
不論是對個人或企業,情緒商數(EQ)都將是創造差異化的關鍵。怎麼做,才能找到高E ... ...
2019.05.01
READ
人力資源 面談中最重要的兩個字
高階主管多半身經百戰,閱人無數。面談高階主管時,你要如何看出,他究竟是不是你要尋 ... ...
太毅國際顧問公司執行長林揚程主答/編輯部撰文 如何成功推動讀書會
讀書會彼此討論的話題常常只停在表面,很快就結束無法深入,氣氛也不熱絡。我該如何讓 ... ...
學習趨勢專家梅西 工作的時候,就是最好的學習
企業主管的挑戰和機會是,我們必須讓員工在工作的時候,就同時是個學習者。 ...
2018.06.13
READ
匱乏思維VS.豐饒思維 領導人,你永遠都有選擇
思維匱乏的人認為,任何事情都是有限的,不是你輸就是我贏;思維豐饒的人則認為,自己 ... ...
2019.02.12
READ
績效心理學 揭開完美表現下的秘密
想像成功人士一樣,在正式上場時絕不出錯?讓心理學家告訴你,他們暗藏的秘訣是什麼。 ...
2017.11.2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