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專心做對的事
不再忙亂,不再救火

專心做對的事

EMBA雜誌36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02.21

 

總是忙著處理各種突發狀況,和別人的需求?永遠沒有時間完成真正重要的工作?在競爭激烈的時代,大多數主管都面臨一項挑戰:

如何將有限的時間與資源,投入在真正有價值的事情上。想要不再忙亂救火,專心做對的事情,主管該掌握哪些要點?

 

「我每天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忙各種大大小小的突發狀況和救火。」
 

「每天都有太多的需求上門,我根本沒有足夠時間做我最重要的工作。」
 

「我做了很多不是我職務份內的事,但我的上司根本不知道我的貢獻。」
 

你內心是否常有這樣的吶喊?環顧周遭,這些正是你的團隊成員共同的心聲?
 

在高度競爭時代,絕大多數主管都面臨一個共同的困境:工作需求,和個人擁有的時間、精力之間,存在嚴重的落差。需要扮演的角色太多,不斷上門的需求太多,各種專案需要推動,再加上不斷冒出的各種問題,你的資源、注意力根本不足以應付各種挑戰。
 

在這種永遠存在的落差中,很多主管如同在玩拋接多顆球的雜耍,忙亂不已。他們天天花很多時間應付上門需求,追趕截止期限,當檢視結果時,卻發現真正創造的產出和進展並不多。
 

普華永道顧問公司(PWC)資深顧問索斯圖林(Jesse Sostrin)指出,對個人來說,想打破忙亂的工作生活型態,關鍵在於,選擇專注於那些能讓你做出最獨特貢獻、對公司影響最大的工作;對公司來說,高績效的關鍵則在於,公司的各階層主管和員工都能專心做對的事。
 

什麼是對的事呢?簡單地說,就是每一個人能夠為公司貢獻最大的事。
 

這句話說來簡單,做起來卻極難無比。請先試著回想你過去一週的行事曆,主要完成的事情有哪些?事實上,如果依照為公司創造的價值高低,將工作分類,很多主管絕大多數的時間,都放在價值最低的日常營運工作上,而與策略、創新、營運改善等價值較高的工作,或發展人才等重要而不緊急的事情,幾乎很少出現在主管的行程上。有一位高階主管曾說,他花在決定一項重大專案是否存廢的時間,甚至還比不上花在討論今年公司賀卡樣式的時間。
 

發掘「職務中的職務」
 

此外,在很多公司,儘管多項職務都有職務說明,列出工作的職責與目標,但很多主管和員工都有一個困擾:常有非職務說明中的工作找上門,或是常發現自己必須做非職務說明中載明的工作。
 

索斯圖林在「主管的兩難」(The Manager’s Dilemma)一書指出,想達到目標,推動進展,首先,你必須思考你「職務中的職務」(job-within-the-job)。隨著環境變化和公司策略的改變,工作者必須了解,眾多工作中真正的重點工作,以及雖然沒有列在職務說明,卻必須扮演的角色和責任。
 

索斯圖林提供以下三個步驟,幫助工作者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1.深掘

探索你對公司真正的價值
 

如下列附表,首先思考三組問題。每一組中的第一個問題,跟職務說明的表面期望有關;第二個問題則是深入探索,幫助你把你所做的事轉化為貢獻的價值。

附表:思考你「職務中的職務」
 

哪一句話最能描述你的職務角色?

□哪一句話可以呈現你對團隊或公司的最重要功能?

 

■哪些事務及活動佔用你最多的時間?

□你的貢獻當中,哪些對你的團隊最有價值?

 

■妨礙你做出最佳發揮的常見障礙是什麼?

□在達成目的和貢獻價值的過程中,你常遭遇哪些意外挑戰?

 

來看看一家中型行銷科技公司的技術長,如何使用這三組問題進行深掘分析:
 

「表面上,我的職責是確保滿足我們公司的技術需求,協助每個事業單位營運。但實際上,我的重要角色是:預期事業單位的技術需求有什麼變化,確保我們能夠立即提供它們所需要的技術解決方案。」
 

「參加會議、發送資訊電子郵件、應付緊急情況,這些事務佔用了我的大部分時間,但我更有價值的貢獻是,使其他人擺脫危機模式,花時間做情境規劃分析,以幫助他們預期需求變化。為了避免天天忙於應付緊急情況,我必須和各單位領導人建立更深入的關係,以幫助他們溝通需求。我的最大貢獻是在公司的策略執行中,建立信心與穩定性。」
 

「妨礙我做出最佳發揮的日常挑戰是,我經常被動地反應種種突發狀況,忙於處理短期事務,導致我在推動長期目標方面的進展有限。而且,因為我總是忙於被動反應,我的團隊也變成如此。因為過度忙於這類日常事務,導致我忽視長程規劃的策略重要性,侵蝕了我們事業夥伴的信心。」
 

思考並回答這六個問題,開始突顯這位技術長的「職務中的職務」,看出他對公司最有價值的貢獻是什麼,以及妨礙他做出貢獻的障礙或挑戰是什麼。
 

2.向外看

和上司、部屬、重要關鍵人清楚溝通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66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成功轉型的關鍵拼圖 建立新能力,讓轉型開花結果
很多公司變革轉型失敗的一大原因在於, 公司忽略了員工的能力和心態必須跟著轉變。 ... ...
2023.12.04
READ
人力資源 從推特與臉書看裁員
十一月四日,成為推特(Twitter)新老闆的馬斯克(Elon Musk)裁員了 ... ...
2022.11.30
READ
尋找軟實力 問對問題,找到想要的人才
「多虧我即時出手幫忙,才化解了危機。」如果應徵者這樣回答你,背後代表的意義是什麼 ... ...
2017.04.18
READ
聯聖企管顧問公司董事長陳宗賢 如何強化不同部門的合作?
我們公司的業務部門,常為了業績隨意答應客戶的要求,許下一堆承諾,這使得研發部門很 ... ...
2022.09.29
READ
領導教練 領導哈雷機車的經驗談
有哪一家公司的顧客,會把公司的商標刺青在自己的手臂上?除了哈雷機車(Harley ... ...
2017.01.19
READ
人才去留 留住員工的八個方法
今日管理雜誌(Mana-gement Today)建議,公司想要留住員工,可以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