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面談員工二選一
最重要的特質是什麼?

面談員工二選一

EMBA雜誌373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09.13

 

招募員工時,經過重重篩選,最後有兩個人選脫穎而出。其中一位似乎具備更多技能;但另一位擁有你很重視的一項特質。這時,究竟該選哪一位呢?
 

管理顧問克拉克(Terri Tierney Clark)指出,公司在招募員工時,通常,能進入最後候選名單的人,很可能都具備相當不錯的技能。這時候,你必須更深入觀察的,不是他們究竟符合幾項技能。舉例來說,你找的銷售人員需要七種條件,有一位候選人符合六種;另一位雖然只符合四種,卻曾在一家和你類似產品的公司工作。光是這個背景,可能就讓你更傾向雇用他。
 

這時,可以問一個重要的問題,幫助自己釐清思緒:我現在要雇用的職務,最重要的一個特質是什麼?也許,你現在最需要一個充滿活力和行動力的人,能夠快速達標;或者,你更需要的是一個非常有分析和組織能力的人員,來彌補你只看大方向的特質。
 

另外,你應該思考人選是否具備發展潛能。哪一位才會在公司進入到下一個階段?
 

想一想,這位候選人是否對於你的未來願景和使命有共鳴?他過去選擇的企業文化,是否和你的公司不一樣?或者他只是還沒有機會在你這樣的公司工作?
 

還有,其中哪一位,你會更願意下班後,和他一起喝杯啤酒?你很難知道一個候選人每天工作的時候如何,但通常你會擁有一種直覺,知道是否能和他一起聊聊。

 

相關文章 ARTICLES
編輯部報告 你看起來棒極了!
多年來,我有機會和全球第一領導大師葛史密斯(Marshall Goldsmith ... ...
2018.08.18
READ
人力資源 奧多比讓績效管理系統動起來
傳統的績效管理系統,較著重在計算員工的價值與薪酬,像是為了減輕行政負擔而存在。奧 ... ...
2022.05.30
READ
IDEO公司的創意對話 設計一場帶來改變的對話
會議中,你希望團隊成員共同討論,但其實大家只是各說各話;你認為,你們已經討論好問 ... ...
2021.01.28
READ
一零四資訊科技公司人力資源處協理江錦樺 如何吸引更多應徵者?
我們公司前一陣子想要招募一些新世代員工,加入研發製造部和行銷部,結果投履歷的人相 ... ...
2024.01.31
READ
人力資源 從推特與臉書看裁員
十一月四日,成為推特(Twitter)新老闆的馬斯克(Elon Musk)裁員了 ... ...
2022.11.30
READ
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常務理事陳冠宇 如何讓新人快速融入團隊?
我們公司的工作步調比較快,也比較追求效率。最近我們團隊加入了一位新成員,他的專業 ... ...
2022.07.2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