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三個方向,培養頂尖人才
人力資源

三個方向,培養頂尖人才

EMBA雜誌34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5.06.01

 

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教授弗里茲(Manfred Kets de Vries)研究頂尖人才已有四十年,觀察過上千名成功領導人。經過多年的研究,他歸納出成功人士所擁有的共同特質。


他發現,這些特質不必然與生俱來,而是可以後天培養。他在該校智庫網(INSEAD Knowledge)指出,這些頂尖人才的特質就是,雖然同時具備了許多矛盾的行為模式,但正因為能讓兩個極端共存,這矛盾的本質反而成了他們成功的關鍵。


他們往往樂觀但不脫離現實,自由但又自制,既叛逆又保守,有玩興但又有責任心。他們能動能靜,是行動派,也是思考派。當他們思考時,能宏觀也能微觀,同時具有收斂思考與擴散思考的能力。此外,他們能做短期計畫,也能掌控長期規劃。這些特質雖然很不相同,他們卻在其中自在優遊。


弗里茲指出,公司希望發展這種高潛力人才,可以從以下三個方向著手:


1.創造自覺。協助人才探索自己的內在,了解自己的品格、情感、動力與欲求,審視自己的長處與短處,對自己有更確實的認識。自覺讓我們理解自己的能力,指引出成長的方向。因此,要發展一個人的潛能,必須從創造自覺開始。


有時候,公司可以透過意見調查,針對儲備人才的同事、主管、部屬,以及家人朋友,蒐集回饋,幫助他們了解別人眼中的自己是什麼面貌。


2.行動學習。行動學習(action learning)指的是,讓團隊一同反思,如何解決某個問題,然後從中學習。參加行動學習的成員應該具有不同的背景和特質,才能提供不同的看法。而他們所討論的必須是工作上真實的問題。


透過團隊成員共同分析問題,思索解決方案,並提出行動計畫,團隊得以從工作中學習。在這個流程中,成員彼此傾聽,一同反思,互相交流與回饋,對於問題分析與解決,會有更深刻的認識。


3.角色典範。找出一個好的領導人,作為角色典範(role modeling),可以協助人才更有效、快速的成長。當然,理想上,這個人物應該是正面的典範,但有時,表現不好的領導人也可能會成為負面教材,讓這些人才作為警惕,未來擔任高階主管時,提醒自己避免犯下同樣的錯誤。


弗里茲指出,在馬來西亞當領導人,跟在荷蘭當領導人,是大不相同的;管理一間煉鐵廠,和一家專業顧問公司也是兩回事。


因此,相較於傳統的課程方案,這種發展頂尖人才的方式,更著重建立人才自覺,與強化解決問題的能力。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時碩科技董事長黃亞興 領導人是組織的設計者
對內,他成立跨功能團隊,直接與顧客連結;對外,他邀請供應商團隊進駐工廠,串起技術 ... ...
2018.04.27
READ
提供協助 六個問題,幫助部屬成功
幫助員工成功,是企業主管的主要職責之一,但很多主管總是行程滿檔,忽略了協助部屬執 ... ...
企業改造 徹底發揮切斷力
他切斷因循守舊,切斷苟且做法, 將原本面臨危機的三住集團,進行大幅重整,讓公司脫 ... ...
2017.01.27
READ
專訪資深教練柯瑞恩 建立安全的對話環境
當一個公司建立起教練文化, 同仁將會自在地互相給予回饋和接受回饋, 不斷改善和提 ... ...
2017.01.24
READ
Google全球領導人發展與教練資深總監畢德生David Peterson 學習成為更好的學習者
當變動已成常態,我們必須學習成為更好的學習者。我們必須讓自己處於不舒適的環境下, ... ...
2020.09.29
READ
霍根測評公司執行長格雷哥利 留意公司內的「疏離型領導人」
在你的公司裡,有一群「疏離型領導人」,他們不會積極惹事生非,卻會漸漸蠶食組織的活 ... ...
2018.09.16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