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打造優秀的第一線主管
能力發展

打造優秀的第一線主管

EMBA雜誌365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01.31

 

 

第一線主管影響了公司八○%的員工,是大多數員工主要接觸的領導階層。

他們對生產力、員工投入,以及顧客滿意,造成重要的影響。

想要打造優秀的第一線主管,企業應該依循哪三個步驟?

 

試著想像以下情境:喬許是一位表現出色的員工,他在公司裡一個重要的部門工作。他最近獲得升遷,第一次擔任主管。由於得到你的重用、加薪,以及獲得管理一支團隊的機會,喬許非常興奮,同時也很緊張,因為他從來沒有過管理員工的經驗。

 

公司提供喬許一些訓練學程,包括一場簡短的主管工作簡介,以及一些線上課程,讓他在碰到特定疑問時,能夠透過這些資源自我提升。問題是,這些課程大部分講的都是些抽象的概念,和喬許每天面臨的挑戰和工作,並沒有實質上的關係。

 

幾個星期內,喬許就受到很大的打擊,不僅部門的品質排名下滑,團隊負責的重要專案也進度落後。由於不習慣自己的新角色,他開始做起原本最擅長的事:插手解決問題,挽救專案,希望藉此讓團隊成員觀摩他的做法,並從經驗中學習。

 

然而,執行下一個大型專案時,同樣的情形再度發生,然後,一再發生。喬許沒有扮演好領導團隊的角色,反而持續地被新的管理職責,以及績效壓力壓得喘不過氣,團隊也沒有比之前更進步。短短幾個月的時間,喬許就從原本的傑出員工,變成糟糕的第一線主管了。

 

很多公司往往投入大量的時間和金錢,培養高階主管,而在培育第一線主管方面,卻很少花費心思。第一線主管人數眾多,對於公司的績效也同樣深具影響力。他們比第一線員工高一、兩個位階,是管理的新手,可能才初次,或第二次帶領一個團隊。然而,他們執行的都是公司的核心活動,並且直接影響顧客互動。對大多數員工來說,第一線主管是他們主要接觸到的領導階層,因此第一線主管對生產力、員工投入、人員流動,以及顧客滿意度影響深遠。此外,第一線主管也可能是公司未來高階主管的儲備人選。

 

想要有效培養第一線主管,需要有一套新的方法。與其提供他們廣泛、概念性的訓練,公司應該為這些第一線主管辨別,哪些才是他們優先需要的能力。另外,公司必須提供他們實際的工具和解決方法,讓第一線主管可以整合進他們每日,或每週的工作中。藉由組織的支援,來強化這套新方法。只要實施得當,公司便會擁有更有自信的第一線主管、更有生產力的團隊,以及更敏捷的組織,而整體的財務表現,也會因此大幅提升。

 

遭到遺忘的多數人

 

哪些人算是第一線主管呢?督導一群實習廚師和切肉機的熟食部主管、從資料處理轉為帶領六人團隊的金融服務主管,以及採礦區的值班主管等,都是所謂的第一線主管。他們大多是因為專業技術,以及高生產力而受到擢升,從原本的個人「執行」,轉為「領導」其他人的角色。

 

成為第一線主管後,他們不再只是為自己的工作產出負責,還需要管理他人(通常之前沒有過經驗)。因此,想要出色地完成每天的工作,他們需要一套完全不一樣的能力。對這些剛升上第一線主管的員工而言,如果說這是他們未來職業生涯中,所面對的最大轉變,可是一點都不誇張。而大部分的人一開始,都不太喜歡這個改變。

 

新手第一線主管除了面臨這項巨大的轉變外,往往得不到公司足夠的支援。最近的一項研究指出,雖然第一線主管組成,或影響了公司八○%的勞動力,卻只得到公司領導力發展方案二○%到三○%的投入。此外,許多發展第一線主管的現行方案成效不佳。公司通常會列出一些主管應具備的一般能力,例如溝通或解決問題技巧,然後建立一套訓練計畫,透過研習課程或是數位學習的方式,來填補落差。但這種方式所提供的解決方案常常太過理論,無法應用在主管每天面對的挑戰上。

 

由於缺乏工具及方法,讓自己成為優秀主管,並提高團隊生產力,許多第一線主管會選擇回去做那些他們最自在的事。如果你的團隊表現得不盡理想,而自己又需要為結果負責,你很可能會憑藉自己的專業技術和高生產力(也就是你受到擢升的原因),來解決這種短期問題。就像在激烈的比賽中,有些教練會忍不住想穿上球衣,衝上場救援一樣。不過這樣做,並不會讓自己成為更有效的領導人,也不會幫助團隊成員成長,還會因此陷入一種惡性循環。

 

公司對於如何培養第一線主管的觀念必須改變。它們不該再把「訓練」當作解決之道,而應該將重點放在了解第一線主管每天、每週、每月,以及每年都在處理些什麼樣的事情。公司必須將人才發展融入第一線主管每天的工作中,並且透過理解第一線主管的工作情境,確保改善能夠持續,並讓他們能更容易地做對的事情。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65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成功轉型的關鍵拼圖 建立新能力,讓轉型開花結果
很多公司變革轉型失敗的一大原因在於, 公司忽略了員工的能力和心態必須跟著轉變。 ... ...
2023.12.04
READ
DDI顧問公司副總裁佩士 讓人才早一點上場
為什麼公司的領導人才總是不足? 該如何判斷誰才是值得投資的潛力領導人? 公司又該 ... ...
2017.01.26
READ
專家嚴選! 十四個問題,讓面試更深入
面試時,應徵者的回答常常很表面或經過修飾,讓你不知道,到底誰才是適合公司的人選。 ... ...
2020.06.30
READ
進行留任訪談 五個問題,留住好人才
讓留任訪談成功的前提是,主管與員工在溝通時必須誠實以對,互相聆聽、發問,並願意一 ... ...
2017.09.04
READ
樂天成功的祕密 現在起,絕對達成目標!
將「不安」的心情轉為「擔心」,對難得一見的機會直接說Yes,讓前樂天資深領導人小 ... ...
2018.05.30
READ
什麼,為何,如何 給面試主管的問題守則
面試時怎麼問問題,才能讓應徵者說更多話?又該問哪些類型的問題,才能更深入了解應徵 ... ...
2024.01.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