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如何強化不同部門的合作?
聯聖企管顧問公司董事長陳宗賢

如何強化不同部門的合作?

EMBA雜誌43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2.09.29

 

Q.我們公司的業務部門,常為了業績隨意答應客戶的要求,許下一堆承諾,這使得研發部門很不高興,常常向我抱怨。每個部門都以自身利益為優先考量,每次在合作時,都很不願意互相配合。面對這樣的情況,我應該採取什麼措施,才能消弭部門之間的隔閡,促進跨部門合作?


A.大部分跨部門合作出現問題,都是慣性使然。許多人會因為過去的經驗與認知,產生思維慣性,堅持某些事一定和自己過去的經驗相同,因此變得固執己見。


當整個公司的人都有這樣的想法,就容易導致公司變得封閉,部門形成本位主義,對其他部門產生對抗心態,使跨部門合作變得更加困難。


事實上,越專業的人,越容易陷入這種「井蛙效應」。井蛙效應指的是,專業人才因為對於本業非常熟練,傾向於垂直向下鑽研知識,導致只從井底看世界,永遠只看得到一小片的天空。


面對這種情況,領導人想要打破慣性,化解各部門之間的紛爭,不妨採用以下三種方式: 


1.抓好「粽頭」,設立共同目標


許多公司常有的問題是,沒設立總目標,或是設立目標後,沒有將目標傳達給部屬,導致底下的人不知道要往哪邊走,因此只以自己的想法做事。


就像綁粽子的道理一樣,若將每個部門比喻成一個個粽子,公司的總目標就是那個「粽頭」。想成功把一整串粽子一次提起,就必須讓每個粽子都與「粽頭」串在一起,否則只會各自分散。因此,公司領導人必須將總目標設定清楚,溝通清楚,讓所有人知道現在大家要往哪個方向前進。


在設定總目標時的一個重點是,領導人應該召集主管們一同討論,而不是只由自己做決定。這樣一來,主管們會更了解設立目標的原因,也會比較願意拋開自我的堅持,將重點放在與其他部門共同協力達成公司目標。


領導人可以設立一個經營決策小組,將公司的中高階主管納入,以共同討論。一個經營決策小組通常人數不會超過七個人,討論的主題包括所有和公司經營決策相關的重大事項。透過這個小組,與主管們共同決策的過程中,領導人也能夠觀察主管的想法,並且透過溝通,事先排除可能產生的問題。


面對兩位比較堅持自己意見的主管,在會議中可能比較難立刻說服他們改變,因此,領導人可以透過個別訪談的方式,分別了解雙方心裡的想法。在個別訪談時,領導人不應指出誰對誰錯,只要自己在心裡面大致上有判斷,知道雙方的問題出在哪裡就好。


接著,領導人可以邀請雙方坐下來對談,以公司經營的總目標為前提,討論雙方的做法應該如何調整,才能夠達到最好的成果。

當然,領導人也應該在能夠負擔的範圍內,拋出足夠的誘因,例如激勵獎金,或是升遷機會等等,讓他們更願意互相配合,以達成目標。


此外,為了追蹤成效,領導人應該在每個月開績效檢討會議,檢討部門的表現。當某個部門發現,若是希望達成績效,光靠自己部門的努力無法做到,往往會主動和其他部門尋求合作。


2.凝聚部門主管的共識


在跨部門合作上,部門主管可以說是靈魂人物,不但是團隊中最了解目標的人,還要負責與其他部門主管溝通。因此,部門主管之間若能有很高的共識,他們往往就會主動帶領團隊達成目標。


建議公司從教育訓練開始做起,運用儲備主管(management associate,MA)的制度,盡量從內部培養主管,讓彼此有更多互動與了解。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34期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不只是領導部屬 向上管理,向旁管理
除了向下管理部屬以外,要成為一位優秀的領導人,還應磨利向上管理上司,以及向旁管理 ... ...
2017.07.19
READ
成為彼此的後盾 成功團隊的三個密碼
從專業球隊到知名劇團,強大的向心力讓這些團隊無往不利。想要打造一支高凝聚力團隊, ... ...
2018.04.27
READ
一零四資訊科技公司資深副總經理暨人資長鍾文雄 如何溝通目標,激發部屬達成?
有團隊成員向我反映,這樣的目標,他們一定做不到。但高層認為,為了公司的營運與成長 ... ...
2021.03.31
READ
摩根大通集團董事會主席暨執行長戴蒙 既保守又敢衝的銀行家
金融風暴中,他帶領摩根大通最早走出經濟谷底。備受業界推崇的戴蒙,如何發揮領導力, ... ...
2017.02.23
READ
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常務理事陳冠宇 如何讓新人快速融入團隊?
我們公司的工作步調比較快,也比較追求效率。最近我們團隊加入了一位新成員,他的專業 ... ...
2022.07.28
READ
擁抱主人翁意識 打造一支強力團隊
只是將人員湊在一起,組不成一支好的團隊。優良團隊的真正秘方,包含觀點的多樣和歧異 ... ...
2018.10.1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