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如何讓新人快速融入團隊?
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常務理事陳冠宇

如何讓新人快速融入團隊?

EMBA雜誌432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2.07.28

 

Q.我們公司的工作步調比較快,也比較追求效率。最近我們團隊加入了一位新成員,他的專業能力很不錯,但卻常跟不上團隊速度。可能是因為他還不熟悉團隊的做事方式,有時候也會出現溝通不良的問題。我該怎麼做,才能讓這位新人更快速地融入團隊,以盡快上手?


A.當新人剛加入公司時,可說是留住人才的關鍵時刻。對於一個新人而言,加入一個團隊會面臨很多需要適應的事。這時,若主管沒有提供足夠的支持,新人往往很難與團隊建立良好的關係,甚至會因為不適應這個環境,最終選擇離開。


然而,假如主管能夠在一開始就幫助新人了解團隊,熟悉公司文化,就能減少新人與團隊之間的摩擦,讓新人以較快的速度融入團隊,為團隊增添助力。


根據我從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會員夥伴們身上了解的實務經驗,以及個人多年在本土與外商企業擔任人資主管的觀察,很多主管在帶領新人時,常會出現「忙、茫、盲」三種狀況。


忙:主管行程太忙。

 

因為主管太忙,所以放新人一個人摸索,自己想辦法適應這個工作環境,或是將新人交給部屬教。


然而,將新人交給資深前輩帶領的一個風險是,新人做事的方式,未來可能不符合主管的期待。因為資深前輩的做事方式,可能和主管不一樣。例如,有些工作你認為以A方式進行比較好,但新人可能會以B方式進行。最後的結果是,主管反而需要花更多的時間,與新人重新溝通做法。


為了避免這些情況發生,比較好的方式是,在帶人時不假手他人,主管親自帶領、教導。這樣一來,新人也會比較知道,主管希望的成果是什麼樣子。


茫:主管管理失當。

 

這個問題很常發生在新手主管,以及非常資深的主管身上。


新手主管常出現兩種行為,一種是過度干預部屬,每件事都想要管,要求部屬事事回報;另一種是,什麼都不管。因為他剛升遷,每一件事都不太敢要求,結果也會讓新人變得沒人管,久而久之出現不適應的狀況。


而資深主管則常因為經驗豐富,比起先聽部屬的看法,他會直接告訴部屬應該怎麼做。這導致的結果是,沒有辦法進行雙向溝通,儘管新人遇到問題,卻沒有機會詢問主管。


盲:主管認知不足。

 

有些主管對新人不能勝任或適應的狀況有所誤解。事實上,新人加入團隊後,常遇到三種情況:不會、不願、不行。


面對新人不會做的情況,主管應該給予足夠的教育訓練,但真正需要注意的是,不願,以及不行的情況。當新人「不願」做事,可能是做事時遇到阻礙,例如,他發現如果強出頭,會導致同事之間的不愉快,因此選擇保留能力。


新人「不行」做事則是指,雖然他有實力,但沒機會發揮。這可能是公司的組織分工上有缺陷。例如,公司可能已經有一位很厲害的前輩,由他經手,事情保證會做好,因此新人反而變成助理的角色,沒有發揮實力的空間。


想要避免忙、茫、盲的問題,一個比較好的方式是,由主管親自帶領新人一段時間,藉此觀察新人的做事能力,了解真正的狀況,並找出能幫助他融入團隊的方式。


事實上,如果主管希望新人能更快融入團隊,可以從入職前,以及剛入職後兩個方面著手:


新人入職前
團隊想要什麼人才?


主管可以在面試人才的階段,就先運用一些方法,找出比較適合團隊的人才。


1.比對團隊與人選的價值主張


主管可以先釐清,團隊成員的價值主張(employee value proposition,EVP)是什麼?例如,現有團隊員工願意留在公司的原因可能是:「公司很穩定,又能兼顧工作與生活」。


確定了團隊的價值主張後,主管就可以在面試時,比對公司的留才優勢,是否符合人選的價值主張。例如,詢問他過去對於公司文化、公司團隊有什麼經驗或看法,藉此評估該人選與公司團隊的匹配程度。假設這個人選非常喜歡變化,但公司步調穩定,那麼公司就應該思考,是否該聘用他,以及假如真的要聘用他,可能會需要什麼配套措施,才能讓他順利融入團隊。


2.讓團隊成員與人選對話


如果主管覺得這位人選真的不錯,也可以在面試時規劃一個環節,讓團隊成員與目標人選交流,先感受團隊與目標人選之間的契合度。


假如一個團隊內,幾乎所有部屬的特質都偏向穩定、保守,但新人卻是一個求新求變的人。這樣的人才也許短期會有一些貢獻,但長期下來,可能會發現自己和周遭的人不一樣,並因為不適應而離開。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32期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一○四人資學院專案事業處協理蘇麗美 績效評估後,如何激勵員工
績效評估後,我的某些部屬因為表現很好,領到獎金,對接下來的挑戰充滿動力;然而,有 ... ...
2019.01.03
READ
熱門話題 財星年度最佳領導人
財星雜誌在三月底公佈了二○一七年度最偉大的領導人名單,美國職棒芝加哥小熊隊總裁艾 ... ...
2017.05.11
READ
成功領導 領導人問自己的四個問題
善於激勵人心的領導人總是知道該問什麼問題,才能幫助團隊成員激發創意、投入工作,以 ... ...
2017.09.18
READ
意義與肯定 解開動機背後的秘密
許多公司都認為,提供金錢誘因能讓員工更投入工作, 但獎勵結束後,往往一切又歸於平 ... ...
2017.01.30
READ
成功轉型的關鍵拼圖 建立新能力,讓轉型開花結果
很多公司變革轉型失敗的一大原因在於, 公司忽略了員工的能力和心態必須跟著轉變。 ... ...
2023.12.04
READ
前宏達電HTC人才發展部處長張惠雯 如何透過工作設計發展員工
前一陣子與員工面談時,我發現有些資深員工似乎因為,目前的工作做了太久,沒有什麼新 ... ...
2023.12.2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