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既保守又敢衝的銀行家
摩根大通集團董事會主席暨執行長戴蒙

既保守又敢衝的銀行家

EMBA雜誌36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02.23

 

他被媒體評選為二十年來最佳執行長第五名; 金融風暴中,他帶領摩根大通最早走出經濟谷底。

備受業界推崇的戴蒙,如何發揮領導力,造就這些令人驚艷的成績?

 

即將卸任的美國總統歐巴馬讚譽他是美國最優秀的銀行家之一;股神巴菲特曾說他是財政部長的最佳人選,在歐巴馬執政期間,他數度被傳為可能接掌財政部長的人選;在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他是川普考慮的財政部長人選,儘管,支持民主黨的他,已多次表示對這職位不感興趣。
 

他是摩根大通集團(JPMorgan Chase)董事會主席暨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二○一一年,企業內幕雜誌(Business Insider)評選出的「過去二十年最佳執行長」中,他名列第五,僅次於賈伯斯、威爾許(Jack Welch)、比爾.蓋玆,與貝佐斯(Jeff Bezos)。自二○○八年至二○一一年,他連續入選機構投資人雜誌(Institutional Investor)當中,由全美高階主管團隊評選的最佳執行長。
 

在二○○八年的金融危機中,華爾街的銀行家們是民眾與媒體撻伐的貪婪肥貓,只有戴蒙例外,紐約時報稱他為「最不討人厭的銀行家」。他曾經用不到兩年時間,使美國第一銀行(Bank One)轉虧為盈;二○○八年金融危機中,他領導的摩根大通是受傷最輕,也是最早走出經濟谷底的美國銀行。
 

然而,戴蒙也曾經遭遇重大挫折。二○一二年,摩根大通的交易員操作衍生性金融商品嚴重虧損,戴蒙快速認錯,繳交罰款。儘管當時罹患癌症,他依然領導公司快速走出陰霾,強勁反彈。二○一六年,執行長世界雜誌(Ceoworld Magazine)評選的「全球最佳三十名執行長」中,戴蒙排名第六。
 

不向權威低頭
 

戴蒙是希臘裔企業家,出生於紐約。一九八二年,他取得哈佛企管碩士學位後,包括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摩根史坦利(Morgan Stanley)等投資銀行都錄用他。但他被當時的美國運通總裁魏爾(Sandy Weill)說服,進入該公司擔任他的助理,從此展開兩人長達十六年的師徒與合作夥伴關係。
 

從美國運通,到花旗集團(Citigroup),戴蒙一直忠誠追隨魏爾,兩人一起在金融業南征北討,期間更涉入許多購併活動。魏爾野心勃勃,商業頭腦精明,手腕果斷快速,很敢衝,脾氣暴躁;相形之下,戴蒙多了幾分保守慎重,也更敏感於風險控管。
 

戴蒙從小就是個敢於挑戰權威的人。高中時,班上唯一的非裔美籍學生犯錯而被老師逐出教室。這位老師說:「為了解放黑奴,我們犧牲了幾十萬人,這就是我們獲得的回報嗎?」戴蒙不滿這位老師的言行,立即收拾東西,離開教室。
 

面對攜手闖天下的魏爾,戴蒙也敢於挑戰他的權威,表達不同觀點。例如,一九九七年,魏爾收購所羅門兄弟(Salomon Brothers)的母公司所羅門公司(Salomon Inc.),戴蒙並不贊同。
 

兩人摩擦愈來愈多,壓倒關係的最後一根稻草是,戴蒙拒絕魏爾的要求,不同意讓其女兒晉升。最終,擔任花旗集團總裁的戴蒙在一九九八年十一月被魏爾開除。離開花旗那天,一位分析師問他接下來有何打算,他說:「不知道,但我再也不為任何人工作了。」
 

戴蒙雖滿腹委屈,但並沒有把兩人的決裂完全怪罪於魏爾,他也反省自己的錯誤。一年後,戴蒙主動打電話邀請魏爾共進午餐,兩人在四季飯店言歸於好。戴蒙說,那次會面,他述說自己做錯了什麼,也告訴魏爾,他做錯了什麼。
 

戴蒙就是這麼一個直接坦率的人,許多分析師和媒體盛讚他在公司年報中的致股東信。戴蒙的致股東信坦率、誠實、沒有廢話與矯情。他寫公司的事業狀況、重點、問題、正在做什麼、為何做這些……。「讀戴蒙的公司年報和致股東信,你會學到很多東西,你能看出他有多用心……。絕大多數的公司年報不值得一讀,但他的不一樣。」巴菲特在接受CNBC新聞採訪時說。
 

跌破眼鏡的逆轉勝
 

離開花旗集團後,戴蒙沈寂了近一年半。這期間,他去上拳擊課,大量閱讀,當家庭主夫。上門的工作機會也有不少,包括剛成立不久的亞馬遜網站等,但他都婉拒了。最終,他跌破眾人眼鏡,在二○○○年三月,選擇接掌當時虧損嚴重的美國第一銀行。
 

他接掌第一銀行的那年,該銀行虧損五億多美元,在他領導下,二○○二年,盈餘即達三十三億美元。他所創造的佳績再一次跌破眾人眼鏡。二○○四年,摩根大通集團以五百八十億美元收購第一銀行。他是如何做到的?
 

跟所有力圖扭轉嚴重虧損的公司一樣,戴蒙一上任就開始大砍成本與費用。他大舉裁員,但他的裁員有原則:大幅精簡公司內部龐雜的科層人員,不過度裁減直接面對客戶的服務人員,避免影響客服水準。他嚴格禁止鋪張浪費,據說,為了撙節開銷,他甚至要求主管們自掏腰包買華爾街日報。他也縮減分行數目,但在此同時,努力提高銀行的服務水準。
 

戴蒙極其注重探究實情與分析,初上任時,他花很多時間和員工開會,早餐、午餐、晚餐、上班時間……,他讓他們暢所欲言,他認真聆聽,並請員工把他們在看的資訊提供給他。雖已身經百戰,但戴蒙說:「我雖然對金融業有很多了解,上任前也讀了很多分析師撰寫的第一銀行報告,但我想從最新、最基本的東西開始了解起。」
 

他不僅要求部屬提供詳細資料,每天也親自打電話或走訪各部門,了解業務和流程,辨察隱藏問題。第一銀行的許多主管對媒體讚嘆指出,戴蒙掌握細節的能力到了令人難以置信的地步。更重要的是,他在掌握細節的同時,大方向總是放在他腦海裡,不曾迷失。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66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領導教練 領導哈雷機車的經驗談
有哪一家公司的顧客,會把公司的商標刺青在自己的手臂上?除了哈雷機車(Harley ... ...
2017.01.19
READ
資誠企業管理顧問公司資深副總經理桂竹安主答/編輯部撰文 如何設定關鍵績效指標
我們是一家科技公司,每年年初,都會針對公司的策略目標,為團隊成員設定KPI。然而 ... ...
2018.01.26
READ
人力資源 奧多比讓績效管理系統動起來
傳統的績效管理系統,較著重在計算員工的價值與薪酬,像是為了減輕行政負擔而存在。奧 ... ...
2022.05.30
READ
什麼,為何,如何 給面試主管的問題守則
面試時怎麼問問題,才能讓應徵者說更多話?又該問哪些類型的問題,才能更深入了解應徵 ... ...
2024.01.31
READ
太毅國際顧問公司執行長林揚程主答/編輯部撰文 如何成功推動讀書會
讀書會彼此討論的話題常常只停在表面,很快就結束無法深入,氣氛也不熱絡。我該如何讓 ... ...
Google全球領導人發展與教練資深總監畢德生David Peterson 學習成為更好的學習者
當變動已成常態,我們必須學習成為更好的學習者。我們必須讓自己處於不舒適的環境下, ... ...
2020.09.2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