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領導人的不安逸練習
拒絕自滿的 4 個行動

領導人的不安逸練習

EMBA雜誌450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4.01.31

 

當員工都用一成不變的方式工作,當團隊永遠從去年的計劃出發,小心,公司已經悄悄滋生了自負與安逸的心態。運用四個練習,掀起一場不安逸革命,才能避開成功帶來的陷阱,打破現狀,持續成長。


大家都聽過龜兔賽跑的故事:遙遙領先的兔子志得意滿,停下來打個盹兒,醒來時已經太遲,烏龜即將抵達終點。你可能會想,在變化萬千、競爭激烈的商場上,絕大多數的領導人一定都戰戰兢兢,沒人敢像兔子那樣自滿而掉以輕心。


這裡提供一個數字:二○○○年時名列財星五百大的公司,有過半數在接下來的十五年間破產、被收購,或不再存在。是的,沒有一個公司領導人會說:「我變得自滿。」但很多公司在看到烏龜已在前方時,才猛然驚覺,它們早已不知不覺地滋生自滿心態。


摩根大通銀行(JPMorgan Chase)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是二十一世紀最具影響力的執行長之一,在他的領導下,摩根大通成功度過二○○八年的全球金融危機。翌年,他被布蘭登伍德國際公司(Brendan Wood)評選為「頂尖執行長」。


但是,二○一二年,摩根大通因交易失誤虧損近六十億美元,還遭到美國監管當局的巨額罰款。在被問到哪裡出了錯時,戴蒙承認:「我學到的最大教訓是:就算成功,也不能變得自滿。」


擔任領導人一段期間後,你的策略、計畫,以及執行,成就了你的組織現狀,這使得你更難公正地研判事業,顛覆現狀。成功也使你對自己的判斷更有自信,摩根史坦利(Morgan Stanley)執行長高爾曼(James Gorman)說:「長期擔任執行長的問題是,大家都告訴你,你有一切的答案,這使你安於你的自負,這很危險。」


此外,當傳統的競爭消退,新的競爭者崛起時,愈來愈難以定義獲勝是怎樣的面貌,你的組織目前的營運方式可能正在被淘汰,但你渾然不覺;你以往的策略或變革方法可能早就不適用,但你的員工已經習慣、安適於目前的運作方式。這一切都是自滿在悄然滋生的現象,但沒人認知到這其實就是自滿。


那麼,領導人與團隊如何避免自滿呢?德沃(Carolyn Dewar)等四位顧問根據研究與實務經驗,在麥肯錫季刊(McKinsey Quarterly)提供以下四個建議: 


1.加強學習計劃
不要停止追求進步


成為領導人的初期,你的學習量很大,你和顧客、員工、投資人、分析師、董事會成員等各界人士交談,這些幫助你獲得洞察,形塑策略,使你和公司獲得成功。但現在,更多的是,人們請你講述你的成功故事,分享你的智慧之見,你的雜務增多,但你的學習量大減。


「你可能贏得獎項、稱號、榮譽,這些固然很好,但你的主要工作應該是追求每一年做得比上一年更好。」瑞士高德美製藥公司(Galderma)執行長昂斯科夫(Flemming Ørnskov)說。


初期的成功讓昂斯科夫可以把更多職責授權給團隊,他把更多時間用於拜訪重要意見領袖、病患、醫生,參加科學研討會,以了解最新研究,了解競爭者的活動。勤於跟醫生交流,使他獲得重要資訊,幫助高德美完成兩、三樁重要收購案。從事企業保險顧問服務的怡安集團(Aon Corporation)執行長凱斯(Greg Case)也勤於拜訪客戶,他從和客戶的交談中產生新產品構想,例如網路安全風險和智慧財產偷竊風險的保險產品。


杜邦公司(Dupont)執行長溥瑞廷(Ed Breen)則是積極和行動人士互動,他表示,認真傾聽他們,他們往往有好意見。「他們寫的提案計劃,我贊同百分之八十,我有不同意見的部分是解決問題的方法。他們的觀點是,若我有更好的解決辦法,那就去做,他們只是想解決問題而已。我發現,用這種態度,他們通常會變成你的盟友。」


溥瑞廷也建議領導人加入一、兩個領導人聯誼會或交流會,能夠經常與他們討論一些主題,「聽聽他們對市場的看法,這些比你在華爾街日報上讀到的東西還要深入。」他說:「我每次參加這些聚會,總是能獲得六、七個新看法。」財捷公司(Intuit)前執行長史密斯(Brad Smith)也每季和亞馬遜、臉書、谷歌等公司的領導人交流,認真做筆記,分享他的觀察,然後撰寫一份心得報告,和公司同仁分享。


領導人的學習不僅僅來自外界,史密斯每週和組織中比他低許多層級的人員開會兩次,每次的與會者八到十人。每次會議,他只問三個問題:一、哪些部分比六個月前更好?二、哪些部分進步不夠,或正朝向錯誤方向?三、你們認為有什麼事情,是你們擔心沒人告訴我,但認為我必須知道的?他認為,這些會議太棒了,跳過中間層級,直接找你想學習的領域的前線人員,能有更多收穫與洞察。


反思行動:不妨反思一下,在成功之後,你的學習量或學習管道是否減少了。同時,別忘了,領導人勤於學習,具有上行下效的作用。


2.採取局外人觀點
用門外漢角度自我檢討


許多領導人每年根據上一年的假設更新策略,但最成功的領導人則經常像局外人那樣,全面重新分析事業的所有層面,像是策略、資本市場、成本與資本、業績、組織、公司聲譽等等。


局外人觀點最有名的例子是英特爾(Intel)創辦人葛洛夫(Andrew Grove)。一九八○年代初期,英特爾的獲利直線下滑,當時的總裁葛洛夫問執行長摩爾(Gordon Moore):「若董事會把我們踢出去,找來的新執行長會怎麼做?」


摩爾說,新執行長會讓公司退出記憶體晶片領域。葛洛夫說:「咱們何不走出會議室,再走進會議室,自己動手退出記憶體市場呢?」走出會議室,以「局外人」身份走進會議室,他們動手割捨公司的記憶體晶片事業。於是,英特爾退出DRAM晶片領域,發展微處理器,引領該公司邁向接下來數十年的巨大成功。


成功的領導人也以門外漢的觀點來檢討他們的領導風格,他們徵求廣泛的利害關係人提供回饋意見,據此檢視自己。在擔任財捷公司執行長的第六年,史密斯獲得來自同仁的三百六十度回饋評量包括:「史密斯做評量時太仁慈,不願意讓任何人難堪,這樣會降低公司的標準。他總是公開讚美,私下指導,這使得其餘人不知道他對工作的品質標準究竟是什麼。」


看了這些意見,史密斯知道自己必須做出改變。他開始要求自己待人以善,待事以嚴,並且讓全公司的人知道這點。他告訴員工:「若你們認為我沒有夠具體地評量工作品質,請坦誠告知我,但我也想讓你們知道,我不會公開讓別人難堪。」


反思行動:想像自己是第一天加入公司的主管,去觀察公司有哪些事情可以調整或改變。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50期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跨越世上最遠的距離 從設定目標到交出成果
第一季即將過去,為什麼年初訂定的目標,團隊卻遲遲沒有進展?目標不是設定完,就會自 ... ...
2020.02.26
READ
三個小改變,創造大驚喜 讓顧客自己打造完美體驗
誰說一定要花大錢,改造公司的數位基礎建設,或是雇用更多服務人員,才能提升顧客體驗 ... ...
2021.04.28
READ
大武山牧場科技公司 用科技與數據,養出好雞蛋
用「讓自己先準備好」的哲學,魏毓恆帶領公司轉虧為盈,把過去看似錯誤的決策,走成邁 ... ...
2023.07.31
READ
捷思科技公司 幫運動產業做數位轉型
從想為打球的人做運動社群平台,到為職業賽事主辦方提供系統,捷思如何讓運動產業更數 ... ...
2021.03.31
READ
熱門話題 二○二五年,「蘋果車」上路?
拿蘋果手機,戴蘋果手錶,上班用蘋果筆電,下班滑蘋果平板……,蘋果公司(Apple ... ...
2022.06.30
READ
編輯部報告 不要浪費了危機
像這樣的危急存亡時刻,領導人應該透過崇高的召喚,打破員工封閉僵化的心態,一起追求 ... ...
2020.03.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