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把豐田推向世界的人
企業策略

把豐田推向世界的人

EMBA雜誌439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02.23

 

二月中旬,豐田汽車公司(Toyota)名譽會長豐田章一郎逝世,享年九十七歲。豐田章一郎是豐田汽車創辦人豐田喜一郎的長子,一九五二年加入公司。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功績就在於,他帶領豐田打開北美市場,成為全球首屈一指的汽車製造商。


回顧過去,豐田章一郎運用了哪些策略,讓豐田邁向全球化?


1.善用聯盟。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指出,一九八二年,豐田章一郎剛接管豐田汽車時,美國與日本正面臨一段緊張的貿易關係,原因在於,日本汽車產業蓬勃發展,讓美國逐漸感到威脅。然而,豐田章一郎並沒有因而放棄打入美國市場,而是開始尋求盟友。


一九八四年,在他的帶領下,豐田與通用汽車(GM)展開策略合作,希望能藉此提升在美國的銷量。一九八八年,豐田汽車在美國的肯塔基州設立了第一間工廠,為公司未來的全球化打下基礎。


2.推出豪華車款凌志。

 

如果說與通用汽車合作,幫助豐田打開了在美國的市場,那麼推出豪華車款凌志(Lexus),就是幫助豐田在美國衝高人氣的關鍵。


儘管在一九八○年代初期,大部分人都將豐田汽車視為「經濟型車款」的供應商,豐田章一郎卻不因此劃地自限。自一九八三年起,他便帶領著團隊持續嘗試與研發豪華車款,力求做到在性能、質量、精緻度,甚至燃油效率等關鍵領域,都打敗當時的頂級豪華車款。


一九八九年,豐田汽車正式推出了豪華車品牌凌志,第一代車款1990 LS 400,不但性能比當時同等級的德國豪華轎車BMW與賓士(Mercedes-Benz)更優秀,價格更是比兩家公司的車款便宜了將近四○%,這使得凌志大獲美國民眾喜愛。


富比士雜誌(Forbes)指出,在凌志開始銷售的第一年,就吸引了六萬三千五百位美國民眾購買,接下來的三十年,凌志在美國的年銷售額超過所有其他高級車,包括其日本競爭對手和德國品牌。


3.對汽車產業的熱情。

 

相比父親豐田喜一郎強硬的管理風格,豐田章一郎顯得更為低調。他謙虛地稱自己是一名「工程師」,對汽車充滿熱情。在卸下任期,成為名譽董事長之後,他仍然不減對汽車的熱愛,直到晚年都還在協助公司試駕新款豐田車型。


每當他前往現場視察車輛的開發和生產時,也不忘鼓勵年輕的豐田汽車員工,將豐田汽車的精神延續下去。


豐田汽車成功邁向國際化,發展出高階品牌,在全球市場擁有今日的成績,豐田章一郎功不可沒。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熱門話題 五百大企業的前世與今生
一九五五年,財星雜誌開始排出五百大企業,那一年的榜首是通用汽車公司,屬於製造實體 ... ...
新竹物流公司營運長李正義 不做貨運公司,做客戶的夥伴
這幾年來,新竹物流大量運用新科技,發展出不同業務,這些轉變全都來自一場大型變革: ... ...
2017.10.09
READ
熱門趨勢 我們正在進入「短片」時代
卡森伯格是電影大亨,他的履歷表上,曾工作過的公司有迪士尼跟夢工廠;惠特曼是科技主 ... ...
2019.03.22
READ
Pinkoi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顏君庭 初心是所有問題的解答
從零開始出發,到成為亞洲最大的設計師平台,Pinkoi如何獲得紅杉資本、博報堂的 ... ...
2019.03.22
READ
輝瑞大藥廠執行長博爾拉 推出第一支疫苗,讓大眾接種疫苗的大功臣
他拒絕政府的經費補助,為的是不讓官僚體系拖慢腳步。在疫苗成功研發前,他搶先行銷爭 ... ...
2021.07.29
READ
創新實務 排除阻礙創新的四個摩擦
許多創新團隊都想著,要讓人們對創新想法點頭,就要增加價值。較少人思考到人們會抗拒 ... ...
2022.04.2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