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嘉信理財創辦人學到的四堂課
經營理念

嘉信理財創辦人學到的四堂課

EMBA雜誌399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10.31

 

在將近半個世紀之前,施瓦布(Charles Schwab)以自己的名字為公司命名,創辦了知名的嘉信理財公司,成為投資界的先驅。今年八十二歲的他還沒退休,除了繼續擔任公司的董事長,最近還出版了他的第七本書:他的個人回憶錄。


日前在接受財星雜誌(Fortune)專訪時,他分享了自己此生所學到的四堂課:


■審慎評估情勢。六○年代初期,美國掀起了一陣保齡球風潮。當時保齡球的概念股全都因此大漲,不過後來事實證明,打保齡球只是一時熱潮。一直到現在,施瓦布的辦公室裡都還放著一顆保齡球,希望藉此提醒自己審慎評估情勢。


■抓住機會,即便是不完美的機會。耐心等候並不是什麼好事,一旦有機會出現,就要趕快抓住它們。一九七五年,他在籌備公司的第一個分公司時,他的叔叔表達願意出資,條件是辦公室必須設在叔叔家附近。


施瓦布回憶,當時自己心中有幾百個更好的地點,但是他沒有想太多,而是和叔叔達成協議,分公司的計畫因此如期付諸實踐。雖然不是他心目中最理想的開設地點,但是後來分公司非常成功,讓他有了信心繼續在其他地方設立更多據點。


各分公司之後成為公司成長的強力引擎。多年之後,公司在面對網路對手時,公司在各地的據點像護城河般保護著公司,成為公司的一大競爭優勢。他談到,有時候,你就是要在現有的選項中,做最好的利用與發揮。


■知道自己的限制。要成功不用當超人,施瓦布天生有閱讀障礙的問題,不過一直到四十歲,他才真正了解自己的生理限制。小時候在學校學習遇到困難,他以為是因為自己不夠聰明。


他把他的生理缺點化為創業優點。他學會授權,不是他所擅長的領域,他會給予副手百分之百的自主權。他說:「很早我就發現了一個很基本的道理,並不是每一件事情我都很在行。」


■擁抱不同的看法。施瓦布相信,他的公司是在加州建立起來,而不是在華爾街,這一點提供了公司競爭優勢。公司沒有被華爾街傳統的投資環境包圍、沒有把收取高額的投資手續費視為理所當然,加上鄰近矽谷、鄰近科技創新,都有助於公司壓低客戶的投資成本,打出平價理財的名號。


二○○八年,他挑選了高階主管貝廷格(Walt Bettinger)作為他的接班人,一直到現在,貝廷格都是公司的執行長。貝廷格出身於公司購併的其他公司,而不是一開始就在嘉信理財工作。此外,他原來是在分公司工作,而不是總部。施瓦布指出,「這代表了貝廷格在做決定時,不會有很多歷史包袱。」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熱門話題 二○二五年,「蘋果車」上路?
拿蘋果手機,戴蘋果手錶,上班用蘋果筆電,下班滑蘋果平板……,蘋果公司(Apple ... ...
2022.06.30
READ
編輯部報告 跨越組織最遙遠的距離
在很多公司,主管和部屬之間只隔一扇門,有時甚至只是坐在前後,但那幾十公分,卻是全 ... ...
2019.05.01
READ
永聯物流開發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張建泰 去想下一步的下一步,永聯打造全台最大智慧物流園區
顛覆許多人對於物流倉儲產業,鐵皮屋、大量人力的印象,永聯的倉庫,外部像優雅簡潔的 ... ...
2023.04.27
READ
管理實務 把謝謝說到員工心坎裡
又到了歲末年終,公司向員工一年的辛勞表達謝意的時候。如何說謝謝,才能說到員工心坎 ... ...
2022.11.30
READ
熱門話題 高恩的成與敗,汽車業傳奇的秘密
二○一八年汽車產業最大的新聞是高恩(Carlos Ghosn)的垮臺 ...
2019.02.25
READ
排行榜 2016年度最佳商業好書
經濟學人雜誌公佈二○一六年年度最佳好書,經濟與商業類書籍共有六本入選: ...
2017.01.16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