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選擇你的人生,放手去活
新書活動報導

選擇你的人生,放手去活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2.10.31




 

讓每時每刻所做的選擇,所冒的險,以及付出的努力,都與我們人生的總體使命感一致(不論最後的結果如何),我們就擁有了放手去活,活出自我實現的無悔人生。

 

十一月初,EMBA雜誌舉辦了「放手去活」新書線上讀書會:領導大師教我們的事。會中邀請了昱晟國際公司創辦人暨總經理傅秉坤、旭榮集團執行董事黃冠華,以及EMBA雜誌總編輯,分享他們從葛史密斯(Marshall Goldsmith)身上,以及在這本書當中的學習,活動氣氛熱絡溫暖。

 

葛史密斯是Thinkers50評選為全球第一的領導大師,教練過許多財星五百大企業CEO。他今年出版的新書「放手去活」(The Earned Life),一推出即被亞馬遜選為年度商業類好書,並且登上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暢銷榜。書中他告訴讀者,該如何減少懊悔,活出一個自我實現、豐富滿足的人生。

 

 

方素惠指出,她從二○○八年第一次專訪葛史密斯以來,曾經三次邀請他來台演講,和他有很多共事機會,從他身上學習到很多人生智慧。

 

舉例來說,大師訪台行程緊湊,常要上一整天的課,她因此好幾次跟葛史密斯說:「你一定很累了,趕快休息一下。」幾天下來,葛史密斯忽然很認真地跟她說,以後不要再用這樣的說法了。「這樣說,就好像在為我寫負面程式一樣,讓我覺得我的工作這麼辛苦,但這是我選擇要做的事情。」他強調。

 

方素惠說,這就是「放手去活」這本書強調的概念:選擇你的人生。

 

很多人常陷入一種懊悔或被害者心態,覺得自己是因為某些原因而被困住了,而沒有意識到,人生是自己一連串選擇的結果。如果不滿意現狀,就應該重新思考自己的選擇,並且採取行動。

 

葛史密斯指出:「活出無悔人生的秘訣就是:採取極端,把你需要做的事情極大化;把你認為不必要做的事極小化。」

 

因為這樣的哲學,他永遠都穿著一樣的服裝:綠色Polo衫和卡其褲,形成了他的招牌標誌。這是一種不做選擇的選擇,他強調,不要在這些不重要的事情上花太多心思,對於重要的事情,則要投入最大的心力,不論是公司裡的重要策略,或是人生不同階段最重要的角色。

 

遲遲不做決定會變成空檔人生

 

「活出自己的人生,而不是按照別人的版本而活 。」這是傅秉坤在「放手去活」中,相當有感觸的一的部分。

 

傅秉坤是葛史密斯SCC授證大師級領導人及團隊教練,她在教練許多CEO的過程中發現,很多人都曾提到,如果重來一次,自己不會再按照別人的模式去活。她指出,去做自己想做的,而不是別人想要你做的事情,這樣的自我實現是需要勇氣的。每個人的價值觀和想法都不一樣,如果太在乎別人怎麼看自己的話,在自我實現這條路上可能就會走得比較久一點,但也永遠不嫌太晚。

 

傅秉坤指出,不浪費歲月在懊悔與遺憾中的一個關鍵是,思考你未來期待的是什麼,從此處回頭來看,現在你該做什麼。

 

如同書中所提到的,不要有空檔年(gap year),「遲遲不做決定或是陷入慣性,會把你的『空檔年』延長為『空檔十年』,或是更糟的『空檔人生』。」

 

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如果你現在因為一件事情感到不快樂,就要問問自己,為什麼還要去做這件事?有一段時間傅秉坤每個週末都飛去香港大學教課,很多人會問她,這樣會不會很累?但她認為,做自己喜歡的事就像是一種使命,你會很願意去做,而這也就是擁有了「放手去活」當中的3A。

 

3A指的是,行動(Action)、抱負(Ambition),以及渴望(Aspiration)。行動是我們正在做的事;抱負是我們想成就的事;渴望是我們想成為的人。

 

 

你必須了解你的渴望,也就是人生中最高的目標。渴望可以回答:為什麼我要做這件事?接著,必須要讓渴望與抱負互相結合,抱負指的是我們想要達成的目標。此外,也要將抱負與你的日常行動結合。如果這三個A能夠互相連結,就能活出無悔人生。

 

 

「當我們在每時每刻所做的選擇,所冒的險,以及付出的努力,都與我們人生的總體使命感一致(不論最後的結果如何),我們就擁有了無悔人生。」葛史密斯在書中這麼說道。

 

 

「如果我現在做的事情,就是我這輩子最想做的事情,我還有退休的需要嗎?」對於渴望與使命,黃冠華提出了另一種思考方式。他指出,許多人常覺得要趕快賺到多少錢,就可以退休過自己想要的生活,「但如果這件事是我好樂意去做的,我可以做到最後一刻,現在能做,為什麼要等到退休才做?」

 

因此,除了投入父母親所創立的旭榮集團的事業以外,他在五年前成立了識富天使會,串聯投資人並陪伴新創企業。「我覺得自己人生不只如此,我可以運用自己的能力與資源做更多的事,協助他人獲得成就。」他這麼說道。

 

每次呼吸都是逝去與重生

 

黃冠華從早期EMBA雜誌刊登葛史密斯專欄以來,就很認同葛史密斯提出的領導哲學。他指出,「放手去活」一書裡強調,每一次呼吸,都是全新的你;每一次呼吸都是逝去與重生。這個概念,讓他印象最深。

 

釋迦牟尼說 :「每一次的呼吸,都是新的我。」

 

葛史密斯指出,佛陀要告訴我們的就是,人生是時時刻刻不斷地由過去的你,變成現在的你。在某一刻你經歷了喜悅或恐懼,但這個情緒不會永遠存在,而是會逐漸變成「過去的你」的感受。

 

黃冠華分享書中一個小故事。有一位成功的CEO邁克,在年輕時很少參與家庭生活,十年後,邁克的太太再次向他抱怨,她希望他在年輕時能多參與一點家庭生活。於是邁克對她說:你對十年前那個男人的印象一點都沒錯,但是現在的這個人已經不是十年的那個人了,這個人進步了,如果你用一個不存在的人來責怪我,那是不對的。

 

黃冠華指出,看到這一段他非常震撼,也讓他反思生活中是否常落入這個陷阱:拿過去的自己/別人,來責備現在的自己/別人。他認為生活中遇到不如意的「鳥事」,應該像上完廁所一樣把它們沖走,而不是堅持帶在身上到處和別人分享。「人生的一切都是自己可以決定的,我們可以過得很悲傷,一直活在鳥事當中,或是過得很開心,過得很舒爽。」他說道。

 

要放下,也要重新贏得

 

相對的,葛史密斯也在書中提醒,過去需要被放下,珍視的事物則需要一再重新贏得。

 

我們贏得的有價值的所有事物(小至老師的稱讚,大至個人聲譽和人與人之間的愛),如果隨時可能發生變化或消逝,我們就必須接受,這些我們擁有且珍視的事物,需要一再地重新贏回來,可能每一天,甚至每一次呼吸都要做一次。

 

這是因為,我們無法靠著沉溺在自己過去的豐功偉業,重新找到那種自我實現感,只能靠著此刻的自己、每一刻的自己,一再地贏回那種自我實現感。而最後無悔人生不包含頒獎儀式。沒有人會因為你活出無悔人生而頒獎給你,活出無悔人生的獎賞就是,永遠活在這個過程中,你就是最大的受益者。

 

新書快訊


【放手去活】領導大師葛史密斯「活出無悔人生」的教練課



 

本書入選2022年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商業類前十名、「亞馬遜網站2022年目前為止最佳書籍」商業類排行榜、Inc.雜誌今年夏季最佳商業書籍排行榜。
全球第一領導大師馬歇.葛史密斯(Marshall Goldsmith),財星五百大企業CEO的教練,繼「練習改變」(Triggers)等暢銷書之後,推出的重量級著作,教你如何減少懊悔,活出一個自我實現、豐富滿足的人生。


*本書提供「無悔人生」的13個練習,一步步教你自我探索,克服阻礙,活出精彩滿足的人生

點我,立即購書>>

博客來網路書店>>

 

 

相關文章 ARTICLES
睡眠的重要性 你的主管睡飽了嗎?
根據經濟學人雜誌(Economist)的報導,越來越多證據顯示,睡眠不足,對主管 ... ...
專訪時間管理大師艾倫David Allen 別把心靈當倉庫
企業主管不能把自己的心靈和腦袋當作倉庫,堆放這些雜事,而必須清空,借用外在的工具 ... ...
2014.11.10
READ
你知道嗎 向烏克蘭總統學領導
戰火中的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是一隻找到了 ... ...
2022.03.31
READ
編輯部報告 當你要訓練猴子表演
「我所能想像,最困難的事情是什麼?」、「我所能想像,最具影響力的事情是什麼?」巴 ... ...
2023.09.27
READ
掙脫思想僵化的枷鎖 反思,像科學家一樣思考
在今天不斷變動,危機四伏的時代,只聽支持自己信念的話,會使人毫無應變能力。暢銷書 ... ...
2021.02.25
READ
個人管理 先同理自己,才能同理他人
過度自責過去發生的事和所犯過的錯,會讓自己受困在過去。比起不斷自責,你應該學習培 ... ...
2022.08.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