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讓AI成為辦公室必備軟體
行動貝果公司

讓AI成為辦公室必備軟體

EMBA雜誌428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2.03.31

 

想運用AI工具,一定要有相關專業背景?行動貝果試圖推翻這種想法,降低使用門檻,協助公司運用數據。


一家公司的數據,應該要發揮多少價值?隨著科技發展,許多公司都希望借重AI的力量,分析龐大的數據,從中找到可用的資訊。然而,市面上AI工具的入門門檻相當高,對於沒有相關背景的人來說,並不容易使用。


針對這一個問題,行動貝果推出上手門檻低的AI工具「Decanter AI」,運用自動化機器學習,以及自動化時間序列預測的技術,希望能幫助客戶將數據的價值最大化。


二○一五年,行動貝果在矽谷成立,團隊的目標是,要把AI變得很簡單。共同創辦人王易如指出,「我們不希望讓使用者一開始接觸AI,就有掉進深淵的感覺。」團隊希望AI工具能和Excel一樣,成為一套辦公室必備的軟體,讓每個人在工作中都可以輕鬆使用。


王易如認為,行動貝果的AI工具和Excel一樣,沒有經驗的新手也能順利上手,有相關背景的人則能更深入運用。


今天,行動貝果的客戶包含電信業者、醫療集團等等,公司人數近一百人,除了RD工程師、數據科學家,還有AI顧問團隊。公司的市場拓展到美國、歐洲、東南亞、中國、日本,以及台灣,去年營收約二.六億台幣。


行動貝果有四位創辦人,王易如認為,團隊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在於,每個人都很喜歡挑戰,她自己相當享受在時間壓力之下,完成任務的成就感。包含王易如在內的三位創辦人,曾經一起參加黑客松比賽,連續三天幾乎沒睡,在高壓下完成比賽,並且獲獎。


團隊運用這筆資金,做了一個物聯網(IoT)數據分析程式,提供客戶關於數據的洞見。然而在發展的過程中,客戶提出的問題讓他們開始思考,要怎麼把手上的數據,提煉出更高的價值?他們開始試圖預測更多的事,例如,設備什麼時候會壞掉、使用者會不會回購等等。團隊也漸漸把目光看往物聯網之外的其他數據,將預測的範圍擴大,行動貝果因此誕生。


找出藏在數據中的洞見


透過客戶公司內部數據,再加上從外部收集的數據(某地區的天氣、確診數等等),行動貝果協助客戶進行不同的預測。例如,在疫情之下,國際運費價格飆漲,一個貨櫃的運費可能是過去的好幾倍。公司便運用AI軟體協助一家醫療公司進行預測,找出特定區域對於產品的需求量,進而控管貨櫃數量。


而在電信業中,有業者運用軟體來預測離網率,了解可能有哪些顧客會跳到其他電信行,讓公司能夠在顧客離開之前,採取行動,吸引他們留下來。


行動貝果的產品主要採取年訂閱制,依據不同客戶需求,推出不同類別的組合包,在服務上則包含顧問團隊,以協助客戶了解可以運用的方向。


行動貝果的天使投資人、華淵鑑價總經理陳聯興指出,行動貝果選擇的領域前景很不錯,無論AI或機器學習,都是未來的趨勢,市場會越來越大。


他觀察指出,行動貝果的團隊行動力高,且懂得商業語言,一方面進行國際佈局,另一方面也積極讓服務落地。


除了讓客戶以內部數據做預測之外,行動貝果也正在開發另一個新的平台,預計將過去曾經做過的方案,直接作為產品上架在平台上,供品牌商選購。王易如表示,這有點像AI專用應用程式商店的概念,一家衣服品牌商,可能會需要預測銷量,或是預測行銷成效等等,公司可以依據手上哪一類數據較多,選擇購買相關的AI應用程式。


當客戶有很清楚的商業目的,例如,想預測下個月的衣服銷售量,就可以按照模板上的欄位,把他的POS(銷售時點情報系統)資料串進來,就會跑出預測結果。


自創立以來,行動貝果獲得許多矽谷的資金,例如500 Start-ups、FundersClub等等,二○二○年,更被顧能公司(Gartner)列為全球AI/ML平台關鍵代表公司。


然而陳聯興也提醒,現在團隊要著力的地方在於,更有自信地讓更多人知道產品的使用方式,並做好顧客管理。


行動貝果是王易如第二次創業。她第一次創業時,團隊因創辦人的股份無法取得共識而結束。她指出,創辦人的股份很難做到讓大家都開心。「這讓我學到,公平是一件假議題,重要的是大家能不能持續做下去,相信這件事會成功,無私的為團隊貢獻。」她說道。因此在第二次創業時,她特別在初期就溝通這部分。


緯創資通曾形容行動貝果為AI界的傻瓜相機,任何人都可以輕鬆操作。王易如表示,這其實就是行動貝果的一個重要信念,希望未來能讓AI更加觸手可及,讓每一位工作者能輕鬆運用數據,做出更好的決策。 

 

行動貝果 

1.創立時間:2015年3月

2.產品自動化機器學習平台「Decanter AI」、全方位AI應用程式平台「8ndpoint」

3.主要顧客美國碧迪醫療器械(BD)、中華電信、味全、研華等企業

4.商業模式提供企業訂閱制「軟體即服務」(SaaS)

 

相關文章 ARTICLES
大膽想像,理性下注 用翻轉現狀,開啟今年的策略規劃
只是將今年的計畫微調,成為下一年度的方案, 並無法讓企業得出突破性的致勝策略。 ... ...
2021.08.31
READ
企業策略 搞破壞,自己來
處於競爭激烈的軟體業,今天,當時同時創立的競爭對手早已不存在,財捷不僅還在,而且 ... ...
2017.12.08
READ
盧貝思公司 咖啡產業裡的高科技烘焙
當半導體技術走進咖啡市場, 產生了什麼新的火花?創造了新市場機會? ...
你知道嗎 遠距管理的挑戰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少公司開始讓員工在家上班。過往的管理方式不再管用,主管不 ... ...
2021.05.31
READ
從「全通路」到「全互動」 打造新時代的顧客旅程
過去,很多公司追求「全通路」,讓顧客在線下試用,在線上購買。今天,顧客互動將以「 ... ...
2023.09.27
READ
5步驟打破本位主義 你建立的是派系,還是團隊?
行銷部想調整網頁介面,資訊部不願協助;研發部想改良產品,行銷部遲遲不提供回饋。公 ... ...
2020.03.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