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通用汽車的第一位女CEO
變革管理

通用汽車的第一位女CEO

EMBA雜誌363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6.11.10

 

二○一四年一月,芭拉(Mary Barra)當上美國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執行長。她是通用汽車創立一○八年來,第一位女性執行長。

 

除了她的性別之外,從其他角度來看,她都算是通用汽車很典型的執行長選擇。今年五十四歲的她,一輩子只在通用汽車一家公司工作過,她的父親也一樣。此外,她是從以工程著稱的凱特林大學(Kettering University)畢業,這間學校以前叫通用汽車學院(General Motors Institute),長久以來都是通用高階主管的搖籃。

 

從外界來看,芭拉可以說是非常老套的人選,因此她走馬上任時,外界懷疑她是否有能力帶領公司走出新局。通用汽車過去因為驕傲、自滿、不願面對事實,而一步步走向泥淖,在二○○九年時申請破產保護。由芭拉這樣的老通用人出任執行長,很多人擔心公司可能再度走回頭路,爬不出問題的沼澤,尤其她是公司五年內換過的第二位執行長。

 

現在她已經證明,當時大家多慮了。財星雜誌為她喝采,認為她把公司拉回成功之途。今年一月,她也坐上了公司董事長的寶座。

 

她這一路打的可是一場硬仗。剛成為執行長不久,她就遇上了一個大危機。通用汽車因為點火開關故障,造成多起死傷,而大規模召回產品。相關的罰款、官司和解,跟召回成本,到今天已經累積高達二十一億美元。

 

芭拉的做法讓公司免去了聲譽跌到谷底的危機。過去,公司遇到產品安全問題時,往往抱持閃避態度。她則是迎擊問題,針對問題進行獨立的調查,然後依照結果開除需要負責的人,或者請他們提早退休。

 

在接受財星雜誌專訪時,她說,通用汽車總共有一千六百位高階主管。每隔幾個月,她會跟新上任的高階主管,一起坐下來開一個小時的視訊會議。她會告訴他們:「在座各位,曾經說過『如果他們這樣做就好了』,或者『真希望他們能夠了解』的人請舉手。」許多新上任的高階主管舉手,然後她會指出:「你就是『他們』。」她相信,身為公司的高階主管沒有不作為的權利。

 

芭拉不斷向員工強調的另一個重點是,剛剛察覺公司可能有某個問題時,是最容易解決問題的時候。四年前在參加一場女性論壇時,她曾說,她從公司申請破產中學到的最大教訓是:「有問題就要解決,否則六個月後,問題只會變嚴重;兩年之後,可能會更嚴重。問題不會隨著時間過去而變小。」

 

芭拉善於合作,而且並不喜歡成為焦點,所以幾乎很難讓人不喜歡她。她很少發脾氣,但是如果沒有達到預期目標,她會讓員工知道她並不滿意。

 

她說,如果她能夠建議年輕的自己改變一件事,她會說:更專注在速度上,因為時間並不是我們的朋友。

 

相關文章 ARTICLES
增強競爭力 數位時代的人才大戰
一家公司吸引與留住人才的能力,是公司在數位時代所面對的威脅當中,最嚴重,也最容易 ... ...
2017.03.07
READ
熱門話題 奇異到底怎麼了?
對一位企業執行長來說,如果他宣佈自己即將退休,結果當天公司的股價上漲,那真是糟透 ... ...
2018.07.24
READ
你知道嗎 用兩個面試問題,找出謙虛的好人才
許多研究都指出,比較謙虛的人,能更快速地學習,在領導方面也有比較好的表現。問哪些 ... ...
2022.02.24
READ
昆士蘭大學商學院高層管理教育講師哈特爾 負面情緒停、看、聽
專業不能有情緒?公司應該多僱用高EQ的員工? 別再讓舊迷思束縛你,學會回應和處理 ... ...
2017.10.12
READ
領導教練 領導力的七個建議
真正的領導人懂得激勵團隊,創造一個有助於大家共同成長的環境。 ...
2020.07.30
READ
從工程師到主管 IT主管九十天養成計畫
專業領域出身的新手主管,總是上任沒多久就敗下陣來? 要終結主管斷層,公司需要一個 ... ...
2018.10.1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