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如何避免工作輪調的副作用
宏智國際顧問公司亞太區資深顧問萬子綾主答/編輯部撰文

如何避免工作輪調的副作用

EMBA雜誌382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06.28

 

Q

我們公司想透過工作輪調,為員工創造新的刺激和挑戰。大家都認為這是個值得嘗試的方法,但又擔心某些業務人員原本的業績不錯,若將他們輪調之後,公司會不會因此犧牲業績?或者,員工會不會對新任務適應不良,工作表現反而沒有以前那麼出色?該怎麼做,才能避開工作輪調可能產生的副作用?

 

A

以前,大家總是認為,工作輪調只是為績效不好的員工創造出口:某個人現在表現得不理想,就透過工作輪調讓他換個位子做做看。然而,若公司能有計畫地堆動輪調,輪調其實是一個培養高績效人才的好方法。
 

透過輪調,公司可以幫助員工,在組織內找到真正合適的位子;或者,也可以讓未來將肩負組織重任的高潛力人才開闊視野、跨出舒適圈、並對公司的全景擁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工作輪調可以分成非計畫性與計畫性。非計畫性輪調指的是公司某個部門出缺,公司從內部尋找能補上缺口的人;計畫性輪調則是公司早就規劃好,哪個人要輪到哪個位子,員工會知道自己什麼時候要被輪調,擁有事前準備的時間。
 

許多中小企業都採用非計畫性的工作輪調,但這會讓員工十分辛苦。因為出缺通常都很急迫,公司緊急輪調,被輪調員工的單位往往措手不及。若非計畫性輪調一多,大家會感到反感。相反地,若是詳細規劃過的計畫性輪調,員工通常都能獲得全面性的發展。許多知名企業都運用這樣的方式,培育未來的高階主管。例如,營運副總經理必須具備產、銷、人、發、財的基本概念,才有辦法看清大局,輪調就能在這時發揮作用。
 

雖然工作輪調能為公司和員工帶來許多好處,但同時也可能造成許多副作用。例如,主管A不願意讓部門內的高績效員工,輪調到主管B的部門,兩位主管因而鬧得很不愉快。或者,某位員工本來在原部門表現優異,大家認為他去另一個部門也不會有問題,結果該員工卻因為適應不良而離開,讓公司損失了一名人才。
 

該怎麼做,才能減緩副作用,讓工作輪調發揮最大的效益?公司不妨參考以下三個做法:

 

1.將工作輪調變成一種制度
 

每個部門都可以想到正當的原因,避免自己的優秀人才被輪調,而且也都是事實。例如,在研發部門,主管可能表示,若某位員工輪調,新產品會做不出來。換句話說,工作輪調對公司來說,一定會有一些折損,這是大家必須做好的心理準備。因此,在進行輪調前,公司應該先定義一些跳板職位。
 

例如,若某位銷售人員負責三個大客戶,而這些客戶關係到公司整年的營業額,這個職位就比較不推薦輪調。相對地,若某位銷售人員服務的對象是一般大眾,失去一、兩個顧客並不會對組織造成太大的影響,這種類型就是適合輪調的職位。
 

對於主管不想放人,或是各部門搶人才的問題,將工作輪調變成公司的一項制度,可以避免這樣的爭議。舉例來說,某家公司推行了「一、二、三」輪調制度:「一」代表的是「主管出缺,輪調優先」,也就是若主管出缺的話,第一步不是升遷員工來填補空位,而是先採用輪調,讓其他主管來接這個位子。公司讓資歷較淺的主管先進行輪調,才不會等到員工待了二十年後,負責了很多無法放下的重要事務,這時輪調就會變得困難許多。
 

「二」指的是「兩年兩個團隊是晉升條件」,換句話說,如果員工想升遷,他必須在兩個不同的團隊分別工作兩年,才符合晉升資格。這裡指的工作輪調不一定是跨功能的輪調(例如行銷調到銷售),也可以是功能內的輪調(像是從紙本編輯調到網路編輯,轉換不同的平台)。公司不鼓勵員工在同個地方一直做同件事情,希望他們能多一些歷練。當輪調制度變成組織文化的一部分時,大家就會視計畫性輪調為常態。
 

「三」則是代表「三年績優,你就是自由球員」。如果某位員工連續三年都表現得很好,公司只要開缺,他就可以應徵,即便沒有職缺也可以先報名。一般來說,工作輪調通常都是高階主管做的決策,然而透過讓員工自己選擇輪調這種方法,公司可以化被動為主動。這也能讓員工了解想要輪調,就要先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如果績效很差,就不符合資格。
 

這種方法杜絕了主管「我不想放走最好的員工」的心態,因為制度告訴大家,三年後,選擇權不是握在主管手上,而是員工自己決定。主管也不能藉著工作輪調,試圖把表現最差的人丟出去。

 

2.提供工具,檢視人格特質與能力
 

工作輪調常碰到的另一個問題是,接受輪調的員工因為對新職位過度樂觀或悲觀,導致接下職務後,表現不甚理想。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82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三個轉彎 新手主管上路指南
恭喜你獲得升遷,即將展開一趟主管之旅。 一路上你將會遇到不同路況,有各種大小顛簸 ... ...
2017.03.15
READ
執行區+學習區=高績效 打造團隊的學習方程式
當團隊績效不如預期時,投入更多的時間,更努力地做手上的工作,並無法改變現狀,突破 ... ...
2023.10.30
READ
提升領導力 領導人的KPI
很多領導人會為部屬設定工作上的關鍵績效指標(KPI),然而,他們忽略了自己的。 ...
2017.05.05
READ
成功領導 領導人問自己的四個問題
善於激勵人心的領導人總是知道該問什麼問題,才能幫助團隊成員激發創意、投入工作,以 ... ...
2017.09.18
READ
人力資源 從推特與臉書看裁員
十一月四日,成為推特(Twitter)新老闆的馬斯克(Elon Musk)裁員了 ... ...
2022.11.30
READ
誰適合升遷 看出「十分之一」的主管
新的一年到來,公司裡所有計畫正轟轟烈烈準備展開。如何讓團隊在這一年裡,擁有滿滿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