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如何交派任務,並確保達成?
PwC資誠企業管理顧問公司董事桂竹安

如何交派任務,並確保達成?

EMBA雜誌435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2.10.31

 

Q上次我交派任務給某位部屬,他一口回答沒問題,截止日快到時,我一看結果,卻發現和我原先想的完全不一樣。在交派任務給部屬時,我應該運用哪些溝通方法,才能避免部屬做的,跟我想的不一樣?應該注意那些事情,才能確保員工能達成任務?


A明明交代了部屬一項工作,但部屬最後卻以各種理由表示無法完成,這是許多主管常遇到的問題,與溝通的方法有關。許多時候,主管會認為,我已經把任務交給部屬了,為什麼事情沒有發生?事實上,有很多時候,組織中的誤會都來自於「我認為你應該」,主管以為自己說清楚了,但員工其實還不明白狀況。


調整自己和部屬溝通的方法,能夠避免這種情況。首先,在交派任務給部屬之前,主管可以先自問三件事:對於這件任務應該有的成果,你有沒有「想清楚」?要交派任務的時候,你有沒有把事情「講清楚」?最後,你能不能確保部屬「聽清楚」?先釐清這些問題,能幫助你最後達到比較好的結果。


此外,主管也必須根據部屬的成熟度狀態,選擇交派他任務的方式,以及溝通的方法。從工作能力,以及自信程度、承諾度這兩個軸線來看,員工的成熟度可分為以下四個階段或象限,交派他處理任務的方式也各自不同:


第一階段:不知何為山
溝通的方法:不討論,主管詳細說明與決定


處於第一階段的部屬,還沒有足夠的能力,在工作能力、工作自信上都不高,因此主管溝通的方法應該是,在交派任務時,要說清楚每一個步驟要怎麼做,讓部屬知道,你希望看到的結果是什麼。


第二階段:見山以為是山
溝通的方法:我們討論,主管決定


到了第二階段,部屬已經有一定的工作經驗,可能也得到了主管對於簡單任務達成的肯定,因此他會在工作時比較自信,認為自己都了解。然而,實際上他可能還無法獨當一面。因此,在這個階段,主管溝通的方法應該是,在交派任務時,除了告訴部屬做事情的步驟外,也要讓他知道,你為什麼要他這麼做。讓他理解這件事的來龍去脈,增加他對情境的理解,以及有更多的學習體驗。


第三階段:見山不是山
溝通的方法:我們討論,我們決定


這個階段的部屬已經有足夠能力了,不過,也因為識見多了,可能更體會「江湖險惡」,了解事情可能並不是都如原先所想的那麼容易,導致他的自信度反而下降。另外,他也可能會因為一樣的事做太多次,開始感到倦怠。


針對這類部屬,主管可以先了解,他們在擔心什麼,才能給予他需要的支持。主管溝通的方法應該是,在交派任務給這類部屬時與他共同討論,並且一同決定達成目標需要的方法,並提供適當的激勵與誘因。


第四階段:見山就是山
不用討論,部屬決定


這個階段的員工既有能力,也有自信。主管溝通的方法應該是,只需要告訴他兩件事:要他做什麼事,以及這件事應該在什麼時候完成。由於部屬已具備了一定能力,主管不需要告訴他做事的方法,部屬也能想辦法達成主管希望的成果。


需要注意的是,同一員工針對不同任務,可能有不同的成熟度狀態。主管在交辦部屬該任務時,應該針對每一項不同的任務,判斷員工處於哪一個階段。例如,部屬過去都負責A類型的專案,對這類的任務已經十分拿手,因此,主管在交派A類任務給這位部屬時,可以直接讓部屬決定,要以什麼方式進行;但對於B類型的專案,部屬過去可能從沒接觸過,主管就必須和他說清楚整個專案的流程,並且在過程中給予足夠的協助,才能確保任務順利完成。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35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人力資源 三個問題,找到高EQ人才
不論是對個人或企業,情緒商數(EQ)都將是創造差異化的關鍵。怎麼做,才能找到高E ... ...
2019.05.01
READ
人力資源 三個方向,培養頂尖人才
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教授弗里茲(Manfred Kets de Vr ... ...
2015.06.01
READ
專訪微軟公司學習長佛爾斯 訓練,為提升績效而存在
當職能模式面臨瓶頸,當許多訓練方案無效,佛爾斯為微軟公司發展了一套,以績效為基礎 ... ...
2018.01.25
READ
熱門話題 百事可樂是執行長製造工廠
財星五百大企業的執行長中,有十六位曾在百事可樂工作過。百事可樂的領導人發展策略, ... ...
2023.01.30
READ
編輯部報告 你看起來棒極了!
多年來,我有機會和全球第一領導大師葛史密斯(Marshall Goldsmith ... ...
2018.08.18
READ
彭智彬顧問主答/編輯部撰文 職場新鮮人要先學什麼?
職場新鮮人進到公司後,一定要先讓他們學會哪些事情?主管和公司同仁的時間有限,面對 ... ...
2018.09.14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