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行銷業務 > 網址決定公司輸贏
贏在起跑點

網址決定公司輸贏

EMBA雜誌36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6.12.08

 

數位時代,想要讓公司贏在起跑點嗎?那就先取個響亮的名字吧!

 

今年年初,論壇報出版集團(Tribune Publishing)決定,將集團重新命名為「論壇報線上內容」的簡短版tronc,但效果卻不如預期。

 

雖然它希望呈現現代的新形象,但既想追求數位時代的新規則,又想向舊有規範致敬,反而造成了畫虎不成反類犬的效果。

 

在數位時代,公司名稱變得比以往還要重要。為公司或者產品選擇名字,變得越來越關鍵。因為這往往會影響公司的品牌、產品,以及服務,在網路上的曝光度。

 

二十年前,雅虎(Yahoo!)掀起了這場命名變革,打破了公司命名和標誌的傳統。雅虎的例子告訴我們,獨特的網址除了好記之外,還可以傳播公司的名字、宗旨,或品牌,吸引潛在客戶和合作夥伴造訪公司網站。

 

沃頓商學院教授厄利奇(Karl Ulrich)在沃頓知識在線網路期刊(Knowledge@Wharton)指出,運用以下三個原則設定網域名稱,能為網站帶來更多的流量:

 

1.名字簡短。七個或七個以下字元的網域(不包括com或其他尾碼字元),往往能產生更多流量。一項調查指出,當網域名稱擴展到十個字元時,網站訪客量就會下降七%。

 

2.含有數字。加個數字也會有所幫助。一項研究結果發現,增加一個數字,網站的排名將會提高一九%。

 

3.刪除連字元。根據研究,若在網域名稱使用連字元,網站的排名將會降低九%。例如,嬰兒用品販售網站Diapers.com,原本是以1-800-Diapers這個名稱起步,兩年後才買了現在的網域名稱。這個名字讓公司營運績效比之前更好。

 

沃頓商學院榮譽教授洛迪希(Leonard Lodish)指出,,在某些網址已被申請的情況下,有些企業會故意將名字取得稀奇古怪。但如此一來,它們就必須花很多錢建立品牌形象,讓大家能將這些奇特的名字,與自己企業所代表的核心價值、產品,以及服務連結在一起。Uber和亞馬遜就是典型的例子。

 

如果公司的名字不適合做網域名稱,不妨用有創意的方法來解決。例如,製藥巨頭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選擇了表現咳嗽嚴重性的BigBadCough.com,而非使用帶有公司名字的網址,目的是為了強調百日咳的危害,並向大眾宣導疫苗的接種。

 

除此之外,隨著語音識別功能的發達,公司的名字也必須方便顧客發音。舉例來說,在舊金山尋找墨西哥餐館Garaje的人們,就有可能因為發錯音,導致語音識別軟體找不到這家餐廳。

 

根據研究顯示,由於行動裝置的使用越來越普遍,許多企業都希望它們的名字,能夠清楚地顯示在這些小型螢幕上,方便顧客快速讀取。因此,一個編造的短名字或許更能符合需求。

 

相關文章 ARTICLES
數位轉型 當七成的生意都不見了
美國「路氏龍蝦」(Luke’s Lobster)連鎖餐廳,過去販售的龍蝦堡名氣響 ... ...
2021.04.28
READ
企業策略 摩托羅拉的新勝利
曾經的手機霸主摩托羅拉(Motorola),在放掉了手機市場之後,找到了另一片可 ... ...
2023.06.29
READ
行銷實務 沒賣完的商品,一定要打折嗎?
連最知名的服飾品牌,也很難在原價的狀況下賣出一半的商品。意思是,有高達一半的商品 ... ...
2020.02.25
READ
品牌行銷 在數位時代做行銷
時代快速變動,很多事情都和以前不一樣了。從行銷的角度來看,更是如此。公司已經無法 ... ...
編輯部報告 最想說的故事
那日,我閉上眼睛問,魔鏡魔鏡,今年全世界你最想訪問的三個人是誰。其中一個名字跳出 ... ...
2019.03.18
READ
顧客體驗 成為聖誕節體驗的iPhone
每到聖誕節,英國巴特夫婦(Alison and Mike Battle),就會帶 ... ...
2023.11.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