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EMBA讀書會 > 學習力加執行力,創造企業競爭力
安勤科技公司董事長劉琍綺

學習力加執行力,創造企業競爭力

EMBA雜誌293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初次見到安勤科技公司董事長劉琍綺的人,大概很難將她與工業電腦聯想在一起。身高一七五公分的她,留著一頭微捲長髮,講話聲音清柔,大學念的還是富有浪漫異國風情的「法文系」。

 

事實上,她曾在台灣工業電腦龍頭研華任職十多年,二○○○年時創立了安勤科技,主要產品為單板電腦及系統產品。相較於對手搶攻博奕機市場,安勤二○一○年主打醫療市場。單是醫療照護系統,從二○○六年開始出貨至歐美,至今年安勤醫療照護系統已成為全球最大供應商。目前成大醫院的安寧病房照護系統,正是安勤科技的產品。此智慧醫療系統正陸續進軍台灣各大醫療院所。

 

閱讀EMBA雜誌將近二十年的劉琍綺,至今家中書櫃還珍藏著她讀過的第一本EMBA雜誌(一九九一年二月號),由此可知,她長期投入知識學習的努力與熱情。

 

基於對學習的熱愛,以及她深信「不學習,『學費』更貴」的觀念,從公司成立之初,她即在公司成立讀書會。從當時十多名員工一起分享同一本書,到中期約六十人左右,就開始了一次購買六種書籍各十本的方式,讓同仁彼此交換閱讀,每月都能讀到不同書籍。劉琍綺認為:「讀書會就是以小換大,就算你來不及看完整本書,也可以透過別人的分享,學習從不同角度看事情。」

 

後來,有些主管知道她在讀EMBA雜誌,也很有興趣地加入閱讀行列。她更進一步推動EMBA讀書會,依職階分為高階主管、理級和課級以上的讀書會,每月進行一次,從晚上六點到九點。

 

高階主管的讀書會裡,強調策略思考和經營管理觀念的溝通,因此他們採用開放式的討論。理級和課級的讀書會則以簡報方式進行,每人從當期雜誌裡挑選一至兩篇文章分享,並蒐集與主題相關的素材,一併在讀書會裡分享。

 

每場讀書會進行時,劉琍綺一定會在現場參與,傾聽員工的想法並交換意見。在讀書會當天中午前,大家先把簡報檔案放在內部網路的平台上,她再進去瀏覽簡報內容。如果員工寫得很好,她會先指名請他上台報告,其他則是以抽籤挑選出簡報的人選。每次共有五位同仁進行簡報,簡報結束後,再進行現場提問和討論。

 

劉琍綺觀察,國內的學生普遍對於學習較為被動,用抽籤的方式可促使大家都要事先準備。同仁在準備的過程中,也可獲得許多學習。讀書會在她堅持不懈下執行多年,公司主管們不僅提升了領導思維,也激發了創新動力,連簡報技巧與台風都精進不少。劉琍綺不只是企業創辦人,更是知識學習的推動者。

 


 

MY EMBA壓箱寶

安勤科技公司董事長劉琍綺

閱讀EMBA歷史:二十年

 

●運用方式

依主管職階分班,每月舉辦一次讀書會。高階主管班採用開放式討論,課級和理級主管採簡報加上討論的方式進行。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伊頓飛瑞慕品 隨身夥伴EMBA雜誌:讓自己以更高的角度思考
在職業生涯當中,宮鴻華仿佛隨身攜帶著一本EMBA雜誌作為夥伴。加入不同公司時,都 ... ...
2017.01.02
READ
巨匠電腦 讀書會範例:巨匠電腦 每月推動一個概念
巨匠電腦總公司每月定期舉辦讀書會,成員們分享EMBA雜誌上印象較深的幾個概念,經 ... ...
大井泵浦工業公司 共讀EMBA雜誌:用閱讀開啟對話
EMBA雜誌的內容簡單易懂,有每個部門都可以運用的管理概念,最適合與團隊分享。也 ... ...
2016.09.01
READ
寶島光學科技 透過讀書會,知識因分享,而成為智慧
很多知識都是資料,但EMBA雜誌就像是一本管理的故事書,有許多例子,讓團隊能從故 ... ...
2014.12.01
READ
和泰興業公司副總經理林鴻志 汲取成功企業的做法
當外界一片對於景氣不看好的狀態下,你的同業也正緊鑼密鼓地降低成本、緊縮廣告預算時 ... ...
中化裕民健康事業 讀書會流程:引導與討論,點燃團隊對話的火花
在中化,EMBA雜誌讀書會開啟了團隊的共同語言與思維。大家閱讀同樣內容,針對同樣 ... ...
2017.04.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