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不是嘗試,是去做
編輯部報告

不是嘗試,是去做

EMBA雜誌350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巴菲特曾說,如果比爾蓋茲年輕時選擇賣漢堡,今天一定會是漢堡大亨。


最近走在路上,看見便利商店奔放的創新能量,忍不住想,如果是由便利商店的經營者,來經營我們的產業,結果會怎樣?


以最近宣布交棒的全家便利商店會長潘進丁來說,二十七年來,他推動公司成長,一路面對的是全球密度最高的店面競爭、規模大兩倍以上的強大對手、產品有保鮮期限制、消費者喜新厭舊等強大的壓力。


「我們的產品一上去,就準備要下來了,生命週期很短,這是我們的宿命。」他說。


但這種完全競爭的環境,硬是激發了公司剽悍的生命力。各種創新服務和行銷活動不斷出籠,令人目不暇給。


正因為是站在挑戰者的位置,他不斷挑戰與衝刺。金融海嘯時,別人是守,他卻選擇攻,因為「景氣循環總是會過去,但如果不做,規模差距會拉大,風險更大。」他說(九六頁)。


BCG顧問公司的研究指出,一位CEO的績效如何,他上任時的公司情況,並不是關鍵。「公司情況是CEO手上拿到的牌,他們沒有選擇,必須在既有的限制中前進。」


研究發現,仔細分析那些績效良好的CEO,相較於績效較差者,他們在上任初期會採取較為積極大膽的行動。例如,他們會實行能快速回收的營運改善,以挹注未來成長(例如賣掉非核心事業、整合供應鏈);他們開發新產品,佔據獨特市場;他們重新架構商業機會,全力衝刺。


不是那個環境狀態,「是你做的決定,你採取行動的速度,以及你做這些事情的方式,決定了你的成功機率。」BCG資深顧問指出。因此,CEO應該盡其所能地打手中那副牌(五四頁)。


盡其所能,所以不能「試試看」。設計思考重鎮史丹佛大學d.school院長羅斯表示,嘗試(try)和實際去做(do),是不同的兩件事。若你「嘗試」做某件事,可能會做到,可能不會;做不成時,你會試試另一種方法,試了幾次,你就放棄了。


但當你「實際去做」時,不論碰上多少障礙,你都會盡更大的努力。你想方設法,甚至破釜沈舟。


因此,那些喜歡把「試試看」掛在嘴邊的主管,應該改變心態了。用「實際做」的習慣,取代試試看和等待(一○四頁)。


至於做的時間應該是什麼時候?「這個世界沒有『準備好了』這回事,只有現在。」他說。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專訪創意領導中心(CCL)執行長萊恩 在不自在中感到自在
隨著科技發展和環境變動,今天的領導人不但要終身學習,還要敏捷學習。他們必須把自己 ... ...
2018.02.01
READ
映象公司董事長鄭金卑 當一家「想辦法」的公司
許多世界頂尖公司的創新設計,都交由它化作實體模型;它的產品,在客戶創新過程中扮演 ... ...
2017.05.18
READ
遠距管理 五招做好視訊會議
因為疫情的關係,公司必須讓員工在家上班。但你發現狀況百出,團隊的討論效率也不如以 ... ...
2021.05.31
READ
好食機科技公司 用科技賣餐飲的食物管理師
一般販賣機大多販賣冰飲料或微波過的冷凍食品,好食機的智能販賣機,賣的是熱騰騰的便 ... ...
2022.05.30
READ
熱門話題 為什麼亞馬遜什麼生意都可以做?
「如果公司要成功,就要專心去做一件事,然後把它做到最好。」這是很多人都同意的道理 ... ...
2019.10.01
READ
領導教練 最偉大教頭退休了
今年七十二歲的薩班(Nick Saban),曾被財星雜誌(Fortune)譽為「 ... ...
2024.01.31
READ